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企业法律管理战略探讨

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企业法律管理战略探讨

摘要:近年来,国内外对以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轨道客车装备都有着较为强劲的需求。为应对这样的市场发展背景,有效防控企业发展征途中的风险,强有力的企业法律管理应发挥巨大作用。本文试图从宏观形势和行业特征出发,研究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企业应如何构建符合国家发展大势、社会发展实际和自身发展需要的法律管理战略体系。

关键词: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业;法律管理;战略体系

近些年,国家在高速铁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干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投入大量资本。在未来数年间,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将迅猛发展,助力实现城市集群效应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在海外,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客车装备秉承国家名片的职责使命,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这些都是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全球交通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为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响应国家构建法治中国的号召,积极应对海外市场纷繁复杂的人文、社会和法律环境,法律管理一定要成为有效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重要手段。要实现这一目标,大力构建符合社会发展趋向、国家发展大势和轨道客车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法律管理战略体系尤为重要。

一、宏观形势分析

从社会发展趋向来看,全面市场经济是自主的、契约的和竞争的经济,要求用法律来明确产权、交换和竞争等关系。市场化环境需要更加审慎和敏感的法律管理。从国家发展大势来看,从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治国方略,到2010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完成,再到国家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我国法治环境不断完善,为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企业法律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行业特征分析

一是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业企业往往体量巨大,商业往来形式也很繁杂。如采购、销售、技术引进输出和咨询服务、保险、运输、仓储、租赁、建设工程等。二是具体业务运营多采取项目制。在车辆种类方面,总体分为铁路干线、城际轨道、城市轨道三大类客车项目;在执行地域方面,又可分为国内和国际项目。诸多项目并行共同构成了轨道客车企业的核心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项目为依托进行深入的法律管控是十分必要的。三是业务总体呈稳定状态。需要在构建法律管理战略体系时,注重各项常规性法律业务的广泛开展。

三、战略体系构建思路

1.工作理念

一是要全面把握事前、事中、事后三大关键环节,重点贯彻“事前预防、事中控制”的工作原则。通过工作重点的前移,对法律风险尽早实现识别和管控,能有效避免发生不可挽回的重大纠纷和实际损害,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要践行持续改善突破的管理思想。法律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不仅要持续推进法律管理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更要在重要工作板块努力强化对薄弱环节的梳理和建设。三是应注重深化拓展工作领域,以业绩赢得重视,突出“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有为有位自有威”思想。四是要注重同业务部门协调融合和团结协作。生产型企业各类法律事务源于生产经营管理,某些工作专业性较强、法律工作含量高,单靠业务或法律部门处理很难取得较好效果。所以,要注重建立法律部门同各单位分工协调配合、共同处理法律事务的工作机制。

2.管理层次

法律管理要运用法律专业的方法和技能管控企业各项工作,防控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保障企业运营依法合规、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创造审核把关价值、促进企业实现全面法治。主要应分清两个层次来管理。一是企业法治工作。这是企业全员性工作,要基于建设“法治企业”的总体思路,在法律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充分调动企业各项职能,实现全员推进依法经营管理。二是法律职能工作,是以法律部门为主导的工作,强调深度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全周期和全链条,成为各项具体工作的必要审核管控环节。在发挥防范风险、维护权益等基本作用的基础上,更要成为企业创造效益的重要力量和途径。

四、战略体系构建举措

第一,要全面促进实现建立“法治企业”目标。要建立全员知法于心、融法于行、诚信为本、法治强企的价值理念并塑造全员信仰法律、学习法律、善用法律、倡导法治、推进法治的工作和行为习惯。在具体工作中,企业上下时刻要想到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所赋予的权利和规定的义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切实树立底线意识、理性意识、契约意识和规则意识。第二,要密切跟踪国家推进“法治中国”的发展大势及对建设“法治企业”的宏观方针政策等国家顶层设计动向。促进“法治企业”建设纳入企业战略性议题,使法治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第三,要梳理完善法律工作板块,强化对开创性工作的推进及对企业重点工作的跟踪。要在企业重大经营管理决策、重大项目执行等方面形成主动管控的工作模式,以促进法律管理效能的提升。要强化在促进企业全球化经营方面的工作力度。要建立重大项目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及时了解海外市场发展动向和业务需求,大力开展海外市场法律环境预评估,实现法律业务对海外业务更深层次的介入;要同全球各类型法律业务高端工作资源实现对接,形成配置全球高端法律资源的能力。第四,要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实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稳定关键、核心人才队伍;形成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及选拔、评价、激励机制,使轨道客车企业法务工作者有价值感、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要实行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法律精英社会招聘、企业内部选拔相结合的人才聘用机制;综合构建形成领导型、专家型、一般事务型工作团队和梯队。

参考文献

[1]汪本勇.法律事务管理是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诚信建设的保障[J].东方企业文化,2015,(20):112.

作者:王木春 王婷婷 单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大学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