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研讨

石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研讨

一、国际石油工程财务管理的发展

各自为政阶段。各油田施工单位在国际工程市场中展露头角,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国际工程项目经验不足,没有实行统一管理,各单位独立作战,从项目启动、资金准备、税务策划、财务风险防范等,都或多或少存在混乱局面,影响了单位在境外市场的拓展。强化管理阶段。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优化境外市场竞争,提高境外工程项目运作效率,强化项目管理,各油田企业都成立了境外项目统一管理和协调机构。从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入手,统一境外项目财务管理和核算,明确境外项目会计业务流程、收入、成本计算等操作行为,明确境外项目物资的采购供应单位、结算单位、结算流程等。通过一系列的业务操作规范的执行,使国际石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体系得到修改和完善,变得日益成熟,实现了国际工程项目监控和控制,提升了财务核算和管理水平。

二、国际石油工程财务管理特点

搞好国际石油工程项目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是顺利开展国际工程和有效运作的保证,由于国际石油工程项目有其不确定、风险大、周期长等自身的特点,在进行国际石油工程财务管理的时候,公司总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结合工程项目的自身特点,积极借鉴国内石油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经验,积极解当地的财务、税收法律法规,不断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使他更加我们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求。财务核算管理的双重性特点,由于国际石油工程项目的财务有自身的特殊性,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石油企业作为国际石油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所以从事国际石油工程管理必须要求企业建立两套财务核算和信息报告制度,以满足不同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需求。

三、国际化石油工程财务管理的思考

1.加强对外帐的统一管理

现阶段,很多企业为了抵抗与日俱增的风险,不得不寻找更高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理念,努力地做到集中有效地管理,增强企业的整体优势,向资源一体化整合的方向努力,必须追球新型的企业管理方面以及理念,因此而得到在市场中更大的竞争优势首先,集中管理企业资源,比如有效的管理企业资金,企业资金是企业中,流动性最强的一种资源,通过对于资金的管理,可以掌控最基本的企业财务状况,增强对于企业集团的控制已经使用效率,从而可以有效地减少各种资金使用资源浪费情况,非常显著地增加了集团在与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其次,集中有效的企业信息,比如企业的财务信息,企业的财务信息是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已经整体的经营状况整体的经营的一个有力的表述,通过对于财务信息的管理,可以有效的避免企业中由于各种财务政策不同,和人为操作因素不同,造成的财务信息不准确,也可以改进因为操作端比较多,各种财务报表合并延期时间较长所造成的,财务信息滞后等风险。利用以的各种优势,准确的财务信息可以为集团公司的决策提供非常有根据的依靠,更好的改善各种企业经营和财务上面管理存在的问题。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2.建立财务资金集中管理体系

总公司所采用的存款方式,就是发吧系统各个公司的资金集中起来,祈祷自己综合管理的作用,根据各个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各个公司对于资金使用状况的需求,从而做到合理的分配使用。通过与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可以有效宏观的控制整个总公司资金系统的合理使用,提高效率,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找准最好的投资方向,整体提高总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模式。

3.提高国际化工程财务人员素质

随着油田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大,国际工程不断增加,需要我们配备高素质、复合型财务管理人员。首先要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采用派遣实习、语言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对他们尽快适应国际工程财务管理的要求;其次增加国际工程财务人员的选用方式,可以根据要求扩大财会人员的招聘范围,使优秀财务人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再次对现有的境外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定期业务培训和考核,对不能适应业务需要的人员及时进行更换。总之,随着石油不可再生供需矛盾上升,国际工程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开拓和发展,就必须要加强经营管理,在实际国际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应结合不同工程项目的特点,及其他管理理念找出自身的财务管理重点,采用不同的财务管理办法。

作者:史耀松单位: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国际石油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