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机制探究

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机制探究

前言:

石油工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之一,它是关系着人民安居,社会稳定的先导产业,具有不可动摇的社会地位。因此石油工程建筑质量更显着尤为重要,石油工程长周期,长链条的特点带动了我国经济事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因此种种,对工程的项目管理成为石油工程业的重中之重。

一、项目管理的概念内容

项目管理是指在技术行业当中所作的管理工作。企业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针对于工程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其他管理活动进行有效地指导。项目管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指项目管理,包括经济预算,风险预测及管理以及项目规划。二是团队管理,即对团队中的人员进行绩效考核,职业规划等等人力资源的相关工作。但是,团队管理在现实中所占项目管理的比重很小,因此不常被提到。在项目管理中,又包含了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三个层面。在项目实施前,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对质量管理的规划,以及石油工程图纸的设计构思。这两点是石油工程项目实施的重中之重。在实施中,实施中的项目管理是提高石油工程质量的中心环节,这一阶段主要的任务就是对现场施工的监管;在实施后,主要内容就是技术问题的检验和良好的售后服务。

二、项目管理在石油工程项目中的任务、作用

1.任务

项目管理在石油工程项目中的任务主要有三点。一是组织技术人员学习掌握图纸和工作细节,流程规范,严格按照要求实施石油工程的开发。二是传达班组工作内容,把任务落实到人头,防止互相推诿,降低工作效率。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检测任务,积极针对技术问题进行交流解答;三是对施工图纸进行检验审核,修正其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做好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保证石油工程开发过程中各方面的有效实施。

2.作用

项目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主要作用是指在国家大政策,符合法律法规以及高层部门的情况下,借助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手段促进工作的积极运行流转。首先,依据科学规律促进石油工程开发工作有序进行;其次,利用科学的手段培训员工,提高其专业素质,是他们在工作中善于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最后,以保证石油工程质量为前提,控制工程成本,达到利润最大化。

三、项目管理在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下降。石油工程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项目管理方面的人才,但是,很明显,在现阶段我国此类人才的培养无法满足石油工程发展的快速需求。在施工过程中,很多技术人员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专业术语不规范,对概念的理解模糊不清,解释也存在偏差。其次,不能及时验收隐蔽工程。何为隐蔽工程,隐蔽工程是指电气管线,供水供热管线的覆盖隐藏工作。目前我国有很多施工企业对隐蔽工程的验收记录拖时办理,填写文件不规范,证件不齐全,对竣工产生影响。再次,就是对技术资料的整理不仔细。石油工程开发中的技术资料是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逐步产生的,这些文件资料对石油工程开发后项目的维护,改建有很大作用。但是,很多企业对此并不重视,没有在平时积累整理相关文件资料,反而是事后查补。这种做法很容易使资料出现纰漏。最后,我国现在的项目管理存在对自然条件无法变更界定的问题。也就是说,在石油工程开发过程中,其实面临着很多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的变化,但是,我国现阶段的施工企业无法变更界定。

四、解决项目管理问题的方法

对于以上在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项目管理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的,笔者下面简单提供几点解决方法。一,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知识技能。项目管理人员在工程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他们必须掌握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手段。国家可以定期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考试审核,公司企业也应对相关人员做定时培训。二,及时做好隐蔽工作的验收记录。国家可以对相关方面制定法律法规,以促进企业对于此类问题的重视,公司内部也应设置专门监督隐蔽工作的部门,以保证工作又好又快完成。三,及时做好技术资料整理工作。可以在此处充分发挥工程质检单位的作用,严格规范,认真负责,层层监督,保证石油工程质量安全。四,提高专业技术能力,认真对待图纸设计的细节。图纸设计是项目施工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能够认真落实图纸设计细节也是相当重要。在项目施工中,各个部门以及每一位技术人员,施工人员都应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

五、总结

我国石油工程虽然发展迅速,但是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我们在探讨石油工程工程项目管理这一问题时,应采取多角度,多维度的视角来看待。在庆幸好的一面时也关注其所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石油工程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国家实力。

作者:韩香茶 单位:河北沧县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