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研究

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建筑结构影响建筑质量和使用者使用安全性,建筑节能技术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探讨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三点,介绍土木工程的结构设计的注意点、阐述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重要意义、从施工过程、建筑本身、监督几个方面探讨建筑节能技术应用。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节能;结构

建筑结构不仅仅影响建筑的质量,还影响建筑使用者使用舒适度和安全性,当前建筑企业需要追求工程质量和社会信誉两个方面,因此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相关工作。良好的建筑结构可以帮助企业赢得良好的形象和信誉。而建筑节能技术更是建筑行业的趋势,建筑节能技术不仅体现在建筑过程降低耗能,还体现在建筑施工过程能源消耗降低,因此对企业和消费者活动经济效益都有帮助,因此探讨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更具有现实意义。

一、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注意点

1、选择合适的设计预案

设计预案是设计的基础,主要工作是选择基础结构和框架。在基础结构选择中,需要根据建筑抗震要求测定地震作用力,而后根据测定结果选择埋设或浇筑工艺,之后选择配筋构件。土木工程框架结构就由基础构件之间连接起来,这里主要考虑各个方向的压力和拉力,当前,框架结构以混凝土土刚性系统为首选。

2、注意配筋和板的设计

配筋和板之间结构设计需要根据不同长宽差距选择不同的设计计算方式,选择单向板实施设计计算(相差2-3cm),选择双向板计算(小于2cm)。板距计算是设计的另外一个重点,必须确保板距能承载相应的强度。

二、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意义

建筑节能技术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建筑过程中的节能和建筑自身的节能。下面从两个方面阐述建筑节能技术的重要意义。

1、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节能

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程度加深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筑行业成为我国经济中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之同时,我国建筑量不断增加,而且增长速度极高,建筑工程数量的增加必然导致建筑能耗量不断攀升,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起,我国建筑能耗量已经占据全球建筑能耗量的一半以上。这样情况不仅需要消耗大量能力,还可能污染我国居住环境。在建筑施工中实施各种建筑节能技术能有效降低能量消耗,对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

2、建筑本身的节能技术的意义

建筑本身节能是指在建筑使用过程中可以有效降低能量消耗,例如,在我国北方,给建筑覆盖保温层,就可以在冬天取暖过程中,减少热量的需要。建筑保温对于建筑使用过程中功能的实现意义重大,可是就目前墙体保温技术来看,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有一定成果,可依然不能满足要求,而且技术进展有限。如果,新的建筑节能技术得以应用,而不再仅靠一种技术来实现建筑保温必然能更加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三、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探讨

1、建筑施工过程中节能技术的探讨

1)改变错误的观念原来对建筑施工过程中节能技术认识有一定偏差,节能技术绝对不是降低建筑质量,偷工减料,而是合理安排施工进展、提高管理水平,使用高新节能技术,不仅不降低建筑质量,相反确实在新技术要求下进一步提高建筑质量。

2)采用新设备材料,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积极使用新设备和新材料,利用现代技术来实现节能,例如,采用节水节能设备以便降低水源和电能的使用,并及时淘汰已经耗能较高的设备。尽量选取一些能耗较少的新材料,降低整个建筑的能力消耗,例如,在选用建筑材料中,进行选择自然加工量比较小的材料。建筑施工设备由专人负责管理,做到操作和保养相结合,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对建筑施工设备实施分类管理,制定详细的设备操作流程,并培训操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操作,有效提高建筑设备的使用率。

3)做好管理工作建设的管理是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做好管理工作也能有效降低能力消耗。具体做法如下:土木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必须对已经建造完成的节能建筑的节能结构及设施加以保护;应当严格的检查进入施工场地的门窗、保温材料、墙体材料以及照明设备等;严格根据规范要求来开展土木工程的建设施工,以确保土木工程能够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2、建筑自身节能节能的应用

除去保温层的使用,建筑自身节能应用还表现在门窗新技术的使用,当前门窗材料也在改进,应该采用较为保温的门窗建筑材料;门窗结构技术也得到改进,例如,三层窗户的构造有效降低热量散失。当前,大型建筑使用玻璃外墙也是节能新趋势,利用反光效果较高的玻璃作为外墙,冬天可以保证阳光直射,提高室内温度,而必要的遮阳材料可以减少阳光进入,在夏天可以实现隔热的效果。

3、节能技术使用的监督

目前我国建筑节能监管体制非常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如下一些方面:激励节能技术创新以及扶持节能技术的有关政策比较欠缺,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与立法力度严重不足,另外,建筑资源节约项目也没有全部得到落实。国家应该完善对建筑节能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的进展,相关部门则应当加大执法力度,将国家颁布的各项建筑节能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好,并对相关的法律体制加以健全,进而建立一个具备较强约束力的监督管理体制。企业也应当对与建筑节能有关的控制管理体制加以完善,以推动建筑企业节能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政府还应当适当地提供一些建筑节能技术方面的技术服务及政策支持,通过奖惩制度来对节能工作显著的企业进行表扬与奖励,同时,还应当对节能工作滞后的企业进行处罚。总之,企业需要关注影响建筑质量和使用效果结构设计中注意点,必须将这些注意点做好,以便提高建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节能技术应用可以降低能耗,而节能技术应用还需要值得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赵国强.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分析[J].四川水泥,2016,08:106.

[2]周俊.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29:33-34.

[3]金根.土木工程的结构与建筑节能技术分析[J].门窗,2014,07:198+200.

[4]张伟.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02:87-

作者:岳洋 袁卉 单位: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