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焊接技术石油工程论文

焊接技术石油工程论文

一、焊接技术在石油化工机械中的应用

石油化工机械是石油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主要包括化工操作容器、石油加热被炉、石油反应塔以及石油换热器等。因此,根据不同生产设备的不同需求,需要运用不同的焊接技术。根据工艺的不同,在石油化工机械焊接中,比较常用的焊接工艺主要有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埋弧自动焊以及二氧化碳保护焊等。其中,焊条电弧焊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机械中的中板制造,具有焊接方法相对简单,环境适应力较强等优势;埋弧自动焊主要应用于结构不太复杂的石油化工机械;钨极氩弧焊主要应用于基础机械打底焊接;二氧化碳保护焊主要应用于相对较薄的机械设备焊接。而现阶段,随着设备要求与设备材料的不断改进,设备抗腐蚀性能不断提高,钨极氩弧焊已经成为当前石油化工机械焊接中比较常用的焊接工艺。

二、焊接技术在石油油气储运中的应用

石油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以后,需要恰当的储存运输手段,才能使其更加完整高效的得到利用,在对石油油气就近性存储运输的过程中,焊接技术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焊接技术在石油油气储罐中的应用在石油气体、液体及液化气被开采加工之后,需要将其装入到油气储罐中,也方便运输及使用,而由于油气在不同应用中的客观需求不同,油气储罐也存在很多不同类型,而焊接技术是油气储罐制造过程中最主要应用的技术之一。在制造油气储罐的过程中,主要应用气电立焊、焊条电弧焊、药芯自动焊以及埋弧自动焊等焊接技术,普遍来讲,如果需要建造比较大型的顶部漂浮储罐,当前一般采用比较先进的自动焊技术进行制造。

2.焊接技术在油气运输管道中的应用与油气储罐相比,油气运输管道具有更加方便、安全性强、成本投入小、利用率高等优势,更适合石油及天然气的运输,正是因为油气运输管道有以上诸多优势,当前全世界的油气运输管道正每年以几何形态递增。在建造油气运输管道的过程中,主要应用纤维素、低氢、药芯焊丝等焊条下向焊方式,其中,低氢焊条下向焊技术能够用于相对比较恶劣的制造环境,而药芯焊丝属于以众暴寡半自动焊接技术,近年来在我国大力推广。

三、焊接技术在石油钻采机械中的应用

1.焊接技术在油田采泵中的应用现阶段,我国在油田开采过程中使用的泵体主要分为两类,其一为应用于石油、油气、液化气等流体资源传输的地面输油泵,其二为应用于石油资源抽取的抽油泵。而与之相对应的油田采泵焊接方法也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制作采泵过程中所应用的焊接技术,其二是在采泵出现破损或漏洞时进行泵体修补的焊接技术。主要的按揭方法有堆焊、焊条电弧焊、扩散焊、摩擦焊等。另外,随着石油开采技术的不断提高,为保证油田采泵为油田开发带来更高的效益,一些新型的焊接技术与工艺,也被逐渐应用到油田采泵中。

2.焊接技术在采油钻杆中的应用油田的开发与开采离不开油气井钻探工作,而石油钻杆便是钻探工具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石油钻杆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利用焊接工艺将钻杆工具与被焊管体之间进行连接,这关系到石油开采的效率和质量。最早应用于采油钻杆的焊接技术是电弧焊与闪光对焊,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在采油钻杆中所采用的是先进的连续驱动或惯性的摩擦型焊接。焊缝质量的高低取决于钻杆工具与被焊管体之间的焊接生产效率。现阶段,在我国采油钻杆焊接工作中,使用最广的是惯性摩擦焊接工艺。

3.焊接技术在采油钻头中的应用在石油开采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特殊情况,针对特殊情况需要用特殊的方法进行处理。在石油开采中,常常会遇到比较坚硬的岩石阻碍最佳开采路径,这时便需要运用采油钻头,将岩石破除。而岩石破除情况的好坏还会对钻井的质量、石油开采的工作效率以及开发钻井的成本产生很大影响。在采油钻头的种类方面,可以分为牙轮与PDC两大类。而焊接技术主要应用于钻头的修补与加工,根据不同的钻头材料,需要运用不同的焊接工艺。

四、结论

我国当前的石油工业正随着工业需求的增长而稳步发展,而越来越恶劣的开采环境与越来越高的开采需求也使得应用于石油工程建设的焊接技术有更大的提升,要求焊接技术能够适应多变的焊接环境。因此,焊接技术也是我国石油工程建设在未来的另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能够保障我国石油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

作者:孙洪训单位: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