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的对策

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的对策

一、坚定信心,提供和谐企业建设保障

“企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物质财富、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够增强,才能满足广大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最终为打造和谐企业这一至高理想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我们珲矿公司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施科技兴煤战略,煤炭产量由100多万吨猛增到600多万吨,正向年产千万吨迈进,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企业实力增强了,成果惠及到了每一名职工,实现了共建共享,和谐矿区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展望“十二五”要实现和谐企业的目标,就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发展是企业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千万吨的目标。不抓发展,职工收入无法保障,人心涣散,维护稳定都相当困难,构建和谐企业就无从谈起,所以构建和谐企业只能建立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之上。推进改革发展,是构建和谐企业的现实需要。

二、凝聚合力,注入和谐企业建设活力

企业要和谐,关键在班子。只有班子和谐,才能想到一块,干到一块,才能带出和谐的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和谐。为此,企业党组织要在争建“四好”班子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班子凝聚力,科学决策力,贯彻执行力,监督保证力,整体战斗力,促进生产力。就是需要领导班子成员,一要增强和谐的意识,就是要围绕企业发展,恪尽职守地做好本职工作,能干事、干成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整事,不惹事。二要坚持和谐的原则,就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吉煤的要求认真做到“三重一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策。三要讲究和谐的方法,就是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经常相互谈心,交流思想,工作相互补台,不当老好人,表里如一。四要做和谐的榜样,就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讲团结,识大局,做到总揽不包揽,放手不甩手,决断不专断,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五要提高和谐的本领,就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提高胜任工作本领和能力。六要有和谐的作风,就是不仅要廉洁自律,还要真抓实干、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七要有和谐的成果,就是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政治素质好。只有班子和谐,才能在创先争优中带动企业和谐。

三、发挥作用,引领和谐企业建设导向

企业党的组织作用强不强,不仅关系到企业战略实施和不同时期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确保先进性,首先就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遗余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其次就是要认真落实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工作有声有色、扎扎实实;第三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员工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防止工作表面化;第四要发挥党的宣传优势,持之以恒地坚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开展“珲矿上下一条心、目标奔向千万吨”主题教育活动,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强信心、克困难、保质量、抓安全、促形象、增信誉;第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党管人才的作用,不断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领导岗位。

四、以人为本,构造和谐企业建设体系

构建和谐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在和谐的劳资关系、人与人间的关系、企业与整个社会关系中健康发展。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要不断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靠先进的文化引导人教育人,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持续发展的文化推动力;其次,要营造积极向上充满生机的用人机制,行使好党管人才的作用,真正让德才兼备的人挑大梁,扎实肯干的人有所得;第三,要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环境水平和居住水平,让员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第四,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促进企业和谐建设的作用,使员工时时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团队的力量;第五,要形成有效的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机制,倾听员工心声、掌握一线信息、采集群众智慧,要把交流当成促进企业和谐的有力手段加以重视和运用。深入开创先争优活动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企业的和谐决定着企业的兴衰与事业的成败,加强和谐企业建设是每一个党组织必须经常思考、认真对待的一件大事,是利在眼前、功在长远的系统工程。

作者:李风国单位:珲春矿业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