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

土木工程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

摘要:对于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来说实践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而课程的设计也是相当重要的。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及相关概念的同时,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对工程设计的认识及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主要是针对培养学生的专业课程设计能力为中心,分析当前土木工程课程设计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研究,并构造一个属于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的网站,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关键词:土木工程;素质提高;课程设计;主要思想

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实践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占有较高的比重。第一,在我国一些高校中,土木工程的实践课程在总课程中占有三分之一的比重,而部分高校的实践课程所占比例更甚者。第二,学生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操作,在实践过程中寻找、发现问题,并及时作出改正,可以使学生的专业水平以及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高。第三,我国针对土木专业已经出台了正式的文件,代表着我国对土木工程的实践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证明了国家对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视。由此可见实践在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要作用。课程设计是学生学习土木工程专业中的重要一个环节,是土木工程实践中一个重要的课程,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使学生了解到自身的基础能力,找到自身的不足,对专业课程的不断复习及运用有着重要帮助,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工程素质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1]。为了防止日后土木工程的建设出现严重损害他人的现象,我国越来越重视从源头开始进行教育及培训,并制定一系列培养计划。迫切希望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基础能力及专业素养,因此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改革越来越迫在眉睫。

1土木工程专业设计课程的安排及学生的素质能力的提高

土木工程专业设计是指在完成一定专业课程后,所需进行的实践性课程,针对某一工程项目及提供相关材料、自身学习的专业知识,对工程项目进行合理性规划及布局。由于土木工程专业具有不同的专业研究方向,各高校应当根据我国最新出台的各种政策及规定中的理念、建议,结合不同专业方向及不同学校的规定,制定不同的土木工程课程设计体系,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总的来说,课程设计是土木工程专业极为重要的课程之一,通过课程设计可以检验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对课程的掌握程度,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强化基础知识,结合实际情况。土木工程专业不仅需要学习专业课程,还需掌握大量的数学、理论以及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但是各课程单独讲解使课程之间缺乏联系。学生在实践中慢慢发现并解决问题过程中,可以强化其基础知识,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加强对土木工程设计的概念及解决实际运用中出现的问题;(2)培养工程意识、设计思想。通过工程设计的实践,逐渐了解工程设计的实际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流程及设计方法以及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仅是要求学生可以运用自身的基础知识进行设计,更多的是要求学生发现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存在的问题,使学生更加了解工程建设的操作;(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创新能力。设计过程中,由于工程的地理位置、结构布局以及不同参数都会对工程设计产生实质性影响[3]。所以,不仅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设计出理念上的设计结果,更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能够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及不同参数,设计出最佳最优的设计方案。

2土木工程设计实践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说,土木工程设计对学生的基础巩固以及工程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现行的传统教学使工程设计的实践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如下:(1)选课方面的问题。工程设计的课程虽然是要求学生根据实际的工程进行设计,但是仅仅是对工程的简化设计,而不能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导致学生仅能片面的作出理论上的设计。而部分课程的教学缺乏先进理念,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的设计,也不能满足学生更好的进步;(2)教学方面的问题。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通过老师的讲解、标注重难点,要求学生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工程设计。这种教育方式虽然能使学生更清楚的了解工程设计的步骤及相关参数,但是导致出现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3)教育指导方面的问题。在教学指导过程中,学生一般只能通过查询相关专业的参考书籍来了解工程设计,师生之间缺少交流,学生仅能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疑问,更多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回复;(4)成绩评定方面的问题。教师要求学生进行工程设计,但是并未参与学生设计过程,不了解学生设计理念,仅依据最终提供的设计成果来评定学生的成绩,这种方法并不科学、不客观,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很不公平。上述问题的产生,使学生的设计过程中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很难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

3土木工程课程设计网站的提出及主要思想

根据多年的相关经验积累及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并结合现代化教育理念及先进的信息化网络时代的发展,构建出课程设计网站的思想[4]]。课程设计网站的构建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1)土木工程课程存在的诸多问题,从而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2)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教师及和学生可以随时在网站中寻找解决问题方案;(3)可以通过网站实现土木工程专业的不同课程设计。课程设计网站主要步骤包括:(1)相关知识点的预习;(2)对工程设计知识点进行检测,检验合格者进行实际工程设计操作,检验未通过者需要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3)教师对需要完成工程设计的学生进行线上指导;(4)工程设计完稿提交;(5)对工程设计进行评定与反馈问题。该网站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具有不同的特色,具体如下:(1)网站的课程设计是按照学生的设计流程来考虑的,完善设计的每一步,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思想;同时,该网站会设计规划完成课程设计的一系列程序;(2)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网络资源信息共享。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探索出属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新型教学模式,突破教学在时间及地域上的限制,及时解决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疑问及问题。

4结论

本文主要讨论了目前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现结合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经验积累,构建出属于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设计网站,对土木工程课程设计的不断探索及改进,得出如下结论:(1)目前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的设计只注重理论而忽视了实践,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要求;(2)土木工程课程设计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定位不明确,没有形成完善的教学体系,过于注重课程的服务功能。所以应当加强土木工程课程设计的教学方式,实现实践教学的目的;(3)本文所述的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设计网站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与实践,而设计网站的发展对教学改革方面发挥这重要作用,但是教学改革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

参考文献

[1]徐昕,李敬元,金柏祥.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研究与改革[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2):296.

[2]黄磊,陈红英,罗春燕.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改革探索[J].科技风,2016(1):12.

[3]陆红梅,唐艳娟,曾晓云.浅谈提升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效果的探索与改革[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2(4):97-98.

[4]邓雪莲,曾铁军.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视界,2016(25):107.

[5]林亚萍,陈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6(1):62-63.

作者:张亦军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