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摄影创意在品牌建设的应用

广告摄影创意在品牌建设的应用

摘要:现代社会已全面进入信息时代,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品牌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品牌形象是在品牌经营中逐步树立起来,而当今的品牌更是层出不穷,所以在今天这样品牌形象泛滥的时代,无论是什么样类型的品牌企业都应该有一个能够代表本企业品牌建设的特色个性化的形象。品牌形象的建立和完善的目的在于更好的推进品牌的发展,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增强品牌的竞争性,现代品牌建设本就是要做到图色结合,图意结合的完美体现,这样才是一个完整且具有高水平的品牌设计表达方案。

关键词:品牌;广告;摄影;创意

一、绪论

1.项目研究背景

品牌(brand)一词来源于古代斯堪的纳威亚人的词汇“brand”,起初只是个标识,几千年来财产归属权或产地的。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品牌化,是随着19世纪末的工业革命一起到来的。品牌,在今天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产品、服务本身,也不仅只是品牌形象。品牌代表的是一个价值体系、一套视觉符号和一种态度。慢慢形成品牌个性与品牌文化。逐渐有了媒介催生阶段,随后进入市场营销理念与实践的阶段,市场的营销与推广的方式逐渐成为推动品牌发展的重要环节,而从1826年,法国科学家尼埃普斯通过白色沥青的光硬化的方式,选择了装有透镜的画箱,第一次尝试了被他称为“日光摄影法”的塞验。慢慢摄影技术的诞生,并服务于品牌推广的时代,逐渐广告摄影变成为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2.项目研究目的和意义

广告摄影可以全面立体的展示和传递商品的信息,可以说,广告摄影创意是品牌建设不可缺失的推动手段。无论是什么品牌,都会以一种或多种广告形象摄影作为基础的主打,发挥着为品牌建设的基础步调不断在发展。优秀的广告摄影往往借助自身很高的艺术品位来追求商业价值,在无形中满足了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和观念,人们不仅喜欢这种广告摄影对品牌的诠释,还会去研究和探讨哪一种摄影的画面感等会很有品位,深度,潜移默化的对品牌的定位也随之产生,这就是我想要去探究的品牌建设中的广告摄影创意的目的。广告摄影创意能够第一时间内抓住人们的注意力,很容易的引导人们进入品牌所要传达的情绪,改变人们的观念,引导人们的购买行为,致使广告摄影打破了艺术和商业上的界限,更好的为品牌建设服务。

二、广告摄影创意与品牌建设的关系

现代社会已全面进入信息时代,广告摄影作为最直观全面立体的摄取、存贮和传递商品信息的一种手段,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广告摄影与品牌建设逐渐形成了一种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结合的越牢靠、越完美、越独特,宣传品牌的价值就会越高、效果就会越好。“创意是广告的灵魂”,没有创意的广告会立即被淹没。只有创意独特、极具美感的广告,才能使大众被吸引,由无意的一瞥,到注目,到欣赏、到读解,从而留下印象,使得受众更好的记住品牌。

1.从视觉语言到创意高度的关系

在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彩,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的今天,品牌建设不仅成为了一种工具来占领市场,品牌的价值更是企业的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发动机。一个成功的品牌,从创建,成长,发展,成熟,都要经历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和考验。几乎每个企业都会想拥用有着自己的独立的品牌,都试图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想做成一个让受众喜欢接纳并会记住以及购买的产品的品牌。然而,每一个建设品牌都是和广告密不可分的,没有一个企业能离开广告创造的价值,当然,大部分产品标榜的今天,都不能够树立自己的品牌。非常大的公司在广告上的许多条件都满足所有媒体,但却不能创造出品牌,是什么原因呢?很简单,问题在于,没有一个很好的创意,你不能有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的广告宣传,即使产品再好,也没办法得到社会的认可,创造品牌也就无法成立。

2.广告摄影与品牌建设的渗透关系

广告摄影的产品属性就是使其应对市场,所以我们不能忽视的经济利益。但是作为社会主义先进制造商和运营商应特别注意其价值导向的商品的特殊精神,并尝试创造最好的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以达到共存共荣的摄影艺术和商业摄影作品的工作实现,相互促进,繁荣艺术系统的工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三、广告摄影创意在品牌建设中的社会价值体现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济的发展,都与其相应的信息传播方式是分不开的,与其他媒体传播相比,广告摄影更具有直观性、经济性、及时性、丰富性、便利性等特点的比较。在全球经济和企业之间随之而来的快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广告摄影技术以不可替代之姿大量介入商业领域,刺激经济的发展。超过90%以上的商业广告都是摄影图像,市场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广告摄影还负责满足客户的审美心理,审美观念来正确的引导消费者,他们的存在,是体现不容小视价值。

1.艺术价值

首先,广告摄影全方面的传递和展示了产品信息。广告摄影创意是创造企业的品牌建设的精神和灵魂,需要独特的创意才能吸引消费者,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艺术水准,都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个性化没有创造性的广告很快就会被迅速淹没。其次,广告摄影,艺术和商业的有机契合,给商业社会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广告摄影中,优秀广告摄影往往都是用艺术性来提升广告的艺术品位,以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实现信息传递的目的。越是追求商业价值的广告,越是注重艺术表现力。这也反映了艺术摄影的市场价值。再次,广告摄影图像具有强大对受众心灵的渗透力,这也反映了在现代摄影图像在文化中的体现。除了广告摄影的商业性外,一直致力于创造人类的物理空间的理想选择,它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也有责任创造出人类精神的家园。

2.商业价值

广告摄影面临许多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就必须首先考虑受众的理解和接受,以确保准确的传递信息。广告摄影也不可能为了艺术性而要求商业品牌抛弃其商业性,广告摄影本身也是为企业品牌的商业价值服务的。广告摄影作为宣传品牌最直观、最有效的一种营销手段,利用其本身的独特性、创造性宣传企业品牌,使受众喜欢并购买企业的产品,这就是广告摄影为品牌带来的价值,而且这种影响对于企业的价值是长远的。

结论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除了追求物质需求之外还在不断追求精神素养的提高,这样对品牌建设则有了更多的要求。从事广告摄影创作从直观的形象性、感人的艺术性、逼真的可信性、创意的独创性和对消费者的实用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唯有如此,才能征服消费者,赢得客户的青睐。通过对于广告摄影的探究而得到一些所要去有意去探索和有购买欲望的信号,利用此广告摄影的宣传力度,打造出的效果第一时间抓住人们对这个品牌的信赖感,好的摄影创意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品牌建设发展所必然的也是不可缺少重要环节,最直接、最有效的将品牌立体有深度的展现给受众!

参考文献:

[1]徐阳.品牌与VI设计[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2-12.

[2]魏中龙.品牌形象与设计[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5-12.

[3]黄云生.如何打造品牌的核心价值[M].经理人出版社,2005:9-22.

作者:董磊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