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改革与发展

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改革与发展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石油服务企业目前面临的发展现状,同时提出具体的发展对策。改善我国石油企业在重组以后,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升石油技术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模式。

关键词: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改革发展;分析

我国在加入WTO以后,石油产业的生产和发展受到巨大的冲击,一方面市场扩大化,不再是面向国内市场,更要面向国际市场,另外一方面对石油产业自身的发展也造成冲击,管理工程中需要考虑创新管理能力,管理手段和管理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很多外国的石油公司也要进驻到我国,所以我国本土产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一、中国石油服务企业的发展现状

1.1缺乏创新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石油技术企业还没有完全理顺,所以运行机制上稍显落后,这不但会制约科技发展速度,同时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第一改革范畴中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在研发内部,所以没有形成完整、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二,改革举措还处于初级调整阶段,目前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没有形成发展合力,在工作热情度上面还不能达到预定的要求,对市场竞争没有好的创新冲击力[1]。

1.2资源整合状况不好

我国石油工程中的服务企业科技资源内部存在结构性矛盾,主要的原因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经济的多项分割,出现科技资源重复购置、封闭使用、效率低下。不能发挥出我国石油工程的技术研发潜力,更不能提高自身的创新发展模式。虽然我国在人才方面有一定优势,很多大中院校就致力于石油方面的人才培养,但是素质结构的类似,拉低整个行业发展状况。现在出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初级和中级人才比较多,但是高层人才比较少,特别是科学前沿以及科学创新成果的尖端人才更少。很多人才只能熟悉单一方面知识,能横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还和稀缺。

1.3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商业化运行模式差

我国石油技术服务企业将所有的科技活动都集中在技术研究领域,因而对产品进行商业化推广,究其原因是,技术成果本身的商业价值低,所以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不够,因而在阶段成果中成熟度比较低,另外生产应用中要不断的引进、消化和吸收生产成果,造成规模应用的不到位。由于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没有较好的市场导向性,所以科技活动效率不高,造成科研经费使用不合理。

二、中国石油技术企业的改革思路

2.1规范人力资源管理

我国石油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储备好人才,多年前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就说过,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就充分证明人才的价值体现,所以石油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2]。为了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第一需要评估好资本,制定长期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招聘思想要更具开发性,面向全社会选拔热情、聪明、学习能力强、专业技能好的优秀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强化现有员工培训工作,很多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没有紧跟企业发展步伐,自己在思想上出现携带状况,因而不定期的展开培训工作,对提升学生素养,提高员工专业能力有积极意义;第三,稳定职工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要给职工建立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给职工基本的福利保障,完善医疗和养老保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更要让职工有归属感以及安全性。

2.2建立内外部信息交流

建立国内外信息交流,开放的科研环境,对产品的国际化推广有积极推动力,另外要加大国际间的合作,我国石油产业发展时间还是比较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依旧存在差距,因而为了让技术成果更具产品化和商品化,可以在境外建立相关的研发机构,开展有效的管理模式,这是让技术更具广泛性和世界性的前提条件。石油科技革命在发展中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状况,因而石油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要开拓市场,更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而加快石油工程技术的创新战略模式是当前技术企业制胜的法宝,不断的开发优势及时,掌控核心技术,把握机遇的同时应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3]。

2.3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明确企业实际发展状况时,需要明确技术领域,开发新的技术,不要躺在过去的技术上不前进,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技术阶梯。第一,要建立创新技术的核心管理层,技术机构要以核心技术为主要线索,强化适用性技术和具有开发特色的技术,跟踪世界上最先进的动态技术,也要了解前沿性的科学,让技术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依托。

结语:

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发展进程中,不但能提高石油企业的竞争能力,更加剧其国际竞争能力。保障国家的经济和能源安全,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共同存在,所以本文深入的研究其发展需求,探究管理模式和资源重组模式,解决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转变石油服务企业的发展模式,让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下去。

参考文献

[1]白洪胜.论我国石油工程技术的现状与发展[J].化工管理,2015,(23):148.

[2]刘兴和,刘炳义,朱景萍,丛强.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建议[J].石油科技论坛,2015,(03):1-5.

[3]周磊.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深化改革探讨[J].国际石油经济,2014,(09):17-20+110

作者:潘天伟 单位: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