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WLAN网络设计要求及建设步骤分析

WLAN网络设计要求及建设步骤分析

1WLAN网络设计要求

1.1无线覆盖信号强度

根据规定,无线局域网(WLAN)要求在设计目标覆盖区域内95%以上位置的WLAN覆盖接收信号强度最低不能小于-75dBm。在采用802.11n标准的设备覆盖的区域,并且条件允许的话,边缘覆盖场强度大于等于-70dBm。

1.2信噪比

根据规定,信噪比在设计目标覆盖区域内95%以上位置要大于20dB。

1.3终端接入速率

根据要求,无线局域网WLAN(802.11g和802.11n)目标覆盖区域内的用户平均上网速率至少应该是500Kbps。很多人在上网的时候会缓冲视频或者下载等等,会严重影响其他用户的网速,为避免这一现象,保证多用户接入的公平性,防止部分用户带宽被抢占的现象,在无线局域网布置的时候应该在AP端对用户进行限速,但是单用户限速为不能在1Mbps以下。

2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步骤

2.1需求的调研和分析

(1)覆盖点的选择。局域网的建设一定要找准覆盖特点,从而保证精确有效地建网。通过需求调研全面分析2G和3G网络的数据流量分布情况和用户使用的情况,密切跟踪WLAN业务发展需求,综合分析,标记数据流量大的场景作为重点,从而精确有效地建网;同时,通过调查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习惯,争取宽带用户,这也是根据支持WLAN作为宽带接入的重要手段之一。WLAN根据不同覆盖区域的业务需求特征及市场竞争形势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学校、医院、交通管理区域、营业厅等,这是属于重点保证覆盖的对象;第二类包括商务写字楼、大酒店、银行等公共区域;第三类是政府机关等行政单位,这一类由于市场的变动性比较大,因此可以纳入继续拓展覆盖的对象,要进一步加强覆盖的深度和广度;(2)分析用户特征。分析用户特征的作用主要是为了确定业务的模型。不同的用户数对带宽的需求也不一样。用户数的计算方式可以通过以下公式得到,首先是总用户数的计算,它等于覆盖区域的人数与业务渗透率(使用WLAN相关业务的人数的比例,如果没有确切的数据也可以用WLAN的终端渗透率代替)和市场占有率(不同运营商在相关业务中的市场份额)的乘积,并发用户数等于总用户数与在线率和并发率(产生网络流量的用户占在线用户的比例)的乘积。而最终的用户规模通常是按照满足规划期需求基础上的70%预留余量,即:设计容量=规划期内需求/70%。如果有些参数比如终端渗透率、在线率等于或者接近于100%,则可以简化或忽略,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相关参数进行优化组合,但需计算得到最终并发用户数,作为网络容量设计的依据。(3)分析覆盖区域特点,以确定覆盖方式。不同的场景网络的建设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网络建设的前期要分析覆盖区的特点,分析的参数可以采用WLAN用户数量与特征、覆盖范围、容量需求,以及目标区域的无线传播环境与建筑特征等,目前网络的覆盖方式主要有室内蜂窝网分布系统合路、室内独立放装、室外蜂窝网分布系统合路、室外型AP+定向天线布放、AP共用室外基站设施布放、Mesh组网等。

2.2组网方式

网络建设需要首先是要对网络的架构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网络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无线接入点和交换两个层面。无线接入点要考虑网线的传输距离,一般都不超过80米。交换机用于汇聚各个AP,可以根据热点数量、分布情况使用1~2级交换机。还要注意AP供电方式,AP对POE供电方式或者交流直接供电方式都没有太大的要求。但是要求POE供电距离不超过100米,一般控制在80米以内。除了供电距离,还要保障电源设备,如果是重要热点及电力无法保障热点的AP供电,则最好配备后备电源。

2.3WLAN网络容量核算

由于WLAN采用CSMA/CA机制,当接入用户过多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生冲突,导致每个用户等待的时间延长,降低了系统性能。在接入用户带宽512kbps情况下,802.11g标准AP,单AP支持并发用户按照15~20个用户考虑;802.11n标准AP,单AP支持并发用户按照25~30个用户考虑。因此,可以按照以下比例来计划用户数量,接入用户带宽为512kbp,802.11g标准AP,接入用户在15~20个之间;接入用户带宽为802.11n标准AP,接入用户25~30个。

作者:杨洪斌,靳建福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通信处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