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石油工程本质上是一类能源工程,它包括的内容较为丰富,例如地质勘探、资源勘探、环境勘探等,每一个环节和过程都表现出了复杂性。测井技术是保障石油工程存在价值的依据,也是满足石油开采的技术条件,通过测井技术的科学、完善应用,可以维持我国的石油产量稳步提升、保证市场供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平衡。

1测井技术概述

什么是测井技术?由于国内外存在较大的设备、工艺和技术分歧,所以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定义。在国内,测井本身是石油勘探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它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声、电、热、核、磁等不同的技术,对底层进行各项物理测量并获得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解释来评价地层以下的油气蕴含情况,实际上,是评价地层岩性、识别流体等过程。相对应地,测井技术也包括很多种分类,在应用方面需要根据油田地层的特点选择,以提高测井技术和石油勘探之间的匹配程度。简单来说,我国目前普遍应用的测井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第一,成像测井技术。成像测井的构成通过共振仪、测井仪等设备完成,在目前国内的石油勘探作业中应用十分广泛,其优势在于,一方面投资少、操作简便,另一方面在国内形成了完善的应用体系,适用于大部分地质环境。利用成像测井可以勘测到石油存储地质的纵向声波和横向声波,结合数字化信息设备,形成清晰度较高的勘探成像标准,应用起来也十分方便。第二,声波测井技术。声波测井技术主要对生幅、声速等参数进行分析,运用声波在石油地质的传播特点,可以得到勘探对象地质的详细信息。一般来说,声波测井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在二次开采中进行,由于前期已经获得了较为完备的勘探数据,可以规避掉声波测井技术不准确的弊端。第三,地层测井技术。石油勘探主要是针对地层的测试,因此地层测井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勘探作业中以石油地质中的流体对象为主,而地层测井技术所具有的传感优势,可以较为精准地获得石油地质以下的压力、湿度、温度、渗透率等变化,通过评估判断,得到石油地质的详细情况。第四,核测井技术。核测井技术又称之为“放射性测井技术”,利用放射性物质的原理,通过对石油地质中特有的放射元素勘测,协助石油勘探和开采的进行。

2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2.1提高对测井资料的重视程度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石油产业本身也呈现出一种合作局面,无论是石油公司还是专业的测井施工企业,其工作都是以测井资料为基础的。但现实情况中,操作者往往更注重的是测井资料对油气藏储层或油气质量的评价,缺乏更加详细的计算,所提供的数据大多不完整,缺乏对工程应用中的跟踪。这种做法在会产生测井资料应用的阻碍性,进而影响整个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因此要不断完善。

2.2完善测井技术应用服务体系

在石油勘测作业中把测井技术作为一个独立的构成,传统的测井技术服务还不能够成为体系,主要以地质下流体评价为主,而这一工作的完成对象是多样化的,缺乏一定的监督。完善测井技术应用服务体系,需要将石油公司、测井公司、监理公司等多个方面联合起来,实现完善地设计服务,尽可能多地满足内容归纳和体系完善。

2.3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基础发展

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的石油产业而言,我国在测井资料方面的发展较为缓慢,突出表现为理论基础不系统、实践基础过于薄弱;国外发达国家在测井资料的应用方面,可以渗透到钻井、完井、压裂、酸化等不通过流程中,而国内主要用来实验分析,而得到的数据与实际应用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的应用应该重点突出行业性和产业性,并以此为基础开拓新的技术标准(如页岩气)。除了以上三个方面之外,测井技术的应用还要考虑的是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相关的高新技术仪器和材料不断涌现,而国内一方面在引进的同时,也需要开拓自主知识产权,如地质向导、远程探测、数字化模拟等内容。

3结语

测井技术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包括了岩性、流体、岩石力学、地应力等多项知识体系,在石油勘探作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结合当前日渐严峻的石油能源形式,如何更好地利用测井技术是未来我国石油工程技术体系的重点研究对象。从发展角度来说,应该从地质环境因素、可视化技术、快速决策体系等方面入手,在满足二次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向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方向发展。

作者:李广帅 单位: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技术事业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国外测井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

测井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测井技术信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测井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