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矿全泥浸出研究

金矿全泥浸出研究

预浸对金、银浸出的影响

磨矿后加石灰充气搅拌2h,再加氰化钠浸出。全泥氰化浸出条件:磨矿细度-200目占85%,矿浆浓度35%,石灰用量2.5kg/t,氰化钠用量3kg/t,浸出时间24h。试验结果见表2。从表2可见,矿石直接浸出,金、银浸出率均较高。在其后的试验中,不考虑二段浸出工艺,从简化工艺角度出发,选择不预浸一段浸出工艺。

矿浆浓度对金、银浸出的影响

将石灰、氰化钠一同加入球磨机进行磨矿,然后在搅拌槽中调整所需矿浆浓度,进行充气搅拌浸出。全泥氰化浸出条件:磨矿细度-200目占85%,石灰用量2.5kg/t,氰化钠用量3kg/t,浸出时间24h。试验结果见表3。从表3看出,矿浆浓度以35%比较适宜,此时浸出率指标较高。如果矿浆浓度太高,则矿浆黏稠,对浸出供氧和节约药剂都不利;浓度太低,虽然有利于提高浸出率,但降低了贵液中金、银浓度,增加了贵液及含氰污水处理难度,增加作业成本,也降低系统本身的生产能力。

磨矿细度对金、银浸出的影响

选取不同粒度矿石进行平行对比试验。全泥氰化浸出条件:矿浆浓度35%,石灰用量2.5kg/t,氰化钠用量3kg/t,浸出时间24h。试验结果见表4。从表4可知,随着磨矿细度提高,金银浸出率提高,但提高幅度逐渐减小。保持一定的磨矿细度,对保证浸出指标是必要的。考虑现有磨矿细度为-200目已占85%以上,因此,矿石不必再细磨。

氰化钠用量对金、银浸出的影响

全泥氰化浸出条件:磨矿细度-200目占85%,矿浆浓度35%,石灰用量2.5kg/t,浸出时间24h。氯化钠用量对金、银浸出的影响试验结果见表5。从表5看出,随氰化钠用量增加,金浸出率提高,但银浸出率有所下降。当氰化钠用量超过3kg/t时,金浸出率变化不大,故确定氰化钠用量为3kg/t。

浸出时间对金、银浸出的影响

全泥氰化浸出条件:磨矿细度-200目占85%,矿浆浓度35%,石灰用量2.5kg/t,氰化钠用量3kg/t,浸出时间24h。浸出时间对金、银浸出的影响试验结果见表6。可见:浸出24h,金、银浸出率达到96%和80%以上;继续延长浸出时间,金浸出率变化不大,而银浸出率提高的也不多。浸出时间延长,会降低系统的处理能力,故确定浸出时间为24h。

闭路试验

在优选的浸出条件进行闭路试验,结果见表7。对工艺进行改进,将贵液直接返回磨机边磨边浸,在富氧条件下进行氰化浸出。改造前后试验结果见表8。可以看出:金、银浸出率分别达96.73%和81.28%,而且较为稳定;工艺改进后,金、银浸出率均提高5%以上。

本文作者:温胜来周源作者单位: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