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在煤炭企业建设的价值

工会在煤炭企业建设的价值

1、充分认识工会在煤炭企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1.1工会是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工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对职工进行价值取向与企业目标远景结合起来的教育,引导职工接受企业文化理念,产生归宿感,使职工真正“以企业为家”;工会发挥工会分会等基层组织的优势,加强与职工思想和情感的沟通,使职工围绕企业的共同目标,凝结成群体合力,产生奋发向上的集体意识;工会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精神、理念、传统等因素,陶冶职工的情操,培养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工会通过积极争取企业行政支持,不断加大文化阵地建设,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和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需要,为职工营造优美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激励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和发展。

1.2工会是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助力器。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工会的基本职责是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决定了工会在与企业职工的沟通交流以及在协调劳资关系方面的优势。工会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职工代表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工作;畅通民主渠道,为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创造条件和机会;开展健康向上、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多种文化娱乐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增强体质等,都体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本的本质,都是工会有效参与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对企业健全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

2、进一步发挥工会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1适应企业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把充分激发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各种增值型、创新型、攻关型、节约型等劳动竞赛活动,着力在职工中广泛掀起“比、学、赶、超”的劳动热潮,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企业发展目标为导向,以企业安全生产为主体,以吸引广大职工参与为基础,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解决企业发展难点、提高经济效益作为重点,把职工的热情引导到提高效益和安全生产上来,为职工发明新技术、创造新工作法、培养高素质人才搭建崭新平台;以弘扬科学精神、推动技术创新、提升广大煤矿职工素质为重点,倡导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岗位奉献,推动更多的职工优秀人才和创新成果脱颖而出。

2.2适应企业发展形势,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工会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把工会工作放在企业中心工作的大局中来考量,不断加强宣传教育,使职工群众充分认识当前的大好形势和煤炭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的战略作用,树立为煤炭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着力提升工会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和优势。煤炭企业各级工会在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要加强工会积极分子的培养,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扩大工会的覆盖面。着力提升工会承上启下、协调关系的能力。要把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方法,经常深入职工群众,积极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保证职工群众的智慧最大限度地融入企业的各项决策之中。

2.3适应企业发展形势,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强实效。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既要旗帜鲜明、维护公平、主持正义,又要讲求策略、把握时机、注意方法,要坚持整体维权与具体维权相结合;既要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长远利益,又要推动职工权益保障中现实问题的解决,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现实利益;既要维护好不同职工群众的整体利益,又要搞好单个职工利益的个案维护;既要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又要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形成维权合力。坚持树立“开门办会”意识,主动争取行政支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完善机制,协调动作,实现维权工作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优势互补。

2.4适应企业发展形势,在强化工作实践中推动创新。以职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为出发点,来想问题、办实事、做决策;以职工群众参与是否广泛来检验工作活力,以群众评价是否满意来衡量工作水平。始终做到在思想上牢记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决策中尊重职工,充分体现职工群众在工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把企业发展的方向、职工群众的要求、行政工作的难点与工会工作的重点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网络,完善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措施,加强规范化管理,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进工会帮扶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开展多种形式、寓教于乐的职工教育、文体活动,使职工既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又实现了职工思想的升华,促使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者:展桂珍单位:珲春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