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品位金矿中金的回收

矿石的加压氧化

金矿石在通氧气条件下,在高压釜内,于10~15g/L硫酸溶液中进行氧化反应。高温氧化过程中,硫化物被氧化,金暴露于矿物颗粒表面;同时,部分杂质溶解于硫酸溶液中。加压氧化过程中,主要考察氧气压力、温度、时间、液固体积质量比对氧化过程的影响。之后在常温下用硫脲浸出金(温度45~50℃,液固体积质量比4∶1,浸出时间2h,硫脲质量浓度5g/L,尿素质量浓度15g/L,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1g/L,硫酸铁质量浓度2g/L)。

1氧压的影响

氧化温度120~125℃,时间3h,液固体积质量比4∶1。氧压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1所示。可以看出:在氧压小于0.8MPa时,随氧压增大,金浸出率增大;当氧压大于0.8MPa后,金浸出率变化不大,保持在75%~80%之间。综合考虑,确定氧压为0.8~1.0MPa。

2氧化温度的影响

氧压0.8MPa,氧化时间3h,液固体积质量比4∶1。氧化温度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随温度升高,金浸出率增大;当温度达到120℃后,金浸出率达最大值约80%;温度大于120℃后,金浸出率变化不大。因此确定氧化温度为120~125℃。

3氧化时间的影响

氧压0.8MPa,温度120~125℃,液固体积质量比4∶1。氧化时间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3所示。可以看出:随氧化时间的延长,金浸出率增大;当反应4h后,金浸出率达最大值约80%;之后,金浸出率变化不大。因此,确定氧化时间为4h。

4液固体积质量比的影响

氧压0.8MPa,温度120~125℃,时间4h,液固体积质量比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4所示。可以看出:随液固体积质量比增大,金浸出率增大;当液固体积质量比为4∶1时,金浸出率达最大,约80%;之后,金浸出率不再变化。因此,确定液固体积质量比为(4∶1)~(5∶1)。

硫脲浸出金

金矿石在高压釜中氧化之后,在常压下用硫脲浸出金。

1硫脲浓度对金浸出率的影响

浸出温度45~50℃,液固体积质量比4∶1,浸出时间2h,尿素质量浓度15g/L,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1g/L,硫脲质量浓度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5所示。可以看出:随硫脲浓度升高,金浸出率增大;当硫脲质量浓度为10g/L时,金浸出率最大,为85%。因此认为适宜的硫脲质量浓度为10.0g/L。

2添加剂对金浸出率的影响

添加剂对金的选择性浸出有影响。试验考察了尿素及木质磺酸钠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尿素的加入主要是补充NH-2及防止硫脲分解,木质磺酸钠是防止Au+被包裹。1)尿素质量浓度的影响。试验条件:温度45~50℃,液固体积质量比4∶1,浸出时间2h,硫脲质量浓度10g/L,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1g/L。尿素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6所示。可以看出,尿素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很明显:随尿素质量浓度升高,金浸出率增大;当尿素质量浓度大于25g/L后,金浸出率趋于平缓。因此认为,在硫脲浸金体系中,适宜的尿素质量浓度为25~30g/L。2)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的影响。浸出温度45~50℃,液固体积质量比4∶1,浸出时间2h,尿素质量浓度25g/L,硫脲质量浓度5g/L。木质磺酸钠对金浸出率的影响如图7所示。可以看出:随着木质磺酸钠的加入,金浸出率增大;当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为6g/L时,金浸出率达87%;之后金浸出率变化不大。因此确定,在硫脲浸金体系中,木质磺酸钠适宜的质量浓度为5~6g/L。

综合浸出试验

根椐上述试验结果,进行3组平行试验。氧化条件:氧压0.8MPa,温度120~125℃,时间4h,液固体积质量比4∶1;常压浸出条件:温度45~50℃,液固体积质量比4∶1,硫脲质量浓度10g/L,浸出时间2h,尿素质量浓度15g/L,木质磺酸钠质量浓度6g/L。结果表明,平均渣率98.5%,渣中w(Au)为0.8g/t,金浸出率94.13%。

本文作者:和晓才谢刚李怀仁杨大锦陈愚徐庆鑫陈家辉作者单位:昆明冶金研究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