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如何加强土木工程质量管理

刍议如何加强土木工程质量管理

摘要:施工项目管理具备非常关键的存在价值,在全面质量管理的角度来看,工程建设质量既在工程最后的质量水准上有所反映,也反映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里各个步骤的工作质量上,二者相辅相成。因此,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是工程质量的关键保障,我们需要对企业本身的监督管理体系进行建立以及不断的完善,将管理任务明确分工,才可以更准确的、更具体的、更科学的进一步的进行施工技术的优化。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1土木工程施工项目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1.1施工材料方面的影响

从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方面进行分析,其施工材料方面的干扰和影响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突出问题,尤其是随着当前土木工程项目对于施工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相应的施工材料方面需求也正在不断加强,如果随意选择和应用施工材料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其施工质量受损。另外,从当前我国施工材料市场的发展中来看,随着相应施工材料种类的不断增加,以及施工材料售卖方的增加,其中必然也会导致其充斥着较多的劣质产品,这些劣质产品的存在也就很可能会导致其在施工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质量问题,施工效果不佳。

1.2施工现场方面的影响

对于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来看,其在施工现场方面同样也存在着较多的影响因素和问题,并且该方面的表现同样也是比较复杂的,土木工程项目自身规模的提升,更是会导致其相应的施工现场环境方面出现较多的隐患问题,对于最终施工质量产生较大影响。结合这种施工现场存在的影响因素来看,其主要表现在施工现场内以及外界环境两个方面,施工现场内部的影响主要就是指其在施工材料的堆放以及施工技术的操作落实中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之处,进而带来较为直接的施工质量问题;而对于施工现场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来看,其则主要就是指一些天气变化或者是不可抗力的产生而对于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产生较大干扰。

1.3施工管理方面的影响

对于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产生和遗漏来看,其必然也会和管理不全面和不严格存在较为直接的联系,这种施工管理方面的影响在当前同样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表现。从现阶段土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执行中来看,其虽然可供选择和应用的管理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是其落实效果却并不是特别理想,依然存在着较多的不恰当之处。这种施工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能力不佳,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也就很可能导致一些施工对象得不到有效监管,最终形成质量缺陷问题,而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佳,则会导致其相应的管理任务落实不理想,最终同样也会形成一定的干扰和影响。

2提升土木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

2.1做好现场监管土木工程的现场监管

对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大影响,为了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必须落实现场监管工作。土木工程的根本目的是获取更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如果土木工程施工质量难以保障,不仅会影响经济收益,还会增加工作成本,严重时还会吊销施工资格。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障施工质量、减小施工成本,必须保障材料质量,现场监管必须对相关材料的存储、购买欲应用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从源头上避免使用低劣材料。

2.2建立并健全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建筑行业要想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必须要加强对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建立全面完善的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并且对于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断的进行更新与完善,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各种新型的建筑材料与建筑技术不断的出现,在提升建筑质量的同时对于工程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工程施工工艺也越来越复杂,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处理不好将会导致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建立完善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来确保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应当做好工程施工管理的班组建设,通过完善的管理班组来实现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落实。

2.3调整施工工作的开展进度

合理调整和控制建筑项目施工工作开展的进度,也是能够帮助建筑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改善项目管理工作发展现状较为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之一。一方面,建筑企业内部负责项目管理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要结合建筑施工项目的实际施工方案制定更加严密且合理的施工工程进度规划表格。规划表格的制定能够帮助相关技术施工人员站在宏观的观察角度,全面、科学的规划整个施工工程的进展速度,为合理控制施工工作的开展进度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在另一方面,负责项目管理的相关技术工作人员要全面提升自身对施工规划进度表格的监管力度,防止施工人员在具体施工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随意改变工程施工规划的进度设置结点,将施工建设工作开展的各个工作环节严格以进度规划表格的设定内容作为依照标准。只有使整个建筑施工规划表格的实施有章可依,才能在保证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工作规范性实施的同时,全面改善和提升项目管理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2.4强化施工现场材料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施工材料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成本,因此在工程施工现场一定要加强对于施工材料的管理与控制,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材料费用是工程施工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工程材料的管控能够有效的控制工程的施工成本与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全面的材料管理与控制,具体应当从以下角度进行:首先应当做好材料的采购管理,在进行材料的选择与购买之前一定要充分的了解市场上的材料价格,进行综合对比考虑,在考虑建筑材料的质量以后才能够进行材料种类的确定,最大程度上确保材料的质量与价格得到有效的而控制。其次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做好材料的现场管理,科学的进行材料的存储与使用,在进行材料的使用时应当用多少取多少,尽量避免材料的浪费。

2.5做好现场监管土木工程的现场监管

对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大影响,为了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必须落实现场监管工作。土木工程的根本目的是获取更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如果土木工程施工质量难以保障,不仅会影响经济收益,还会增加工作成本,严重时还会吊销施工资格。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障施工质量、减小施工成本,必须保障材料质量,现场监管必须对相关材料的存储、购买欲应用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从源头上避免使用低劣材料。在该剧院施工中,为了确保整体质量,选用的是口碑好、质量稳定的钢筋,同时按照施工进度进行,钢筋送检合格之后再投入使用,反之退货。除此之外,现场监管还需做好回收材料储存与回收监管,尤其是钢管不能任意剪裁,做好材料回收应用,尽量减小损耗与成本开销。

3结束语

建筑施工管理的目的就是在合同所要求的工程质量得到保障以及项目要求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将施工工程进行最优化的处理,尽量使能源消耗以及投入降低,以达到效益的最大化。使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得到优化,对建筑资源的配置优化十分有利,来确保最优使用资源。因此,将建筑施工技术进行科学、系统以及有效的管理,是企业在市场中生存以及发展的关键环节,具备非常关键的战略意义,我们需要将其不遗余力的完善。

参考文献

[1]江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6(02):90,94.

[2]于伟.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现场施工管理剖析[J].江西建材,2016(07):109.

[3]韦尚喜.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14):172-173.

作者:郭东亮 陈东山 单位: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