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混凝土质量控制论文

沥青混凝土质量控制论文

一施工准备的控制与监理

1施工原材料

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是保证整个工程质量的基础环节,施工单位和监理应对原材料的质量、结构性等是否符合工程标准和施工设计的要求,尤其是监理应加大检查的力度,保证施工过程基础环节的质量。要对砂石杂质含量、大小、各混料的级配等做细致检验,根据实际情况按设计要求随时做出合理的调整。另外,要保证施工原材料的储备量,这里要说的是一个安全的储备量,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精密计算后的一个既经济又充足的合理安全储备,原材料储备是否合理决定施工工程的工期。对于储备材料的质量控制也需要监理定期的检查和监督。

2材料拌合与配合比

原材料的拌合要充分考虑施工场地位置的经济性和场地质量,并且拌合设备及相关设施要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防雨和排水要求、消防安全、除尘标准等。原材料的配合比是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的重要施工指标。配合比的设计正式拌合之前的必要步骤:要对准备的原材料进行检测实验,以确定其成分组成和性能稳定性;然后要按实际检测结果进行配合比的设计,确定各冷料的供料比例、进料速度等;接下来要进行生产配合比的设计,试验热料最佳比例后,试验沥青的最佳用量;最后要对生产配合比进行实际验证,通过铺设试验数据对生产配合比进行合理调整以确定最佳的配合比。

3沥青拌合料的运输

沥青拌合料的运输一般选用大吨位具有自卸功能的货车,并做好防雨和防污染工作。运输过程中要保证拌合料的温度,出厂温度不高于160度,摊铺温度不低于130度。运输前后车厢都要进行清理,剩余的沥青混合料要远离施工现场到指定地点清理。

4其他环节的控制与监理

施工单位和施工监理要对其他进行监督检查,以保证施工过程的顺利实施,包括:施工人员资格和到岗情况、施工环节的审批、施工机械的完好程度、拌合过程规范操作、施工场地的清理等。

二沥青铺设施工的控制与监理

1路基的修整

沥青混凝土铺设施工之前要对路基进行修整,主要从基层标高、宽度、坡度、平整度、厚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检验,清理路面基层的砂尘、杂物等保证路基与沥青混凝土的结合紧密度。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路面基层的厚度,如果路基过厚就会导致沥青混凝土层变薄,达不到设计要求,极易损坏;如果路基过薄,那就要用沥青混凝土去填充,增加工程造价的同时,后续施工用料的数量减少,甚至有可能影响工期。

2摊铺过程

摊铺之前要对摊铺机工作状态进行核验,确认并校验熨平板的平整度。在摊铺时,要控制摊铺机的行进速度,保证匀速行进,尽量避免施工横缝的出现。这就要求货车向摊铺机不间断的输送沥青混凝土料,施工监理要对铺料的温度以及铺设效果进行监控。

3其他环节的控制与监理

在刚刚铺设完成沥青混凝土料的碾压也是重要的施工过程,一般分为初压、复压、终压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要求的行进速度和碾压次数。个别边缘或转弯处应用夯机进行压实处理。另外,监理要在沥青混凝土料铺设时对测量放线的数据进行监督,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三施工缺陷和检测的控制和监理

1施工缺陷

施工缺陷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主要包括:路面波浪、施工横缝、不够密实、局部松散等现象,施工单位和监理必须细致检查并及时发现处理。路面波浪出现时,需要调整摊铺机或保持混凝土料温度稳定和级配;操作员随时监控找平系统状态;保证按设计工艺施工,避免横缝;控制压路机碾压次数和方法,保证路面密实度;控制压路机启停速度,避免路面松散、隆起。

2监理的全面检测

监理对沥青混凝土铺设施工的全过程应进行全面检测,各项数据都要达到设计的指标和要求。检测项目包括:测定的厚度、密度、平整度及钻芯取样等等。

四竣工验收监理应对

监理过程的报告抽验,然后施工单位将过程记录、检测记录、施工重点环节的技术报告等资料准备齐全,整理为竣工资料报建设单位,由业主、施工单位、相关部门、监理部门联合进行竣工验收,并对工程质量进行客观的认定和评价。

五结束语

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质量越来越被重视,其中的监理工作是否严谨直接决定施工质量的好坏。另外,施工人员素质、原材料质量、设备能力及配置、施工工艺、环境条件等都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施工单位和监理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设计的标准进行监督和监测,保证每一个环节的质量,使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陈云单位:陕西省安康市公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