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专业课的教学研究

石油工程专业课的教学研究

一、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是提高石油工程

如今,油田已经进入开发中后期,处于高含水开发阶段,三次采油、三元复合驱油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驱油效果,提高了采收率,但是也存在一些腐蚀、结垢现象。问题的解决需要高素质教学队伍的科研攻关,并将科研成果引入到教学中,用提高学术水平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最后,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第一、青年教师是保持教师团队持续发展的接续力量,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到油田生产一线、实验现场去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创新出更多技术成果。第二、青年教师配备教学指导教师。为了使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安排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做他们的指导教师,指导他们的教学工作。第三、对青年教师加强提高学术水平的引导和支持,让他们尽早参与有关科研工作,特别是根据具体情况,规划青年教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提高学历层次。

二、深入开展石油工程课程教育教学改革

1.深入开展各类教学研究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教学改革的大朝,转变教育观念,满足学校对石油工程专业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计划,必须深入开展有关石油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如:可以定期进行教学交流,横向学习教学经验和授课技巧,每周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会,根据油田开发中的重点难点,随时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向学生和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如:对水驱剩余油分布特征及各种提高采收率方法的微观驱油机理的理解与掌握;用三元相图解释气体混相与非混相驱油的机理与过程等)对比较抽象的内容采用实验、演示等手段进行形象化教学,以更好地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水驱剩余油分布特征、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和方法有比较深入、系统的了解,以适应油田开发对提高采收率的技术需求。

2.综合运用各种生动的教学方法及手段

目前,石油工程关于提高采收率方面的基础教材有《提高石油采收率基础》、《提高采收率原理》、《提高石油采收率原理和方法》、《化学驱提高石油采收率》、《提高石油采收率基础》等,这些课程研究的对象和难度决定了其具有抽象性。因为,石油是一种埋藏于地层深部的流体矿藏,具有独特的开采方式。与其他矿物资源相比,石油的采收率较低。例如,在非均质油藏中,注水开发的原油采收率通常只有其原始地质储量的20%~40%。如何将抽象、难懂的课程进行详细的讲解,如何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抽象的问题,如何在讲解过程中结合课堂提问,激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应用多媒体演示、演示实验、讨论交流等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来达到教学目的。例如:讲述《提高石油采收率基础》这一课时,应该在讲课过程中多提问:什么是提高采收率?提高采收率方法有哪些?提高采收率的意义何在?常规油藏与非常规油藏的区别及开发特点?国内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发展状况?

三、结束语

石油工程专业课教学效果直接关系着石油专业人才的接续力量,关系着油田的开发。相信在石油工程专业教师的努力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不断结合油田开发难题进行研发,就一定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石油工程专业的教学效果。

作者:曲国辉陈凌云支继强刘义坤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