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价分析石油工程论文

造价分析石油工程论文

一、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定义

以石油工程定额为基础,以石油工程造价信息统计资料以及计划、财务资料为依据,结合其他相关的资料,采用现代统计学理论和科学分析方法,对石油工程造价进行有目的的分析,是对石油工程造价前期预测、过程控制、后期评估的一项全过程管理活动。基于上述分析,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是造价管理工作的基础,对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但保证了造价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也提高了造价管理工作水平。从造价分析的定义来看,造价分析主要包括了造价信息统计资料的统计和结合,以及各种现代方法的运用,对造价管理工作有着明显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不但可以作为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的基础,同时也能为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因此,正确认识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含义,对提高造价分析质量和满足造价管理工作需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目的和作用

从当前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实际开展来看,造价分析工作的目的性较强,对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保证了项目造价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因此,正确分析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目的和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一)实现石油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石油工程造价管理处于石油工程项目投资计划管理和施工单位成本控制的中间环节,与投资计划对比,可以分析石油工程实际造价和投资计划的配伍性;由此可见,造价分析对石油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造价管理工作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其目的和作用相对突出。

(二)为编制投资计划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对石油工程项目的造价进行全面分析,石油工程项目的整体工作量得到有效确认,工程项目的整体投资得到了明确,为投资计划的编制提供有力依据。

三、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常用方法统计分析

方法是开展石油工程造价分析的重要工具。广义的统计分析方法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两大类。定性分析方法是通过调查研究、经验和逻辑判断等对现象的性质、影响因素和变动趋势进行分析的方法。定量分析方法是运用数学方法、统计方法对现象的数量表现。从当前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来看,常用的方法可以概括为定性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这两种分析方法的区别主要在于:

(一)定性分析法的重点

在于对造价的内容和性质进行分析在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过程中,定性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定性分析法的运用,主要是对造价的内容和性质进行全面分析,并掌握造价的内涵及特点,为造价管理工作提供方向性指导,保证造价的有效性。

(二)定量分析法的重点在于对造价

金额的分析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不同之处在于,定量分析主要是对造价金额进行分析,通过分析造价的金额和投资数量,来制定具体的造价管理措施,为造价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四、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石油工程项目造价分析工作研究后可知,造价分析作为一项基础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石油工程造价综合分析

一是石油工程造价总量分析,二是综合指标分析,主要内容有:新建百万吨产能投资分析、新增亿吨探明储量投资分析。通过对石油工程造价的综合分析,为石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保证了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有效开展,提高了石油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满足了建设需要。

(二)石油专业工程定额结算分析

石油专业工程定额结算分析是对石油专业工程实际结算情况、重要指标、造价构成要素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做出正确评价。通过对造价分析进行了解后可知,造价分析包含了定额结算的内容,对提高定额结算的准确性和满足定额结算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石油地面工程预结算分析

石油地面工程预结算分析是指对石油地面工程造价的概算、预算及结算进行对比。在造价分析中,预结算的分析对石油工程而言意义重大。通过开展必要的预结算分析,石油地面工程的造价分析工作在全面性和准确性方面有所提高,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

五、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对于石油工程项目而言,造价分析是造价管理的基础,对石油工程项目建设造价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保证了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能够取得实效。基于这一认识,在石油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中,应对造价分析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对造价分析的定义有正确认识,同时还要明确造价分析的目的和作用,通过对造价分析常用方法的探讨,达到明确造价分析主要内容,并提高造价分析及应用效果的目的。

作者:毛丹单位: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