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项目投资效益评价研究

石油工程项目投资效益评价研究

一、石油工程的发展现状

现有的一些建设项目造价管理方法比较落后。由于石油工程项目对于技术的要求十分的高,而且原有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除此之外,一些工程造价管理手段和方式都较为的落后,使得其很难准确的反应工程造价的变化,这不仅不利于工程的实施而且不利于投资工程的进行。除了工程造价的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之外,建设项目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建设项目往往和一些工程主体缺乏沟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项目投资的难度。油田建设项目关系到社会上很多单位和团体的利益,由于每个团体和单位的利益各不相同,这就使得建设项目很难进行准确的预算,因此工程建设之中不能缺乏沟通机制。目前很多石油工程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石油工程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石油行业的前景,但目前很多石油工程的工作人员却缺乏专业的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这就导致了很多石油工程项目不能顺利成功的进行。

二、影响石油工程项目投资效益的因素

(一)决策者的综合素质

一项决策是否成功往往取决于决策者本身,因为决策者是决策的直接参与者和决定者。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决策者具有良好的决策素质和决策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决策者往往能够对各个影响因素进行合理全面地分析,而且能力较强的决策者既能有效地抓住机会,又能恰当地消化风险,合理巧妙的处理投资中的问题,使投资效益最大化。

(二)决策者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决策者的专业知识与经验

对于问题的判断和未来的预测具有重要的影响。影响石油投资项目的因素有很多,许多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都要经过专业的分析和判断,然后再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因此全面认识这些不确定因素,才能规避风险,使得石油项目的投资效益达到最大化,完成投资目标。

(三)石油行业发展的大环境

石油行业的发展不仅受国内环境的影响,而且还受国外环境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石油项目投资之前必须要对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环境以及石油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充分的分析与预测,为投资效益做出良好的评估。除此之外,要和国内的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沟通与交流,全方面的了解投资信息,为投资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石油工程项目投资效益评价决策

(一)加强权力制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建立高素质的决策和管理

团队对于石油企业良好科学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社会在发展,石油企业的管理也要跟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进步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成功投资,因此石油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对于石油的投资效益评价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为了保障项目投资效益的最大化,石油企业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制度,改变依靠个人经验进行决策的决策方式,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制定合理的目标,完善投资战略,制定科学的投资计划

每一项工作的进行都是围绕着目标展开的,因此石油项目的投资也要有合理的目标。由于石油项目的建设周期长,所以投资者可以把其目标划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部分。每一个目标都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分配,并且确立清晰的投资战略,充分考虑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

(三)培养专业的人才,并对投资风险和效益进行准确的评估

每一项的投资都需要有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准确的评估和预测,这是投资成功的重要前提和重要环节。因此相关石油企业必须引进和培养投资人才,让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得到充分的运用,为石油的项目投资提供良好的保障。

四、结论

能源对于经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外的能源市场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能源行业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石油工业虽然存在着高收益,但这也必定伴随着高风险,而且石油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决定了人们在进行投资时要严谨。石油工程项目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国内外的发展环境以及决策者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都对项目投资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油价低位徘徊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进行科学决策,明确战略目标,采用适用的效益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优化投资组合。除此之外,要培养和引进专业的人才,对投资风险和效益进行准确的评估,这样才能保证投资的顺利进行和开展。

作者:张斌 单位: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