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中的边坡支护技术谈探究

土木工程中的边坡支护技术谈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土木工程的整体质量也存在着一定的要求,边坡支护技术作为土木工程施工的基础,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我国当下对于土木工程中的边坡支护技术的应用已经日趋成熟,其中所存在的问题也不是十分明显,只要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对于土质进行重点勘测,对于施工环境进行重点检查,对于施工技术进行重点培养,并制定有效地边坡支护方案,这样就可以保证整个工程安全高效地进行。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边坡支护;技术

在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用边坡支护技术,可以施工更加稳定,保证施工质量的提高。但要使边坡支护技术真正的发挥作用,土木工程施工人员还要做好边坡支护工作,制定有效的支护方案,并且做好基坑挖掘、地质监测和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边坡支护施工质量,从而提升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

1边坡支护技术的常见类型

边坡支护技术在土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预防出现边坡坍塌或土位偏移,成为确保施工质量的重要技术支持。因此,在进行实际施工时,大部分的土木工程施工项目都加强了对边坡支护的应用。现阶段我国在土木工程施工的很多地方都用到了边坡支护技术,常见的类型如下:(1)锚杆支护。它利用水泥土墙作为辅助支护,能够稳定边坡的侧向,进而提供充足的支护力,从而对高度低于6米的基坑都有广泛的实用性,这种支护方式也因此被广泛应用;(2)开槽施工。在施工前,施工团队要先根据边坡支护的实际情况,在对基坑内槽进行开挖,并以内部支撑的方式形成边坡的挡体,固定基坑内槽的土体结构,从而保证内槽土体在结构上的稳定;(3)土钉支护,这种支护方式虽然拥有较高的稳定性,但对应用情况有较为特定的要求,该技术只能在水位不高的特性土质内进行,往往在基坑低于12米的工程内较为常见;(4)逆作拱墙,施工人员应结合现场施工时基坑的实际情况,设计合适的拱墙支护,利用拱墙来进行支护。逆作拱墙根据实际施工情况,有全封和局部两种,具体采用哪种方式应按照具体情况加以应用。

2土木工程施工中边坡支护技术的应用

2.1深基坑支护施工方案

在土木工程施工前,为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就要设计一套专属于是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方案,这种方案不仅要具有良好的可行性,还要保证整个工程的安全性.上文中介绍到,深基坑的施工环境中,一般采用的都是土钉支护的方式,其应用原理就是将土钉钉入土壤中,并且二者可以达到相对的稳定性,这一步骤对土质有着非常特殊的要求.在土质产生变化的过程中,还要求土钉具有极强的抗压能力,这些条件在设计土钉的过程中都要考虑清楚,还需要考虑好在钻孔过程中成孔的实际深度,是否符合要求,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根据预定的深度进行打孔,在打孔过程中还要对每一个孔位进行编号,再由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检验,检测合格后才可以终止打孔.当土钉打入地下之后,要进行抗压能力检测,还要与相关的检测单位进行合作,保证注浆的量以及注浆的力度符合规定,保证土钉的设计可以符合相关的规定.注浆过程中,水灰比例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控制,如果在注浆过程中需要另加外加剂,所加的量以及所加物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必要时还要求设计方对其进行定量检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投入使用.在每天的施工过程中,注浆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试块制作,注浆方法可选用重力注浆,直到注满为止,在浆液初凝前再一次补浆.

2.2土木工程中基坑土方开挖

土木工程中的基坑土方开挖,这种方式虽然可行性比较高,但是会对原本的土壤情况产生破坏性,这样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并且这种风险会随着土方开挖的过程逐渐增加,因此在边坡支护中进行此项工作之前,一定要对土质进行严格的检测,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土木工程中基坑土方开挖要遵循平衡原则,在施工过程中遵循分区、分层、分段的施工方式,对于开挖土量要严格控制,不可超标,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在施工基础上保证工程的安全.自由开挖的范围要限定在可控范围内,实行分层分段开挖,且分层分段长度要控制好不大于基坑边缘,若想在此基础上提高施工进度,可以用分段跳挖的形式进行施工.

2.3土木工程基坑周边监测方案

在土木工程施工前期,要对施工地的具体情况以及施工周边的情况进行细致的调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止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安全性问题.在土木工程基坑开挖时,需要对土质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测,特别是对环境比较特殊的地段要更加严格的检测.若疏于检查或检查不细致都会对后期的工程设计以及工程施工产生影响,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建筑事故,因此在土木工程基坑开挖的过程中,要做到严格检测,避免产生安全隐患.但是工程的检测方式并不一定要保持一致,要根据具体的施工地点以及施工环境进行调整,工程的规模以及实际地质条件等都会成为影响检测方式的条件.在工程开挖前,确定好具体的施工方案以及检测方案,为确保安全,可以在施工地点的周围设定一些检测点,可以进行定时观测,并且记录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数据,并且加以整理,以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在检测过程中,若出现了数据变动较大的情况,就要立即停止施工,并且采取采取补救措施,并通知相关的监管单位的管理人员,来共同进行补救,防止出现坍塌事故的发生。

3施工管理研究

3.1完善土木工程中的施工技术资料管理

每一项土木工程的技术资料的数量都很庞大,因此对于土木工程中资料的收集与编制就成为了比较重要的内容,在当下的资料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管理者需要对管理方式进行不断地完善,以下提出了完善施工技术资料管理的方式.开始施工时,就要收集好每一项工作的资料,并且对其进行编号,依据相关规定对每一份资料内容进行审核,整个施工前期都要以这样的方式编排好每一份资料,其目的是保证在工程竣工之前可以有据可循,从技术方面做到准确可靠,不会影响工程的整体效果.再有相关的专业人员对资料进行完整性的保管,并进行档案式管理,以表格的形式对资料进行统计,再对资料进行装订、立卷等,要保证整个归档体系的准确性.对档案进行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合理管理,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让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并能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让整个资料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3.2完善技术管理组织部门与技术相关责任制

在逐渐完善施工准备环节后,对于施工技术也要逐渐完善,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对施工技术不断进行研究并优化,保证在安全施工的基础上,还能够控制好施工技术.施工技术的严格把控就需要管理部门与相关的监测机构进行沟通,在我国的相关规章制度中,对于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施工方式是有明确规定的,相关的部门对于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都要调派技术人员进行监测.在监测过程中,要对整个工程的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等都要根据相关标准进行科学性检验.在边坡支护工程运行的过程中,要严格地遵从技术规则,要积极地在工作中落实责任制度,对于技术性问题,要在施工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实地分析,并采取比较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对于现有的设计人员,要不断提高他们的创造能力与实践经验,为设计人员尽可能地提供最多的实践机会,并且对他们的能力进行定期检验与定期培训,以保证他们的个人能力以及专业素养在现有基础上都能够稳步提升,对于施工人员,也要进行定期的短期培训,让他们了解土木工程的相关安全性知识与表面的专业性知识,以保证在专业技术人员照顾不到的地方也不会出现纰漏,保证整个工程能够顺利地进行。

4结束语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水平的提高,我国建筑业实现了飞速的发展,人们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工程质量决定了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与否,因此,必须加强质量监管,保证工程质量。建筑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基坑作为该过程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施工环节,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因此,边坡支护技术作为对基坑进行处理的核心技术,必须保证其在施工过程中作用的发挥,从而保障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代涛.框架锚杆支护冻土边坡的多场耦合分析[D].兰州理工大学,2016.

[2]海彦龙.深挖边坡支护结构变形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6.

作者:李红喜 陈银山 单位: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