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思考

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思考

[摘要]我国是人口大国,同样也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据重要性地位。随着我国加入WTO,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农产品出口量虽逐年增加,但同时暴露出许多问题,尤其是农产品品牌化程度低,影响了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期为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品牌建设;出口;农业强国

1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加入WTO,经济发展的步伐在不断地加快,全球化进程同样在加速推进,国内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人们不再满足于温饱问题,而是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单单就“吃”这一方面,过去市民仅仅要求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就行,现在随着经济条件的日益改善,人们追求安全有保障、营养丰富的农产品。有品牌的农产品就相当于是有了一张身份证,是质量有保证的证明,是进入市场、出口到国外的通行证。由此可见,建设农产品品牌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具有重大意义。

1.1品牌建设对农业企业的意义

农业企业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体,品牌的成功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具有巨大的影响的。企业利用品牌的辐射力,将产品的信息和内在价值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在品牌所带来的保障下,会选择继续回购自己心中满意的农产品,并且会口口相传,推荐给身边的亲戚好友,因此品牌农产品的销量在逐渐增加,企业的利润自然在上涨。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企业推广农产品的成本也在下降,可谓是双丰收。在丰厚利益的驱使下,农业企业都会积极构建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农产品行业也会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农产品结构也会不断优化升级。

1.2品牌建设对农户的意义

农户是农产品品牌建设参与的主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名牌特优农产品代表着质量上乘,有安全保障的农产品,这就对农产品从选种、播种、浇水、施肥、驱虫等环节有着严格的要求,需要遵循特定的时间顺序,自然而然地,农户就要抛弃过去传统的种植方式,采取全新的培养模式,从源头上选取高质量的农产品种源,获得出类拔萃的农产品。因此农户需要学习有关农产品的科学知识,通过书籍、电视、广告等传播媒介获取最新的信息,从而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那么农户的种植模式也变得现代化,个人的文化素养也得到提高,从而进入良性循环的模式,通过科学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农户的收入得到提高,工作积极性持续高涨,整个农业行业也进入良性运转状态。

1.3品牌建设对消费者的意义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大家最大的问题之一,尤其是2008年爆发的“三鹿奶粉事件”,它对人们产生的恐惧一直延续至今,人们从此对“吃”更加讲究。品牌赋予农产品的文化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它代表着企业的理念和企业对消费者做出的承诺,因此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安全的、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一旦消费者认定某一品牌的产品,便会成为回头客,而不再选择其他品牌的产品,也节省了不同品牌相互比较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

2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现状

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指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对品牌进行的规划、创立、培育的过程。我国本身就是一个农业大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农业发展的问题,在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就提出“培育知名品牌”、“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这些都足以说明建设农产品品牌的重大意义。但是,相比于西方国家,我国各个行业的农产品能够有耳熟能详的品牌是十分有限的,这就暴露了目前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一些现实问题。

2.1农产品种植结构单一,后期加工粗糙

我国各个地区的农产品种植模式基本是相似的,没有相应的区域特色,也没有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实地调研,只是单纯的种植农产品,大量的喷洒化肥和农药,导致土壤本身的营养成分大量流失,土质疏松。在一开始,农产品的产量可能会有所增加,但随着上述情况的持续发生,产量只会不断下跌,农产品的口感和营养成分也会大打折扣。西方国家的农产品深加工与我国的相比,前者已经达到了90%,而我国还是大部分处于农产品初加工的状态,没有科技含量,与农产品现代化脱轨。即使初级农产品出口到国外,也只是贴牌销售,没有自己的品牌。要想解决农产品深加工这一问题,这就与科学技术有密切的关系。

2.2人才的匮乏和奖励机制的不健全

纵观全国从事农业相关的工作人员,大多数都是通过实践得出一定的经验,极少一部分人是受过专业、系统的农业知识培训。那么这些人就不能在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过程中,起到领头人的作用,无法根据市场的导向发挥积极主动性,只能被动地对市场动态做出回应。由此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必然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在中国大多数人的心中,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不愿意从事农业这一行业,觉得没有利润空间,反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人数远远超过第一产业,这与农业机构的奖励机制的不健全是有极大的关系的。没有健全的奖励机制,人们当然没有工作的积极性,品牌建设也会很大的阻碍。

2.3品牌意识薄弱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并不是很注重农产品的品牌,他们把关注点集中在农产品的新鲜度和价格上面。长期下去,劣质农产品在价格上占优势,最后在市场上完全取代特优农产品,而且有的低质量的农产品假冒品牌农产品,在消费者无法辨别真伪的情况下,肯定会选择价格低的产品,这样反而会损害品牌农产品的名声。所以,即使成功建设了农产品的品牌,对品牌的维护也是至关重要的。

3对策与建议

3.1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扶持当地特色农产品

在建设农产品品牌的漫长道路中,政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需要从宏观上进行把控,制定缜密的品牌建设计划,这就需要市场信息的及时性,将品牌建设的所有参与者联系起来。但是,由于在现实生活中,企业和农户双方联系的不紧密,导致信息的不对称,对品牌建设造成很大的阻碍,这时候政府就需要在宏观上领导双方配合。除此之外,政府要在资金和技术上采用倾斜政策,对农业企业和农户给予支持,帮助各个地方发现自己的区域特色,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3.2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农业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紧跟市场的动态走向,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多参加国内和国外的大型科技展,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企业要加强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利用他们的科研成果将其转化成物质,提高转化率。除此之外,企业要定期对内部员工进行专业化培训,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上永葆活力。

3.3增加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品牌建设是一个复杂的、漫长的系统工程,良好的建设氛围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和相关农业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电视等传播媒介,宣传产品品牌化的重要性,以及品牌建设成功后对品牌的保护意识,为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和现代化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孙瑜.农产品品牌建设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D].山东:山东大学,2010.

[2]张可成,王孝莹.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分析[J].农业经济问题,2009(2):22-24.

[3]王峰.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D].山东:山东农业大学,2008.

作者:陈瑶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