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摘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常态,对于环境保护工作也要有一个新的状态。文章介绍了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内容,分析了当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引言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1-2]。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基础,是环境管理的技术支撑[3-4]。近年来,环保数据造假事件愈演愈激烈,如2015年9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了山东省济南市机动车环保检测数据造假黑幕,杭州建德某化工厂监测仪器损坏运维人员偷懒捏造数据,这些事件的出现说明在造假行为的背后,存在着当地环保部门和监督部门的工作不完善,这种做法破坏了全国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让人民群众对检测结果的公信力产生了怀疑[5]。面对环境监测的现状,如何对监测数据进行更好的质量控制,是环境监测机构的当务之急。

1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总述

1.1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的内容

环境监测是通过用物理手段、化学手段、生物手段对人类和环境有影响的各种物质的含量、排放量的检测,跟踪环境质量的变化,确定环境质量污染程度及其变化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基础和保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目的是在控制监测人员的实验误差,能够保证实验结果的精确度在置信区间内,达到允许规定范围的质量要求。它包括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和实验室外部质量控制。

1.2环境监测质量控制过程

环境监测具体过程通常包括背景调查、确定方案、优化布点、现场采样、样品运送、实验分析、数据收集、分析综合。总的来说,就是计划-采样-分析-综合的获得信息的过程。其中样品的采集和保存的规范性直接影响到环境监测的质量控制效果,在确定方案后,要着重加强样品采集、运送及分析等环节的监控。环境监测管理的内容包括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质量改进及质量监督等[6],其中质量保证是环境监测的核心工作,而质量控制是质量保证的核心部分。

2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现状

2.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

目前,大多数环境监测机构都已经通过资质认定和评审,初步建立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随着监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环境监测新增仪器投入监测使用的过程,监测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但是监测方法、操作流程都存在不完善的情况,所以在技术的更新及项目扩大的同时需要制定出相应的质量管理办法。国家环保部门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程序、职责和主要内容做了规定,实现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化。检测机构也制定了样品检测、样品运送交接、设备维护等多项管理制度,更好地去推动质量管理工作。但是质量管理模式与实际工作对比,发现质量管理制度的建设还不够完善,有些已经适应不了监测工作的实际需要。

2.2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薄弱,综合素质不高

环境监测不同于一般的化学分析,其对象成分复杂,随机变化大,监测人员长期以来都是面对这样的日常工作,随着环境问题的加剧,检测人员面对的工作范围、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在实际环境保护实施过程中,需要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监测信息,即使得到数据再准确也起不到作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人员大多是非科班出身,对于监测管理知识了解甚少,缺乏对监测数据的综合判断、报告编制及活动评价等专业知识及经验,故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考察中,发现一些监测站在获得计量认证后,质量管理工作与评审之前相比差别明显,工作松散、自觉管理的能动性变差、工作态度不积极认真及对于出现质量问题也是消极怠工。工作人员与高层管理人员树立的质量管理意识不复存在,忽略了质量管理或质量意识薄弱,导致整个环境监测过程中质量管理体系不能够持续改进。

2.3环境监测站资金投入不及时

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及代表性不仅仅与监测人员存在很大的关系,更与优良的监测设备紧密相连。落后地方环境监测站条件艰苦、监测设备仪器落后、仪器配套设施不齐全。先进的监测仪器是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没有先进的监测设备,即便拥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是很难得到精确的数据。在环境监测过程中,不仅仅是监测设备需要及时资金的投入,环境监测工作自身也需要经费,所以经费投入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

3加强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建立健全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

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质量保证的基础。第一,针对环境监测的几个环节,对环境质量容易产生影响的环节,运用手册、指导书及文件对其加强质量监管和控制;第二,科学的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监测,实现有限的范围反映出最大的环境现状;第三,质量管理控制部门对监测数据分析后进行及时的评价,对不符合环境标准的和符合标准的做到治理和预防,建立及时的反馈机制,由质量总负责人将执行情况反馈给各部门执行人员,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和主要工作,从而确保整体质量的控制。

3.2加强监测工作人员质量意识和综合素质

环境保护工作在日益扩大、深化,要想保证监测管理体系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监测信息的准确无误,就需要一支综合素质强大的监测队伍。工作人员的素质不仅仅是监测业务素质能力,更是对监测工作的敬业精神和不动摇的质量意识。当地环保监督部门应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督促监测机构对业务人员进行业务水平、监测技术及监测分析能力等技术方面的培训工作。不光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方面培训,也需要加强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激发他们自觉管理和服务的积极性。

3.3提高监测工作流程中的质量管理能力

环境监测数据大多都是室内经过微量分析得到的,所以实验室环境的变化对数据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室内环境必须得到规范化的管理,实验室布置合理、光照条件适宜、湿度温度合理,以满足实验所需的环境。此外应该将精细化实施质控计划落实到工作中,在监测站现有的状况下,将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及职责详细分配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定期展开会议,一方面及时反馈质量控制中所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同时督查工作人员是否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使得监测质量控制工作顺利开展。

4结束语

当前环境监测过程仍存在很多不利于监测质量控制的因素,如质量体系不完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和工作站资金投入不及时等,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可控的因素,从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监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提高监测流程中的质量管理能力这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环境监测的质量控制关系到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严控监测质量控制,共建美好的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国家经济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夏新.浅谈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J].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2012,1:1-4.

[2]顾红明.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质量与标准化,2011,8:28-30.

[3]汤坤,左才科,刘明阳,等.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的介绍与研究[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4,S2:401-405.

[4]雷小利,封明.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问题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5,8:137-139.

[5]李环宇.浅论环境监测质量控制[J].科技传播,2010,18:49+36.

[6]哈比巴•阿尔根别克.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升环境监测水平[A].建筑科技与经济学术论文集[C].2015.

作者:石庭山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