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技术探究(4篇)

水利施工技术探究(4篇)

第一篇:水利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经济社会的飞速前行,我国对基础设施的重视程度升高,由于基础设施不仅是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基本要素,也是保障人们的日常需求,目前越来越多的水利项目,将各类技术都集中在水利施工中,其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就是这些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本文主要分析水利施工中碾压混凝土的施工分类以及技术要点,力求为同类行业发展提供文字参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

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是干硬性混凝土利用土石坝的施工工艺,在振动中实现碾压实的新型施工要素,这是突破传统混凝土浇筑的有效途径。由于机械化性能比较强,因而施工工期比较短,能够在此期间简化不必要的施工工序,并且也能节约施工成本,由此可见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是水利施工中应用范围最广的一类施工技术。

一、碾压混凝土施工的常见技术分类

(一)模板混凝土施工技术

由于模板混凝土施工技术分类比较多,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根据模板开展施工,由于模板施工在混凝土施工中占据重要地位,虽然碾压混凝土模板的种类各不相同,导致每个种类的具体组成也各有不同,但大部分的碾压混凝土模板都运用普定拱坝上下交替悬臂钢模板制作完成施工,由于这种结构上下能够被分离开,因而两块模板综合应用让使用更便捷,这将不仅提升施工速度,更能缩短施工进程,确保水利的施工效率。

(二)摊铺、平仓和碾压技术

碾压混凝土施工中,由于摊铺及时都是使用自卸汽车卸载原材料,因而运用自卸汽车将摊铺材料卸载能够降低人工卸料的使用效率,并在大范围施工内节省人力或者物力投入,在保障摊铺材料不遭受破坏的基础上,更将其应用于碾压混凝土施工中;关于平仓施工需要借助于平仓机或者推土机开展施工。由于平仓施工很看重施工工具,因而在不影响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任何施工工具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控制,同时推土机和平仓价完成平仓施工后,无论摊铺或者碾压都应在施工中充当比不可少的施工要素,以使摊铺和碾压在施工中发挥同等重要的作用,二者需要统一对待,不能出现忽视一方面重视另外一方的情况。

(三)垫层混凝土技术

垫层混凝土技术对于水利施工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碾压混凝土施工中大部分的技术都运用垫层混凝土开展施工,同时碾压混凝土施工中,需要运用常态的混凝土做好施工浇筑,为了让施工浇筑地点更牢固,不出现形变,就要在现阶段开展新的施工技术,垫层混凝土施工被排到首位,目前垫层混凝土施工主要的施工要素是在基层水平面上进行的,施工人员在基岩上开展直接浇筑,这是加快施工进度,保障坝体稳定的重要举措,也能控制施工质量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四)灌浆技术

水利工程的施工核心要素是水,因而在碾压混凝土拱坝时,要将水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如若水温不能达到预定的要求,那么对于碾压混凝土而言就存在不稳定因素。此刻就要发挥灌浆技术的作用,运用灌浆技术对诱导缝和横缝进行灌浆,确保碾压的混凝土拱坝更为稳固,运用灌浆技术时,需要结合实际施工现状,并要了解清楚碾压混凝土中横缝以及诱导缝的形成要点,结合诱导缝以及横缝的状况进行灌浆施工。

(五)诱导缝、横缝成缝技术

通常碾压混凝土坝都要借助于切割机完成工作,由此可见诱导缝以及横缝的作用就不言而喻,由于诱导缝成缝主要是借助诱导板完成,通过埋设诱导板,形成诱导缝。为了推进诱导缝工作,就需建设混凝土土坝,成缝技术与与诱导缝技术相类似,方法几乎是大同小异。

二、优化碾压混凝土优化施工技术的要点

(一)模板施工技术的优化要点

为确保碾压混凝土堤坝的稳定性能,就要保障混凝土和台阶模板之间稳定性能好,如果这两部分的缝隙越小,那么其自身的稳固性就越大,混凝土以及台阶模板之间的不应该成横向,更应该成纵向,或者连续上升的态势,为了确保浇筑的一次性,可以运用溢流的效能台阶。主要是溢流效能台阶稳固性能比较,加之结构和你碾压方式更温和,在不同环境因素制约下,优化好的模板施工技术,也不能确保混凝土堤坝的永远完整性,一旦碾压时曲率出现变化后,就需要借助于收缩缝的方式开展下一步施工,确保模糊能够继续施工能够继续运行下去。

(二)优化组织管理方法

碾压混凝土在施工时不能保证一直的连续性,经常会出现间断,因而在平时的碾压中为了保障施工的连续性,就要优化组织管理模式,由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步骤繁杂,多样性强,因而施工时要确保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一个小步骤,都需专人负责,这是确保碾压混凝土坝主要质量的前提,进而施工中建立合理的奖罚制度尤为重要,对于施工中表现良好的人员需要给予奖励,对于施工中消极怠工的人员要予以惩罚,在公平和公正的组织管理中,让水利人员能够更好的进行工作,也能更好的运用碾压技术服务水利工程。

(三)优化材料技术

为了确保碾压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就要保障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因而材料的优质性是确保碾压及时服务于水利施工的关键要素,如果施工中为了节约成本使用劣质材料,会危害水利工程质量。由此,选择施工材料之前,要严格的把控材料,了解材料的质量和品质,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施工材料,有的材料价格偏高,但是质量比较低,有的材料价格低,但是质量较高,所以面对着琳琅满目的施工材料,就要从中选取物美价廉的材料,这一问题的完善,要求采购人员发挥自己的智能,并充分的调查材料市场,了解各类施工材料,选用合适的施工材料,材料徐选用上不上越贵越好,关键是要适应施工工程特点。

(四)优化垫层技术方法

碾压混凝土技术施工中,为了让其得到优化,就要了解各项技术环节,优化垫层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不应忽视小细节,由于垫层混凝土技术施工中运用的材料都是常态混凝土,因而控制仓面温度,是保障垫层质量的基础,也让碾压混凝土技术更好的服务水利工程。

三、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未来前景展望

第一,碾压混凝土出现裂缝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状况,主要原因是由于温差和大气适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裂缝的开展机理和发现规律等不能适应当前的环境和温度要求,除此之外,由于碾压混凝土的土坝是一种偏特殊的施工方法,要求在层间的接触面上面形成坝体的薄弱性环境,导致层间出现小的裂缝,引发渗水问题,为了研究这一现状需要从研究材料、特性、环节等方面考虑到粘结的层面,并且解决渗水问题。第二,关于严寒地域中干燥的地域气候环境或者寒冷的地域要通过特殊的施工方法,解决问题,需要结合地域特征从温度和空间变化规律方面考虑各类影响因素,从干旱条件下水分散失为理论研究依据,不仅需要结合实际状况确认各项必备碾压指标,并且借助不同的因素满足实验的整体设计要求。

当前,碾压混凝土的土坝施工需要结合工期或者温度等因素,从外力改变施工状况,并结合计算机研究框架参数值,通过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出施工状况,并通过模拟做深入研究,考虑到各类可能状况,为施工“保驾护航”。总之,科学技术的飞速前行,逐步渗入各项科研技术,通过碾压混凝土技术让技术得到快速提升,并结合水利工程施工要素,让水利工程在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水利工程施工中,通过运用碾压混凝土施工,加强现场的实际状况,分析和明确施工各类要素,让施工技术更具合理化,同时让水利施工有更高的综合收益。

参考文献:

[1]伏鑫.水利水电工程中碾压混凝土大坝的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5,(52):124.

[2]孙海燕.浅谈水利工程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5,(14).

[3]张艺.浅议水利工程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常见问题及处理[J].科技资讯,2014,(23):293-294.

[4]刘晓丽,张晓波.水利工程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常见问题及处理方略[J].科技资讯,2015,(23):111-112.

作者:倪晓明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水利工程建筑公司

第二篇:水利施工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探究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稳定发展,国务院更加关注国计民生,水利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成为安民之根本。由于软土的特殊结构,软土地基处理工作成为了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难题,也成为地基处理的核心工序。文章结合软土地基的特点,对水利建设中的软土地基技术应用做了相应探究。

关键词:软土地基;水利工程;施工;处理技术;应用

0引言

软土包括泥炭、淤泥、泥炭质土、淤泥质黏土等,是一种在逐渐沉积的环境中形成的抗剪强度低、压缩性高、天然孔隙比≥1、天然含水量大的细粒土。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农业的进步,因此大批的水利设施建设项目“雨后萌生”整体来看,大批的水利基础设施常常选址在靠近海岸、沙滩、河流、沼泽等地域,土壤含水量大、呈现软土特质,对于水利工程的地基建设提出了极大的技术挑战,如何最大可能地排除软土地基的潜在危害,更大程度上服务“三农”,成为水利建设的迫切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分析软土的特点,从而“对症下药”。

1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概述

1.1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

与传统的房屋建筑、桥梁、铁路、道路这些土木工程类的项目不同,水利工程项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受气候和季节相关因素的限制,水利工程施工必须安排在枯水期进行,在施工过程中,还必须采取相应的温控措施,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

2)水利工程的施工位置大多定在沿海、湖泊、河道以及其他水域附近,必须根据工程建设的要求以及水流的自然状况来进行截流、导流等一些水下作业。

3)水利工程项目对于地基的要求特别严格,再加上施工位置大多是一些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区,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地基处理,不断提高地基处理技术,避免一些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

4)由于水利工程本身承担泄水、蓄水、挡水的任务,因而对水利工程建筑物的抗裂、抗冻、耐磨、抗冲、防渗、承压、稳定等一些性能有着特殊严格的要求,在施工中必须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和施工标准,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有效处理,保证施工质量。

总之,水利工程项目的开展和施工地区的气候条件、地质条件、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必须准确把握施工时机,精心安排施工进度,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及时解决施工难题,比如渡汛、防洪等问题,确保施工安全。

1.2软土的特点

软土这种土层含水量比较高,它的土层结构大致表现为以下的4个方面,具体如下:

1)孔隙比率较高:在环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软土孔隙比会比重塑土的孔隙比高20%到40%。当土质慢慢沉积时,胶结现象会在土质内颗粒接触点之间产生,其压密性大大地降低,这就是孔隙比高的原因。

2)灵敏性较高:在触变性方面,运用软土振动技术来破坏软土与软土之间的结构,会极大地降低软土的强度比例。这样,软土层随即就可能产生侧面挤出、土质沉降和侧向滑动等各方面意外状况。同时,还因为软土的土层之间含水量较大和各土层之间的物理力学性质差异比较大等原因,导致其压力承载性能差、土地易出现变形等情况。

3)压缩性高:软土含水量大等的特质,因此软土地基的强度较低,最终的结果就是压缩性大,继而软土地基的塌陷状况越累越严重,给水利工程设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4)抗剪强度弱:软土或者是软塑状态,或者是流塑状态,外部经过负重施压之后,软土的抗剪性降低,通常保持在30kN/m2以下。

5)透水性差:软土地基抗剪强度通常保持在30kN/m2以下,透水性不高,因此,造成地基的排水性能很差,孔隙水压较大,会产生地质一定程度的沉降,“覆盖”其上的建筑物沉降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危害的“潜伏期”因此会相对“长久”。

总体来说,相对于正常土层,软土的土层孔隙比率较高、灵敏性较高、压缩性高、抗剪强度弱和透水性也比较差,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性能,软土地基在水利施工中地位重要,解决了软土问题,水利工程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安全保障。

2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的危害

由于软土地基具有抗剪强度低、承载力低、压缩性高、空隙性高、渗透性差、质地软等特点,因此,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中,建筑物会因此发生损害和滑动,这也是国内大多数建筑物发生滑动的主要原因。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软土地基自身的特性,如果地基负荷增大或者突遭降雨,软土容重就会大大增加,剪应力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软土地基所遭受的剪应力就会高于软土地基的抗剪强度,导致失衡现象的出现,严重危及建筑物的稳定,甚至可能会发生坍塌事故,给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害。

3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的相关处理技术

软土土层地基的处理是水利施工整个过程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关注。关于软土地基的处理,业内也很多办法,总体上可以分为沉降处理技术和稳定处理技术两种。所谓沉降处理技术,就是降低软土土层的沉降沉降程度,提高软土土层的固结沉降速度;而稳定处理技术,主要是指控制地基强度,防止其下降,并控制其变形剪切的程度,提高它的抗滑阻力,加快土层强度增长。目前,常见的软土土层地基处理技术有以下就几种:降水预压法、硅化加固法、真空压顶法、深层搅拌法、加载预压法、加筋法、旋喷注浆法、换土垫层法、桩基法,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所在位置的土层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相关处理技术。

3.1降水预压法

降水预压法主要是通过设置井点和抽取井水的方式来降低地下水位,从而降低软土地基中的含水量,进而提高土层固结排水的速度,最终达到加大土质强度的目的。这种处理技术主要适用于砂质类的软土地基土层。但是,这种处理技术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机性,容易出现徒劳无功的局面,需要仔细分析施工现场的土质状况,以增强其适用性。

3.2旋喷法

旋喷法是旋喷机具采用气压、液压、电化学等方法制造旋喷桩,提高转速,让浆液以旋喷、定喷、摆喷等喷射方式将能够固化的浆液灌注到地基介质或者建筑物中,构造人工复合地基的方法。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把地基承载能力提升到较高的水平,极大的解决软土地基的建设问题。浆液有很多种,如:水泥沙、黏土水泥浆、黏土浆、聚氨酯类和其他树脂类、水泥浆、硅酸盐类化学浆液材料。旋喷注浆法在淤泥量较大、土质呈黏性、粉土、砂土、黄土、碎形土等软土地基中比较常用。但是这种方法对一些有机质成分较大的地基没有太好的地基加固效果,所以处理要相当慎重,尤其是一些塘泥土和泥炭土等土层。

3.3桩基法

桩基法的适用条件是:软土地基土层较厚,并且对其进行大面积、大范围的清理十分不容易时。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桩基法的桩柱选择由原先的砂石桩和木桩、甚至是水泥搅拌桩逐渐被替换,现阶段较多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预制桩。这种方法遵循这样的桩基原理:通过人工或者是机械的方式给软土地基打孔,在软土地基的空穴处注入混凝土,混凝土回放热进而产生化学反应,改善桩基周围的土质力学效应,最终有效改善地基沉降几率,地基的承载力得以保障。同时,由于混凝土预制桩性能较好、施工难度较小,成本相应地得到了降低,并且最终保证了施工质量,在水利建设中应用普遍。

3.4换土垫层法

如果软土土层的土质比较薄,就可以采用换土垫层法的处理技术。换土垫层法主要是利用水泥土、沙壤土、灰土粗砂等进行土层换填,在实施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夯实处理,一定要保证新土层的紧实度和密实度符合施工标准。换土垫层法的原理是:挖出不利于工程施工的部分土层以及地基底部的软土,选用质地硬、强度高、抗压缩性能和抗侵蚀性能比较好的索土矿渣、灰土、碎石、砂砾等优良材料进行分层填充,之后经过振捣工序和夯实工序,提高土层的密度和紧实度,为后期的施工做好准备。

3.5深层搅拌法

深层搅拌法包括喷粉搅拌法和喷浆搅拌法两种方法。这种处理技术一般适用于黏性土、淤泥这些软土土层以及地基承载力低、含水量大的粉土,对于粉细砂土层地区的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与建设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其中的地基加固和防渗处理环节。深层搅拌法的原理是:利用深层搅拌机将水泥、石灰、地基土层进行搅拌,直到形成连续墙水泥增强体、桩状、格栅状等形态。

4结语

由于水利工程项目本身的特性以及软土地基处理技术的实施难度,软土地基的处理尤为关键,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软土层的含水量一般比较高,在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进行加固排水作业,然后再根据实际的施工所在地的地基土层状况,选择合适的处理技术。文章着重介绍了降水预压法、旋喷法、桩基法、换土垫层法、深层搅拌法等一些常见的软土地基处理及时。无论采用哪种处理技术,都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革新和改进,以期更好地促进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歌,常艳丽,庞红伟,等.论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华人时刊(中旬刊),2013(06):163.

[2]孙其波,岳素杰.软地基处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9):905-906.

[3]杨舒豪.软地基处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4(30):213

作者:黄庆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

第三篇:水利施工中土坝防渗技术的应用

摘要:国家对水利资源是非常重视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种能源,为合理应用水资源并对水利资源进行保护,加大了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而在众多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技术问题,对水利工程质量影响最大的就是土坝渗漏。这一问题在整个水利工程中都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相关技术人员也针对土坝防渗技术做了专题研究,以期解决土坝渗漏问题,让水利工程质量有所保证,从而让水利工程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分析了水利施工中处理土坝防渗的相关技术。

关键词:水利施工;土坝防渗技术;应用

水利工程能对我国的水资源进行保护,让水资源得到较高的应用价值,水利功能发挥的作用很多,能够发电,可以对农田进行灌溉,最重要的是能起到防洪减灾作用,为人们提供生活生产用水。但是水利工程总是有渗漏现象出现,这让水利工程的作用不能很好的发挥出现,严重的话还会对人们生命安全有所威胁。所以土坝防渗施工应该被人们所重视,在实际施工中注意防渗技术的应用,依据水利施工的设计情况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让土坝有较好的防渗效果,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应用价值。

1土坝防渗墙种类

1.1锯槽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在先导孔中插入锯槽机刀杆,然后让锯槽机刀杆呈现一定的倾角,在进行往复切割的同时,还有以控制向前进行开槽,将开槽速度控制在每小时0.8~1.5m之间,那些切割下来的土要及时清除掉,可以应用正循环或者是反循坏系统,还要将槽壁给保护好,然后要浇筑塑性混凝土,从而形成一到防渗墙体,将墙体厚度控制在0.2~0.3m之间,要是应用的锯槽机刀杆规格不同,那么开槽的宽度也是有所不同的,但都是在0.2~0.5m之间,槽壁深度可以在40m左右。这种方法主要的特点就是可以连续成槽,能够让墙体有一定的连续性,还有这较高的施工效率,让土坝防渗墙质量有所保证,在粒径100mm以下的砂砾石底层中更适合应用这种方法,比如砂土地质和粘土地质中。要想让防渗墙体的抗渗强度有所提高,还可以应用同化灰浆等方法施工。

1.2链斗法。这种施工方法主要的利用链斗式的开槽机,在排桩上有旋转链斗装置,在应用该装置进行取土作业的同时,可以下放斜放的排桩,能让排桩和墙的深度保持平行,开槽机技术在向前开挖沟槽的时候,要对槽壁进行保护,可以利用泥浆材料,这步工序是和锯槽法一样的。在应用链斗式开槽机进行开槽作业时,开槽的深度可以在16~50m之间,槽的深度可以在10~15m之间,这种方法更适合在粒径比较小,且砂砾含量少的地质中应用,比如砂土地质。

1.3多头深层搅拌水泥土技术。这种多头深层搅拌机上设置了很多和钻头,可以一次性进行多砖头工作,并让水泥浆直接喷射到土层中,并在水泥浆注入土层的时候进行充分的搅拌,让水泥浆能够混合并固结,从而形成水泥土桩,这样一来土坝防渗墙也就形成了。这种多头深层搅拌技术,能让防渗墙深度达到22m左右,而且这种方法的施工工序比较简单,还不会对环境有较大的污染,有着很好的防渗效果。在粘土地质、淤泥地质等地质中非常适合应用这种技术,从目前诸多土坝防渗工程中,也能看出来这种防渗墙工艺应用效果还是很好的。

1.4射水法。这种方法在实际应用中,主要的操作方式就是利用造孔机,让其喷嘴射出来的高压水流去切割土层,在槽孔切割修整之后,要用泥浆对槽壁进行保护,并将土渣给排除干净,可以用正循环系统或者是反循环系统排除。在形成槽孔之后,要在水下浇筑混凝土,也可以浇筑塑性混凝土,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薄壁防渗墙。应用这种方法能让防渗厚度控制在0.22~0.45m之间,防渗墙深度可以达到30m左右,在粒径100mm以下的砂砾石地层中应用这种方法效果比较好,而且能让土坝防渗效果非常好。

2灌浆的种类及特征

2.1土坝坝体劈裂灌浆的工艺技术。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是充分运用坝体应力分布的规律,沿着大坝轴线的方向劈裂,与此同时灌注泥浆,从而形成连续的防渗墙,以此来改善坝体的防渗能力。通过此种方法,还可以使坝体自身应力重新分布,从而提高坝体的稳定性。土坝坝体劈裂灌浆的特征是能够有效地修整坝体的密实度,大大完善大坝的防渗功能,增强坝体的坚固程度,提高大坝的洪水抵御能力。

2.2卵砾石层防渗帷幕灌浆的工艺技术。与其他的灌浆技术不同,卵砾石层防渗帷幕灌浆大都使用粘土加少量水泥的混合浆液。卵砾石层灌浆不能进行独立钻孔,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使用套阀式灌浆的方法。该技术的特征是能够多个灌浆口同时进行,从而达到相关要求。但因该种方法受地质条件的限制较大,当前很少采用该方法。

2.3高压喷射灌浆的工艺技术。高压喷射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的防渗过程中,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方法。该技术是利用高压,将浆液灌注到土层中,使土层中较为薄弱的地方破坏,用浆液将空隙填满,从而形成固状结体,起到防渗作用。高压喷射灌浆技术的特征是施工流程简单、施工效率高、成本低、原料广,但也有其局限性,即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机具,对作业环境要求也较高。

2.4控制性灌浆的工艺技术。控制性灌浆是随着水利工程防渗工艺今年来不断创新发展而提出的,该技术是在传统灌浆工艺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改进,从而达到对浆液压力和流量的控制,以此来提高对灌浆范围及程度的控制,提高效率,节省资源。

3结论

水利工程最忌讳的就是渗漏问题,一旦有渗漏问题将对水利工程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对土坝防渗施工有所重视,针对水利工程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防渗施工方案,选择科学的防渗施工技术,并对施工中的要点部位有所重视,让土坝防渗效果更好。但是在防渗施工时要注意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依据地质情况选择合理的防渗墙施工技术,这样才能让土坝防渗作用发挥出来,从而让水利工程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这样也能让水利工程有更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尹华刚.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应用的探讨[J].硅谷,2009(17):140.

[2]兰中伟,穆淼.论述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1):21.

[3]韩旭光.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应用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3):88.

[4]刘军.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4):156.

作者:牛淑玲 单位:嫩江县水务局

第四篇: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运用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为水利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逐渐地增加了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此形势影响下,合理地运用钻孔灌注桩技术,有利于提高水利施工质量,消除工程施工计划实施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有效使用,有利于减少工程的施工成本,优化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的服务功能。基于此,本文将对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进行必要地探讨,以便为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可靠地保障。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钻孔灌注桩技术;安全隐患;服务功能

作为水利施工中重要的施工技术,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合理运用,有利于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实现水利施工效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结合现阶段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现状,可知这种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作用效果:承载力大、抗干扰性好、适用范围广,为水利工程施工计划的顺利完成及施工目标的实现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文中从不同的方面对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必要地探讨,客观地说明了合理运用这项技术对于水利施工的重要性。

1工程概况

某水利工程的投资额度大,施工计划实施中涉及了水下混凝土工艺、钢筋笼安装工艺、钢筋笼制作工艺等。工程施工中运用了6台Z22钻机,对于钻孔灌注桩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需要施工人员结合工程的实际概括及具体的建设要求,合理地运用这种可靠的施工技术。该水利工程的截流量为2562m3/s,龙口初始宽度为82.5m,水面宽度为65m,施工计划开展中消耗截流材料为7.56万m3,导流洞分流量为910m3/s。该水利施工中预计的来流量应该大于设计的流量,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地优化,加强对钻孔灌注桩技术的有效使用。

2钻孔灌注桩技术的相关内容

2.1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基本内涵

作为工程桩基的一种重要形式,钻孔灌注桩技术的有效使用,可以增强水利工程的结构稳定性,优化工程投入使用后的服务功能。所谓的钻孔灌注桩,主要是指在工程施工计划开展的过程中,在专业技术手段的支持下,通过各种机械钻孔、钢管挤土等方式,在地面上形成质量可靠的桩孔,进而将设置好的钢筋笼及灌注的混凝土,构成稳定性良好的桩基础,逐渐地提高建筑基础的承载力,保持其良好的结构稳定性。采取合理的方式将钻孔灌注桩与软土地基有效地结合起来,可以广泛应用于基础强度要求非常高的建筑工程。钻孔灌注桩技术使用中主要的表现形式有:①结合桩基结构的支撑作用,将施工项目的实际承载力传递给坚固的岩层,增强工程整体的结构稳定性;②充分地发挥桩体的挤压作用,将土层的密度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内,优化桩体的抗压性能。

2.2钻孔灌注桩技术的主要特点

结合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实际应用现状,可知这种技术具有一定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包括:①这种施工技术使用中无噪声,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少,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地面良好的稳定性;②结合水利施工的实际要求,选择直径相对较大的灌注桩,有利于提高水利工程结构的承载力,增强水利施工的抗震性能,能够适用于不同的施工环境;③根据不同水利施工的荷载分布,可以灵活地设计和布置桩基。比如,当水利工程施工中对于竖向承载要求较大时,运用适当的方式,将桩径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④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较为简单,不同环境的适应性良好,具有一定的市场发展潜力。

3水利施工中使用钻孔灌注桩技术使用的核心要点

3.1优化地基承载力

一般来说,水利工程中的钻孔灌注桩主要适用于软土地基或者地层的断裂带,以提高基础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当地基的承载能力可以满足水利工程的施工需求,无需使用桩基,以减少工程的施工成本;如果地基承载能力过于低下,软土层的厚度超出预期标准,会导致灌注桩的作用难以发挥,同时也会极大地提高工程的造价,经济性较差;如果工程的施工位置处于底层的断裂带,则需要对施工进行控制,避免过度振动引发地层的断裂,造成消极影响。

3.2提高成桩质量

水利工程的投资成本高,包含着许多的施工内容,施工计划实施过程中使用钻孔灌注桩技术时需要提高成桩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这种施工技术的优势。但是,由于钻孔灌注桩的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中容易受到某些客观存在因素的影响,可能会使成桩质量无法达到工程建设的要求。因此,为了提高成桩质量,加强对钻孔灌注桩技术的有效使用,需要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能够加强对这种施工技术的整体认识,对技术使用中进行严格地把控,避免各种施工问题的产生降低桩基的抗压强度,从而给水利施工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

3.3加强对沉渣量的严格把控

水利施工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加强对钻孔灌注桩技术的有效使用,可以为工程结构稳定性的增强提供可靠地保障。但是,结合钻孔灌注桩的特点,当沉渣量过大时,将会影响桩基结构的稳定性,导致桩基出现沉降现象,间接地影响了灌注桩的服务功能。因此,水利施工中运用钻孔灌注桩技术完成相关的施工计划时,需要施工人员加强对这种施工工艺的严格控制,避免沉渣量过大引起工程质量缺陷,影响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

4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

4.1混凝土浇筑方面的应用

结合水利施工的特点及具体的要求,可知在这项工程施工计划实施中合理地运用钻孔灌注桩技术,有利于实现工程施工效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由于水利工程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混凝土的灌注都是在水下进行的,需要使用防水性能较好的净浆裹石或者砂浆裹石工艺。钻孔灌注桩混凝土的灌注往往是利用水下导管进行的,需要在每一个桩孔设置相应的导管,同时尽可能确保一次灌注成功,避免重复施工。在浇筑前,需要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复检,确保其质量达标。如果在灌注过程中,出现导管阻塞的现象,可以将导管提升一段距离,之后进行自由落体,将管内阻塞的混凝土排除。但是,在运用这种方法时,必确保导管的质量过关,不会产生管壁破损的情况。钻孔灌注桩技术使用中混凝土浇筑效果的增强,有利于提高水利施工质量,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4.2钢筋笼制作与安装方面的应用

运用钻孔灌注桩技术完成水利施工计划的过程中,可以为其中的钢筋笼制作与安装质量的提高提供可靠地保障。具体表现在:①结合钢筋笼制造与安装的具体要求,结合设计图纸的相关内容,增强钢筋尺寸规格的选择合理性,促使钻孔灌注桩的成桩质量能够达到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②根据水利施工行业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加强对钢筋的有效处理,消除钢筋笼制作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确定钢筋搭接数据的合理性;③在对钢筋主筋进行针对性地处理时,应选择完整的钢筋,避免应钢筋质量问题而影响钢筋笼制作效果。钻孔灌注桩技术在钢筋笼安装方面的应用具体表现在:①在具体的安装过程中,需要对钢筋进行特殊处理,提高成桩质量;②加强对桩孔的有效复检,清除其周围存在的杂物;③钢筋笼下方时应保持其速度的均匀性,避免孔壁质量受损。

4.3成孔与清孔方面的应用

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水利施工中成孔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①运用专业的测量设备,增强了孔桩位置选择的合理性,提高了成孔精度;②合理地运用小冲程开孔技术,优化了成孔质量;③钻孔过程中保持匀速运动,保持了孔壁的完整性。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水利施工中清孔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①保持泥浆密度的合理性,满足混凝土灌注的具体要求;②及时地开展清孔作业,避免泥浆沉淀量的增加;③在专业设备的支持下,及时地清除悬浮的沉渣,提高水利施工质量。

5结束语

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实际应用范围的扩大,有利于增强水利工程结构的稳定性,在增强工程安全性能的同时也会将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于现代化水利施工计划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钻孔灌注桩技术使用中的环境适应性良好,能够充分地满足水利工程建设的多样化需求。因此,在水利施工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概括,充分地发挥出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实际作用,促使最终交付使用的水利工程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李秀荣.浅谈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4):229.

[2]邓舜民.解析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3(5):145~146.

[3]庞波.水利施工中的钻孔灌注桩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3(12):70.

[4]阮利明,张建刚.分析水利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41(6):272~274.

[5]张桅,张大勇,王俊,等.关于水利施工中的钻孔灌注桩技术应用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2(16):217.

作者:姜冬芹 单位:福建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