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

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我国越来越注重对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石油工程这样复杂的专业,单纯的课堂教学不能让学生熟练的掌握石油专业知识,固有的理论知识不能完全的和实际情况相对应。为了有效的提高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必须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实践教学模式的实施对全面的石油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未来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

1实践教学的意义

传统的教学模式束缚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到的知识都是枯燥乏味的死知识。实践教学的实质是所有理论教学之外的教育,主要的教学内容是技能实现、见习和实习。实践教学的实施,增加了学生实地操作的机会,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感悟。在现场实习的过程中,学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弄明白了许多在课堂上不懂的问题,同时也拓展了知识视野。学生在大量的实践之后,在实际工作时表现出了极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同事和上司的信任与重视。

2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策略

2.1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石油工程是一个及其复杂的学科,涉及的知识领域广,对专业技术的要求高。传统的教学方法细化了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只需要学习单方面的知识即可。为了满足现在教学的要求,培养全面的石油工程专业人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石油工程从单一的学科转变成了综合学科,这就意味着学生需要学习所有的石油工程专业知识,比如采油技术,钻井技术和地质勘查技术。教学模式的转变,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也给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实践教学的主要作用是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和主动思考,对于石油工程这种操作性比较强的专业,实践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快的掌握知识。石油工程专业还是一个知识更新特别快的专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石油产业的工作设备不断的更新,需要管理者能够熟练的运用新知识和新技术,由此可以看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为了实践教学的实现,就要改变以理论知识为教学主要内容的理念,将教学重点放到学生的实践项目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会学生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2建立实践教学模式

教育改革后的石油工程的学生要掌握石油专业的所有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应该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增加专门的课程让学生进行上机操作,同时给学生提供到现场实习的机会。采用新的教学评价方法,除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核,还要考虑学生实际操作的表现,鼓励学生到现场进行实际的勘察,熟悉工具的使用方法并亲身实践,锻炼自己运用工程知识的能力,在实际操作中体会理论知识的意义,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每一次试验都不能只是单纯的按照规定操作,学生要把自己实际操作时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事后进行思考,实践教学模式的建立并没有忽视基础知识的教授,而是建立了新的知识认知规律,通过学习知识和现场技能练习,让学生对知识有了完整且清晰的认识,实践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的延伸。

2.3保障实践教学的实施

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是成功实施实践教学的保证,所以学校要重视自身的条件建设,以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为例,该学院针对石油工程专业设有专业的实验室和实地操作基地,设备不仅齐全还能够跟上现代石油产业设备的更新速度,致力于让学生学习最先进的技术知识。除了有石油产业的专业设备外,还有先进的计算机工作站,计算机里安装了开发工程常用的软件,并收集经典的石油工程项目数据,全方位的模拟项目施工现场,让学生进行实地操作的同时感受石油专业知识的奥妙。

3结语

通过近几年实践教学的实施,我们目睹了石油工程学生的转变,石油专业的学生不再是死背概念的书呆子,而是具有扎实技术的石油工程专业人才。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发现,传统教学模式教导出的学生,参加工作后要经历很多年的历练才能真正的独当一面,但是在学校有大量实践经验的学生在短时间内就能成为技术担当,在实际工作中行事更加果断,具有决策力。由此可以看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还能让学生真正的学到知识掌握技术。

作者:冯禹龙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