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土质路堤施工质量控制技术

公路工程土质路堤施工质量控制技术

摘要:质量是各类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主要控制指标之一,质量第一是亘古不变的原则,公路工程也不例外,路基是公路工程的基础,其施工质量的优劣将对整个公路工程建成后的成果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路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不好,就会产生各种质量病害,对公路工程的通行质量以及行车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路基不均匀沉降等,《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将路基工程作为一个分部工程单独开列、单独评定,可见路基工程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主要讲述土质路基填筑的质量控制技术。

关键词:公路工程;土质路基;质量控制;施工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提高,更多的家庭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对此,在公路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质量和需求。特别是在软土地基上进行修建公路,必须要控制好技术质量以及基本特性,更需要控制好路基施工之后所呈现的沉降量以及差异沉降量,它作为稳定公路结构的核心。在公路工程的各个结构层施工中,包括路基、垫层、基层以及面层施工,首先要进行的就是路基施工,路基是公路工程的基础,包括面层、基层以及在其上通行的车辆等等,所有的重量都作用在路基上,如果路基施工质量不能满足《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谈其他层次的质量都是徒劳的,所以首先要控制好路基的施工质量,文章主要阐述一下土质路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也是对作者多年的公路工程施工经验的一个总结,希望能够为业内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作用,如果论述过程中存在差异,还望不吝赐教。

1原地面清理

在进行路基填筑之前,首先应该进行原地面清理,所谓原地面清理,就是将路基填筑范围内的草皮、树根等清理安静,并且对坟坑、井穴等进行回填并夯实,如果原地面坡度较1:5陡,还应该进行挖台阶处理,每层台阶的宽度以及高度不得超过规范要求,一般要求每层台阶的宽度最大为1米,高度最高为0.3米,原地面处理完成后,还应进行填前碾压,压实度不得小于规范要求。

2试验段施工

规范规定: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应该进行试验段施工。试验段应该选择在地质条件、断面形式等工程特点具有代表性的地段,试验段长度不宜小于100米。试验目的主要有:(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机具考虑因素有道路不同等级、工程量大小、施工条件和工期要求等。(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3路基填筑

在进行路基填筑之前,应该先对路基填筑材料进行确认,不得使用腐殖土以及生活垃圾等不适宜做填料的材料进行填筑,一般应该选择砂性土等透水性好的材料来进行路基填筑,填土内不得含有草、树根等杂物,粒径超过100mm的土块应打碎。另外规范还对填料的CBR值做了规定,根据道路等级以及路床顶面以下深度的不同,对填料的CBR值的要求也不一样,具体应参照规范要求来进行填料的选择。路基填筑,应该分层进行,每层的虚铺厚度应该符合规范要求,一般虚铺厚度控制在30cm以内,这样有助于压实,使压实度达标,并且虚铺厚度以及压路机的吨位以及碾压方式等指标,应该通过之前的进行的试验段来进行指导,在进行碾压时,填料的含水量应该符合击实试验标准的要求,因为只有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附近,现场实测压实度才有可能达到规范要求的压实度,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一般要求现场实测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2%范围内,所得到的干密度接近最大干密度,相应的压实度也就能够达标,如果含水量较最佳含水量相差很多,应该采取洒水以及晾晒或者采取换填等方式进行处理。在进行路基填筑时,应该有专人来进行指挥,并且对填筑完成的部位进行跟踪检测,碾压应该使填筑层表面无明显轮迹,表层无起皮等问题,为了保证边缘部位的压实度也能够达标,填筑宽度应该每侧比设计宽度宽0.5米,填筑完成后进行削坡处理。土质路基的填筑作业应该尽可能的避开雨季施工,如确实无法避开雨季,应该在填筑前,挖好排水沟,避免填筑完成的路基受雨水浸泡,并且每一填筑层应该做成2%-4%坡度向外的横坡,透水性相对较差以及强度较低的材料不得填筑在透水性好强度高的材料上面,每一填筑层碾压完成后,施工单位首先应该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上报监理工程师进行转序检测,监理工程师抽检合格,并且签署完转序单后,方可进行下一层的填筑,直至填筑至设计路基顶面高程。土方路基填筑时,在同一水平层上采用的填料性质应该相同,不可以将性质不同的土交替填筑,对于这一点,规范也是有要求的,相同性质的土,各个填筑层经每层碾压后的厚度不得小于0.5米,这也是保证路基稳定的主要措施之一,当路基填筑接近设计文件要求的路基顶面标高时,最上层的填筑压实厚度是不可以小于10cm的,因为压实层小于10cm,是无法进行碾压密实的。

4质量检验

当路基填筑至路床顶面,碾压完成后,就要对路基进行质量检验,其中同样包括施工单位的自检和监理单位的抽检,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压实度、弯沉、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横坡、平整度以及边坡坡度等8项指标,并且压实度和弯沉两个指标属于关键检测指标,权值为3,必须百分之百合格,各检查项目的频率和标准都应该达到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这些仅仅是现场实测项目的检查,要想对路基工程进行综合评定,还有对材料等的基本要求、外观鉴定和质量保证资料齐全程度三个指标,经综合评定合格,才可进行下一结构层的施工。

5结束语

路基工程看似简单,容易被很多施工人员所忽视,认为只要基层面层做好了,质量就没有问题,这样的结论是错误的,可以这么说,公路工程的每一个结构层都是非常重要的,路基工程虽然是由土石方所组成,但其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控制程序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土质路基的填筑,其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重要的,路基施工质量控制不好,就会产生一些质量病害,比如路基的不均匀沉降、滑坡、溜坡、塌落等。这些质量病害都能严重影响公路的通行质量,为了尽量避免这些病害的发生,我们在进行填土路堤施工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以及《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JTGF10-2006的要求进行施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徐立功.公路工程路基施工中强夯法的应用技术解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8.

[2]王永强.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4).

[3]顾春艳,王方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存在的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J].土木建筑学术文库,2011(1).

[4]刘金乐.公路工程路基施工常见质量问题与控制措施探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9).

[5]赵超,代卫.浅谈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

作者:靳怡 单位:法库县公路管理处公路养护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