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出口水产品品牌建设

浅谈出口水产品品牌建设

摘要:实施水产品品牌建设战略,将有助于提高我国出口水产品质量,提高商品附加值,使水产品出口走出低层竞争模式,扩大对外出口贸易。

关键词:水产品;出口;品牌建设

我国每年为全世界贡献约三分之一的水产品,是水产品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但却不是贸易强国。由于在水产品品牌建设方面起步较晚,重视程度不够,品牌意识不强,我国水产品出口还处在以“低价”和“走量”为主的低层次竞争模式,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国际竞争力不强,容易遭遇国外贸易壁垒和反倾销诉讼。因此,实施水产品品牌建设战略,将有助于提高我国出口水产品质量和声誉,扩大对外出口,使我国真正成为水产品出口强国。

1品牌理论和水产品牌建设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认为,品牌是用以辨认销售者的,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别开的,便于识别的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运用。上世纪中后期,国外品牌研究和品牌建设发展迅速。USP理论、品牌形象理论、品牌定位理论、品牌差异化理论和品牌识别理论等对品牌识别、价值创造、资源整合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从多个角度和层面为品牌建设提供了理论来源。水产品品牌建设的理论实际上就是品牌管理理论应用到水产品中,国内学者也进行了诸多研究。张可成将水产品品牌定义为:在水产业领域内,主体之间用于区别本地域、本企业、本企业产品等资源与产品的所有标志、名称等标志性符号,是水产品品质、特点、功能的标志、名称或者符号。王有基和胡梦红认为发展中国水产品牌,推进水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是提高我国水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措施。

2出口水产品品牌建设现状

我国水产品出口约占国际水产品贸易总量的十分之一,发展迅速。入世后,我国实施了优势水产品区域发展布局规划,优先扶持了三十多个产区。这些水产品生产基地是我国水产行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基础,也是水产品品牌建设孵化地。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某些地区,尤其是沿海省份,也积极尝试水产品品牌的建立和推广工作。但由于我国水产品品牌工作起步较晚,总体水平还较低,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目前,虽然国内水产注册品牌达十多万个,但水产行业品牌意识总体还比较薄弱,在国外被抢注的现象时有发生;缺乏自主品牌,品牌注册后多关注眼前利益,缺少后续宣传推广,没有长期管理战略,出现品牌多,名牌少,知名品牌更少的局面;市场经营环境有待改善,同一地域品牌杂乱众多,组织化程度低,良莠相间,同业无序和恶性竞争突出,难以形成合力;多地开展品牌评价认定工作,但重复申报现象严重,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政府主管部门的品牌意识亟需提高。

3品牌建设的积极意义

首先,品牌建设可以促使水产企业提高产品品质,扩大销量,增强竞争力。通过技术革新,产品品质和档次得以提高;创建品牌,产品的附加值得以提升,从而与同类产品形成差异;企业在销售量增长的同时,也取得了高额的利润。并且在品牌效应下,即使企业不加大广告力度,产品销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得到保证。在品牌制度下,为维护品牌,企业会自觉约束生产管理,保证产品质量,这样,有利于增强水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跨越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其次,消费者能够食用到放心安全的高品质水产品的同时,降低了选择成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购买力的增强,消费者有能力、也希望购买到优质安全的水产品。在无品牌水产品市场上,消费者无法对多种产品进行有效比较,但品牌的出现,可以使消费者直接选择那些品质得以认证的产品。第三,在品牌经营模式下,政府能够实现多重目标。管理成本得以降低,水产养殖户和企业获得增收,水产行业整体水平得以提高,水产品国际地位得以提升。

4建议

在水产品牌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政府、水产企业和水产行业协会都要给予重视,相互配合,积极合作,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政府应促进产学研合作;在贷款、税收和出口报关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植力度;增强服务意识,完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和市场经营配套体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法律保障。水产行业协会要积极推进国际先进标准的引入,制定行业新标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交流品牌建设经验;加强行业自律,对品牌进行保护和管理。水产企业应坚持“品牌至上”的经营理念,树立品牌意识,实施标准化生产;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特色水产品牌;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水产品牌合理定位;合理运用法律手段,对品牌进行自我维护;以产品质量为基础,通过多种推广方式树立水产品牌形象

参考文献

[1]何平章.新背景下我国水产品自主品牌建设问题研究[J].中国市场,2013(41).

[2]路萍、蒋铭.我国水产品出口企业国际营销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4).

[3]张艺凡、程远.浅谈辽宁省水产品出口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4(17).

[4]赵蕾、孙慧武、郑思宁.基于地理标志的我国水产品品牌化SWOT分析[J].中国畜牧杂志,2016(12).

[5]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助推现代渔业发展———四省水产品品牌建设经验交流[J].中国水产经济,2015(10).

作者:艾咪娜 盖世越 初阳阳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