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

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

摘要:随着“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大,中石化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到国际石油工程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去,成绩斐然,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突出。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的安全、及时和经济供应成为影响项目顺利开展的一大因素。因此,从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主要问题着手,为提升采购管理提出有效参考建议。

关键词: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物资采购体系

一、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综述

中石化上游海外石油工程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物探、钻完井、测录井、特种作业、地面工程建设等专业。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队伍从20世纪90年代走向国际市场,经过20多年的悉心经营,海外业务的规模和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至海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已具有相当规模。目前来看,在机构设置上,中石化在绝大部分海外业务所到之处都设置了分支机构或项目部,通过海外机构之间的联系将海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市场网络化,构建了一个全球化的油服网络。在国际合作上,与很多实力雄厚的石油公司以及国际顶尖油服公司开展合作,合力参与全球石油工程项目的运作和建设,开拓了国际市场。同时,在人员配备上,培养了一大批熟悉海外石油工程业务的专业人才,加上不断吸收国内各专业院校和研究所以及海外当地的优秀人才,共同构建了一个可满足海外市场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梯队多年的海外苦心经营,使中石化在海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成为了中国石油企业实力和国际形象的典型代表,品牌效应正在一步步发挥,促使海外石油工程项目不断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二、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存在的问题

中石化上游海外石油工程项目分布范围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况复杂,物资供给情况不一,政策变化也很大,与国内市场差异很大,因此不能完全照搬国内的采购经验,必须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目前,海外物资项目物资采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物资采购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现阶段,中石化石油工程物资供应管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其涵盖的主要内容就是石油工程项目生产建设所需物资的采购,但是覆盖的范围主要是以国内市场为主,海外项目物资采购方面覆盖的还不全面,管理体系尚未完全成熟,在海外项目物资采购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

(二)海外项目物资采购存在较大环境阻力

一方面,海外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及相关的商务活动必须遵守项目所在国当地的法律法规政策,而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差异性较大;另一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甚至同一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时有不同,从而带来相应的适应性问题。此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工作受到业主的影响很大,不同的业主对于设备物资的需求各有不同,加之对于某些品牌和供应商的偏好,可能对项目物资采购的独立性和自主性造成很大影响。

(三)海外项目物资采购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一方面,海外项目专业采购人员的培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和大量的经验积累;另一方面,国内和海外项目间人员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善,同时受到成本制约,海外项目的人员配备往往较为紧张,物资采购管理和业务人员经常身兼数职,轮休不及时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多懂管理、懂业务的采购人员在海外项目服务期满后纷纷申请回调国内,从而影响了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的专业化水平。(四)采购信息系统不完善由于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语言、环境、项目性质等情况的制约,中石化石油工程统一的海外物资采购信息系统尚未完全建立,存在各海外分、子公司或项目部在项目当地使用各自的采购管理软件,甚至有些项目部不使用信息系统进行操作的情况,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的信息化水平和采购效率有待提升。

三、优化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可行举措

针对海外石油项目物资采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一方面应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此,笔者建议如下。

(一)大力健全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管理体系

以现有物资供应管理体系为基础,推广国内市场物资采购工作的成功经验,吸收历年来海外项目物资采购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参考哈利伯顿、斯伦贝谢等国际顶尖油服公司的有益实践,建立和完善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管理体系。强化统筹、通盘考虑,参考国内制度,就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业务流程、管理标准、工作要求、管控要点、考核监督等等作出统一、明确的规范;同时,针对不同地区、国家、项目间的不同情况,结合具体海外项目特点,在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实现有针对性的管控。

(二)主动适应海外项目环境

一方面,物资采购工作要主动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加强对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制度、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强化与市场开发、技术装备、施工、安全等部门的协调,深刻把握项目当地的工作情况和环境;另一方面,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对接,从业主的需求出发,掌握业主偏好,掌握当地供应资源,带动国内供应资源,整合利用全球供应资源,确保物资采购工作的主动性、适应性和及时性。

(三)努力提升海外项目物资采购专业化水平

一是针对国际化发展需要,优化现有体制,形成“能进能出、能内能外、能上能下”的项目人员良性流动机制,打消干部员工“出去后短期回不来”的后顾之忧。二是优化海外项目薪酬体系和奖惩机制,提高对物资采购工作的重视,合理配备项目采购人员。三是通过线上培训、驻点学习、轮训轮岗等手段加强专业化采购人员的培训和锻炼,为海外项目物资采购工作的专业化开展夯实基础。

(四)稳步推进海外项目电子化采购

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合理利用网络工具,建立完善电子采购系统,通过网络高效完成物资采集工作,提升海外项目物资采购工作的效率和效益。结语笔者介绍了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的发展情况和现状,分析了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中存在的体系有待完善、环境阻力较大等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健全采购管理体系、主动适应项目环境等4项可行举措,为提升中石化海外石油工程采购管理提出了有效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李亚强.海外EPC石油工程项目采购管理要点分析[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5,(21):62-63.

[2]吴增科.关于对外承包工程国内物资采购出口主体的探讨———以A公司苏丹石油工程项目为例[J].国际石油经济,2014,(7):85-88,92.

[3]王炳印,苏成坤,丁晓佳,王渝.浅谈海外石油勘探项目剩余工程物资的处理[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1,(9):83-84.

[4]张晓君.海外工程项目中的国内物资采购成本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21-23.

[5]宋金刚.海外工程项目设备物资采购管理模式[J].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15,(5):67-69.

作者:李学尧 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