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石油工程论文

国际石油工程论文

一、资源国的财税相关政策

(一)对外国人签证方面的规定

随着石油作为战略资源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对国家的发展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我国在玻利维亚的石油工程也遭受到玻利维亚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玻国在对外国人员签证方面的政策对我国在玻国的石油工程有一定的影响。获得玻利维亚工作签证的周期可能长达一年时间,需要的资料有:在玻国的工作合同、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护照、医学证明等。外国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不能高于15%。这些规定直接导致我国在玻利维亚的石油工程无法顺利实施。对获得签证的周期长达一年,对办理签证所需的资料繁杂,致使我国无法及时的输出专业人才来开发石油工程。另外玻国还严格限制外国员工的数量,使我国在外国的石油工程项目大量聘请当地的工人,因此不能保证当地员工具备专业的工作素质,国内员工相对较少,容易导致权力旁落,容易受当地环境制约,不利于我国石油工程在外国的开发建设。

(二)对员工工资有严格规定

2011年玻利维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Bs815.4,在公司工作超过3个月的工人的工资及福利构成为:1.圣诞奖金,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2.持续工作奖,根据员工工作时间的长短,以最低工资标准的3倍(Bs2446.2)为基数,分别为5%-50%不等。3.服务年限补偿,在辞退或工作满5年时支付,相当于工作期间每年的月平均工资,工作几年,支付几个月。4.辞退时的补偿,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或不提前3个月通知被辞退员工,需支付3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5.带薪休假,工作1-5年的为15天/年,6-10年的为20天/年,10年以上的是30天/年。对员工工资的严格规定使我国在玻国的石油工程的资金支出受到严格的控制,再加上工作人员受玻国的政策限制,大部分都需要雇佣当地员工,失去了劳动力的优势,使在玻国的石油工程成本支出增加。石油公司的财政制度与当地法律出现冲突,极易导致财务方面出现风险。

(三)对个人所得税的详细规定

2011年玻利维亚的社保缴纳基数上限为Bs48924/月,企业负担的比例为16.71%,个人负担的比例为12.71%。月收入在Bs13000以下的,个税的比例为0.5%,Bs13000-Bs25000的比例为0.74%,Bs25000-Bs35000的比例为1.46%,Bs35000-Bs48924的比例为3.75%。这样以月工资上限Bs48924为例,需要缴纳的保险与个税的比例合计为33.17%,即Bs16228.1。

二、国际石油工程所遭受的风险

对资源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在石油开采方面的政策限制有了具体了解之后,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在资源国开采石油工作的风险进行研究和分析,以便于我们更好的对国际石油工程的风险进行控制和规避。

(一)经济政策的改变导致企业财务方面易遭受风险

在玻利维亚进行石油开采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受到当地的法律法规的制约。受到资源国当地的经济实力,经济形势以及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使我们企业在资源国的经济领域极易受到财务方面的风险。在玻国进行石油开采工作的时候,玻国作为资源国,他的对外合作管理体制容易对我国在玻国石油企业的运作造成困难。玻国的税制以及税法的改变,经济的稳定程度,以及对外汇兑换的管制以及玻国本国对石油资源的重视,对外来企业开采石油的抵制都使我国在玻国的石油开采工程极为不利。这些方面的限制使我国在玻国的石油工程的财务经济方面遭遇极大的风险。

(二)国际石油工程的关税方面存在风险

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是通过技术,设备和材料的投入来实现其经营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进口设备和材料。在进口设备和材料的时候在给资源国交付关税的时候容易产生风险。石油工程在开发石油资源的时候需要使用大量的材料和设备。所以在进行石油开采工作的时候需要频繁的对设备和材料进行进口。由于对所需材料和设备的需求数量多,批量大,金额大,所以一般采取临时进口的方式入关,从而避免高额的关税。这种方式也可以方便设备的再出口。在玻利维亚,对进口关税的设定并未详细列明各种货物的关税税额,只有大致分类,根据资料的描述,一般货物、资产的关税税率为5%,除服装、家具以外的商品,其关税最高不超过20%。所以为了少缴纳关税,需要以玻国的国家石油公司或者当地石油企业的名义来进行临时进口。用这种方式将材料和设备不直接进口到本公司的名下,虽然减少了一部分关税支出,但是随着而来的对设备的归属造成了产权风险。在进口这些设备和材料的时候,进口到自己名下公司风险最小,但是很多国家的关税制度不允许这样做。其次,进口到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风险也是相对较少,资源国的国家石油工程公司一般不会私自侵吞属于我国的设备和材料,就算是出现问题也比较容易协商解决,将设备进口到资源国的国家石油企业还有利于设备的再出口。但是将临时进口的设备和材料转到当地企业以及在当地作业的国际石油企业风险就相对较大。一般来说,将设备和材料进口到当地企业和在资源国作业的国际石油企业的风险一方面是当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意向发生转变时,极难保证这部分设备和材料的安全,另一方面,当地企业或者在当地作业的企业国际石油企业在与其他企业发生经济纠纷或者导致其破产的时候,极容易导致我们国家进口到他们公司的这部分设备和生产材料被当做抵押或者破产财产处理,给我们企业进出口方面的业务造成极大的风险。

(三)在外汇管制方面存在风险

当前玻利维亚对汇出资金用于归还贷款或应付外国材料设备款或名义工资方面的管制还不是太严格,除去银行收取的正常手续费之外,如果以美元的形式汇出还需要交纳汇出金额0.15%的美元交易税。此外,对汇给母公司的管理费或直接汇出的营业利润。需要先交纳12.5%的代扣税,然后再收取正常的银行手续费,如果是使用美元汇出的话还需要额外的交纳0.15%的美元交易税。相对于在玻利维亚的石油工程企业来说,我们想要获得更大的利润就要避开12.5%的代扣税,但是这种行为极容易违反玻利维亚对石油企业税务方面的相关规定,操作不当易使我国在玻利维亚的石油工程受到阻碍,影响我国在玻利维亚的石油产量。

(四)在玻国的税务和财务方面出现的风险

我们国家的石油企业有一套完善的符合国情的内控体系。但是来到玻国之后,在玻国开展石油工作就需要遵守当地的税务方面的规章制度。玻国在员工的薪酬方面和对社会保险以及各人所得税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这使我国的石油企业缺少了极大程度的自主性。受到资源国当地的财政和税务方面的规章制度的制约,我国的石油公司也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我们体制的优势。由于玻国还对我们企业的员工有着严格限制,外来员工不能超过15%,其余的都要使用本地的员工,没办法发挥劳动力的优势,而且资源国当地的员工也不能很好的适应我们公司的体制,这就导致我们公司的体制容易和当地有关石油开采相关规定发生冲突,导致财务和税务方面的风险增大。

三、规避和控制财税风险的方法

(一)采取适宜的回款渠道

合理规避代扣税由于对汇给母公司的管理费或直接汇出的营业利润要扣除百分之十二点五的代扣税,这方面的支出对我们企业的资金消耗很大,严重影响我们企业的工作和发展,所以有必要合理规避这部分的代扣税。例如可以通过国内相关公司和在玻子公司签订名义设备购买协议,将运往玻国的设备及材料反映为玻子公司的应付款,同时计提利息,以便将来回笼资金时使用;由于玻国工作签证较难取得,目前我项目还没有计提中方人员的名义工资,准备在将来条件成熟时,按合理标准计提名义工资,进一步增加回款渠道。

(二)对物探项目进行税务策划

首先,要在提高设备、材料进关价值的同时,签订融资租赁购买协议。其次,计提专业服务性薪酬。最后直接通当地员工计提工资,缴纳社保。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三种计提方式进行具体的税务策划,以便于寻找最合适的税务策划方式,从而最大限度的控制税务风险。主要表现形式为:

1.假设按当地员工同样的方式,缴纳保险后入账。在这种方式下,需要企业承担的保险比例为(企业+个人)29.42%,另外还需缴纳个人所得税0.74%,合计30.16%。

2.假设按专业服务方式计提薪酬。在这种方式下,企业承担的税收在中方人员取得税号时是12.5%,未取得时是15.5%。3.假设不计提工资,用增加报关设备价值的方式消化这部分人员工资,由于详细的关税税率不明,根据现有资料可以预计的是一般为5%,最高不超过20%。根据对三种形式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到第一种方式有着极大的缺陷,成本较大,不利于节约资金,控制税务风险。第二种和第三种方法都是通过尽量压低在外账上计提的中方员工的工作,提高入关设备价值来消化一部分员工的工资。与第一种方式相比,这种方式虽然还有一些缺陷,需要有充足的前期资金作为保障,但是还是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可以帮助我们控制税务风险。

四、总结

在当前石油资源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的背景下,一个国家有了充足的石油资源就可以更快更好的发展。可以说当今社会的经济、政治以及综合国力的发展都离不开石油资源的支持。因此,加强国际石油工程建设以补充国内石油资源的需求就显得更加重要。为此,我们要加强对国际石油工程财务、税务风险的规避和控制,保障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富强。

作者:冯轶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