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快递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民营快递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文章分析了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分析了顺丰速运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成功之处,并针对国内民营快递行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以期望对民营快递企业的品牌建设以及当前背景下民营快递企业竞争力的提高,有所帮助。

关键词:时代背景;顺丰速运;问题;建议

一、当前时代背景分析

近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得趋势,尤其是伴随着淘宝京东等一系列网络零售商的出现。2014年中国的电子交易额更是突破了16万亿元;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这就必然需要物流行业来配合这一发展的趋势,快递的时效性安全性将会越来越重要,这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是一种机遇。2013年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战略无疑为新常态经济下的中国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同时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将会极大地带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快递行业必然也会水涨船高,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逐步迈入经济新常态。整体来看,行业发展速度变缓这是一个漫长的趋势。新常态的经济背景下必然对快递行业产生影响,如何在经济新常态的境况中获得新生,这必然是民营快递企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二、民营快递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问题

1.企业品牌意识较弱,现阶段竞争仍以价格竞争为主。一方面电子商务的时代背景下大批量网络订单的出现,使得国内的快递市场空前的扩大。传统的快递行业本身对技术以及工作人员的要求相较其他行业较低,在较大的市场以及较低的准入度的影响下快递行业空前繁荣;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业务的单一化,以及现阶段没有形成专业化、差异化的市场格局,使得民营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竞争却尤其以价格竞争为主,恶意压低价格抢占市场,甚至出现了无利经营的情况。

2.品牌忠诚度较低,品牌形象差。在经营模式上,国内大多数的民营快递企业采取的都是加盟连锁的经营模式。加盟连锁的方式对于加盟商的控制力较弱,难以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这导致了在运营过程中加盟商的服务态度差、私拆快递等一系列的问题,使得民营快递行业的品牌忠诚度很低。

3.品牌定位趋同甚至模糊,识别度低。中国民营快递企业为代表的“四通一达”提供的产品以及服务基本都是相同的,缺乏明确的定位,识别度低,这就很难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印象。而国外的大型快递公司,他们在经营方面都有着自己明确的定位。比如中外运敦豪在快递、空运与海运、陆运、合同物流解决方案及国际邮递等领域提供了专业性服务。这些国际快递企业巨头都有着自己明确的定位,以及较高的品牌识别度。

三、顺丰速运的品牌建设策略分析

1.品牌形象的塑造。

1.1采用直营连锁的经营模式。顺丰速运在企业建设初期采取的也是加盟连锁的方式,但是在经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之后,改采用直营的经营模式。所有网点都由公司进行统一的管理,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并且加强对连锁网点的监控考核,这很大的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使得顺风的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大大提高。顺丰速运在其员工选拔上也有着严格的标准。所有的员工包括管理层在进入正式的的岗位之前都要最基层去实习,每一个员工对公司都有着很深的理解,这样企业品牌意识就首先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内心。

1.2重视企业的品牌符号建设。顺丰速运十分注重企业的品牌符号建设,顺丰在其公司所有以及公司名下子公司的运输工具包括飞机等上都进行统一的规定,印有其公司的LOGO,并且装修成红黑色调,这样就在顾客的视觉里留下印象。

1.3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顺丰速运在公益事业方面一直是尽心尽力,尤其是在教育及贫困救灾方面。在雅安地震中,顺丰免费为灾区免费配送各种救援物资,这一举动既通过免费运输物资的方式展示了顺丰快速安全的形象同时也增加了民众对顺丰的好感。众多的公益活动既展现了顺丰良好的企业形象,也让消费者更加信任顺丰这个品牌。

2.明确独特的品牌定位。顺丰在成立之初就有着明确的定位,不做与四大国际快递重合的高端业务,不做低端的业务,而是只做小件(包括文件发票等),目标瞄准的是中端市场。“快速准确安全便利优质服务”是顺丰速运的产品定位。服务质量高,服务标准统一,安全性能好是顺丰一直的利益定位点,尤其是在速度方面,顺丰速运远远高于其他民营快递企业。

3.品牌忠诚度高。

3.1人性的满足消费者需求。顺丰速运给顾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全面化的服务,顺丰速运实行365天的服务制度,这一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法定节假日消费者的网购数量会有一部分的增加,而绝大部分的快递企业在这个时间不提供服务,顺丰速运恰恰就满足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

3.2全方位的产品多元化。顺丰速运着力打造多元化的产业布局。航空公司的创立是确保顺丰运送体系的重要手段,保证了服务的时效性。而顺丰优选和嘿客,则是顺丰顺应电商时代背景下所做出的新的战略举措。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战略,让消费者接触到顺丰品牌的几率增大,进而增加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四、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的品牌建设策略

1.明确企业品牌定位。快递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其产品与服务大多趋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就更容易产生好的效果,只有做好品牌定位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才能适应当下时展趋势。企业在有了明确的定位之后,就可以选择合适的营销方式、选择对应的产品和服务来使自己区别于同行业中的其他竞争者,以提高顾客忠诚度和品牌辨识度。

2.品牌形象塑造。加强对员工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快递业务作为一种终端物流服务,快递人员是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每一位快递员都是品牌最直接的传播媒体,提供服务的质量是企业品牌形象最直接的宣传方式。

3.全面的品牌推广。

3.1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于快递公司的选择也是逐渐增加,广告让企业与消费者建立起第一层联系,这对于企业品牌建设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3.2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营销是当下消费的重大趋势,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快递行业作为电子商务流程的最终部分,对企业的要求就更高。提升服务质量为顾客提供更精细全面的服务,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与顾客建立有效沟通将会是民营快递企业品牌建设的重点。

4.品牌忠诚度建设。

4.1品牌内化。畅通员工的晋升渠道,保证基层以及管理层员工的正常晋升,建立统一标准。建立全方位的员工激励制度,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只有这样员工才会以更加饱满的态度激情工作,才会避免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工作状况,这也是对企业品牌形象的一种宣传。

4.2品牌外化。针对于现阶段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偏低的现状,民营快递企业必须真正切实的将售后服务贯彻到底,避免出现推诿责任,不予受理等现象。做到顾客有问题及时解决,为顾客解决困难,热情接待顾客,多站在顾客的角度。

只有切实的给顾客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才能增强顾客对企业的认同感,从而提高品牌忠诚度。

参考文献:

[1]杨峰.服务营销成就顺丰快递[J].销售与市场管理版,2010.11:102-104.

[2]黎莎.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创建强势品牌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5.

[3]周艳军.黄中鼎.我国快递业品牌建设现状及对策思考[J].中国流通经济,2006.(9).

作者:杨立文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