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资源和法制建设和现代化管理

档案资源和法制建设和现代化管理

1档案资源建设

1.1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

档案数量被视为丰富馆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档案管理部门应不断丰富和优化馆藏。丰富馆藏不仅仅是馆藏数量的增加,更要重视收集确实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摒弃那种重量不重质的错误观念,正确处理好馆藏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减低多年藏于库内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档案数量,使馆藏建设从片面追求数量转变为两者兼顾,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追求数量的最大化。

1.2档案资源的特色发展

档案管理部门不仅要足经济社会发展,也要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广泛收集散在于社会和个人手中的各种门类和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同时,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和各单位业务发展的需求,分析其自然区域特色、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历史特色、民族特色等,在这些方面下力气做文章,加强特色馆藏建设,收集和征集支柱产业、龙头项目、名优产品和名人、重点项目、古迹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档案,以及与人民群众生存息息相关的专门档案,进一步丰富档案管理,办出特色,服务社会。

2档案法制建设

2.1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

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必须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切实掌握相关内容,以便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具体应做到:

①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依法治档管档,体现法律法规的尊严和不被侵犯性。

②通过培训学习,掌握法律法规内容,提高相关人员的法律水平。

③要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档案法》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制度并自觉遵守。

2.2行政监督队伍的建设和职能的强化

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队伍,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严格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做到执法规范化,促使各单位档案管理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对单位要进行奖罚制度。

2.3档案管理与法制建设

长期的实践确定了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其基本内容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维护档案的完整性,进行信息加工,广为社会各界利用。行政执法过程中必须遵循这一基本原则,避免减少危害档案的事情发生,保持良好的社会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因此,档案管理要处理好与法律的关系,两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

3档案的现代化管理

3.1档案资源信息化

档案资源信息化是以档案原有的内容为基本依据,通过信息系统的再加工,合理配置与有效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使档案信息社会化,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档案信息化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体现和核心内容,主要包括:

①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各类标准化、规范化、可共享的数据库和内容数据库必须通过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手段来完成;

②档案基础平台建设。应开发或购买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并切实应用,建立和完善共享技术平台,实现档案资源网络化和共享化,为社会大众提供快捷准确的信息。

3.2档案保护现代化

档案库房、档案设施设备等现代化和档案载体保管保护现代化是传统档案保护现代化的主要内容。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出现新的储存介质,并广泛应用,因而出现机读档案,电子档案,声像档案等,是档案管理发展的方向。上述两种载体档案具有不同的形成介质、利用方式、存储方式等,其特点和要求亦各不相同。今后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实现新型载体档案保护的现代化,研究的内容包括有效保护和保管档案载体以及保护档案信息内容真实性与完整性的方式和方法。

3.3管理手段现代化

档案管理手段是在管理过程中应用的各种管理理论、方法及其不断发展的先进技术手段和技术成果,可见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标志是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主要表现在:

①合理应用档案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在管理过程中,要借鉴和利用现代管理学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发展,形成的档案科学管理理论必须行之有效,最终形成档案管理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并不断得以完善。

②合理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引入和改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手段和成果,实现专业化和自动化管理档案,降低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负担,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更优质服务。

3.4档案管理标准化

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要制定、完善并贯彻实施各种标准规范,使技术应用和分工协作协调一致,将整个管理过程通过标准规范有机联系起来,获得最大化的社会效益。在现今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档案信息共享与网络沟通过程,如交换档案数据、传递档案信息、共享档案资源、链接网络平台等过程,更依赖于一系列统一的标准与规范来完成。所以,档案管理部门必须通过制定和建立档案管理标准,形成较为科学可行的标准体系,高质量地完成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磊单位:白城市洮北区明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