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成本管理探讨

水利施工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成本管理的核心在于如何有效控制项目成本管理过程,在传统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往往只对成本自身控制及管理加以重视,而对管理因素控制极为忽视,也就是对工程成本管理机制、建设体系与运行管理不够重视,这种情况下,将大大影响成本管理效果,进而对工程建设质量、单位经济效益造成严重影响。主要对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水利工程成本控制对企业的重要性及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此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策略,以期为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一个可靠地保障。

关键词:水利工程;成本管理;问题

1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的分析

水利工程和其他土建工程有所不同,因此在水利工程成本管理中,必须按照水利工程自身的特点,与具体施工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对其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水利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可以通过工程预算分解、动态资金管理以及基础管理等进行。进而对企业施工过程中各项费用进行有效控制,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市场竞争力进行有效提升。是作为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成本控制在水利工程施工合同中可以分为施工成本和经营管理费用两个部分,通常情况下,在合同总价中施工成本所占必须要大于70%,由此可见,在成本控制中施工成本是其控制的主要内容。对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起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

所以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生存的重要影响因素。成本管理是水利工程施工中不仅要求生产人员进行直接控制,还要求管理人员间接参与,是一个全员、全过程的管理活动。基于此实施成本管理可以对企业各部门管理的协调性及配合性进行有效增强。同时在大量应用计算机管理时,可以对传统数据传递方式进行最大限度地改变,进而信息传递速度、信息反馈速度进行有效提升,可以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对提高企业管理整体水平十分有利。进行水利项目工程成本核算管理系统的建立,从确定项目目标值、录入实际成本,到成本核算的口径和方法,成本报表的编制等都进行规范和统一,把项目工程成本核算中共性的东西形成一种模式固定下来,进行标准基层成本核算体系的建立。同时制定项目承包、项目考核、项目分配办法并加强三者与成本核算之间的关联性。健全成本管理运行机制,完善成本核算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水利工程企业施工成本管理的水平,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成本竞争意识严重缺乏,市场应变能力不高。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水利工程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面对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部分施工企业盲目揽任务,不惜赔血本中标,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种问题的大量出现,往往起源于企业管理者在经营决策过程中,对市场调查不重视,成本管理意识较低,进而导致成本不断增加,给企业发展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2)成本管理意识较低。在多种因素的制约及影响下,水利工程施工中部分企业存在只重视事后成本管理,忽略事前成本管理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受“成本无法再降低”的思维定式的束缚,部分企业习惯于遵循传统思想观念看待成本管理问题,成本盈利只能依靠完成产值,扩大投资来实现。这种方式根本无法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3)企业成本控制模式落后。在大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普遍选用较为传统的成本控制模式,这种模式对成本进行控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减少成本及开支费用方面,大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对事前成本控制及成本管理方面重视程度较低,只重视事后核算。在普及信息技术方面也没有做到全面性,在成本管理中大多数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根本没有对先进技术系统进行有效引进,这样就无法做到精确控制。致使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根本不能起到成本降低的作用。

3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策略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的体系也不断的趋于成熟。为了能够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施工企业在控制质量的前提下,一直在不断的探寻控制工程项目成本的有效方法,这对项目市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有效的提升了竞争意识。

3.1加强项目核算

作为水利工程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项目核算是否准确对企业成本管理起到重要作用。在项目核算方面必须对各个环节都加强控制力度。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先预测成出成本的开支范围,主要包含机械费、人工费、材料费等具体使用情况。在成本计划和控制方案编制过程中,必须健全定额管理、预算管理、计量和验收制度以及各种分类账。工作人员必须将市场材料价格和人工使用等情况进行有效结合,对工程总成本进行准确测算。严格遵循合同的有效制度,准确核对项目核算的实际情况,严把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2完善成本管理体系

1)实现成本管理保障体系科学化。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可被看做是一项经济管理活动,是管理活动能否顺利开展与其管理体制息息相关,为实现成本管理目的,必须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保障体系,且将其作用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降低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最终目的。在变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体系内,对成本管理及项目效益直接负有责任的人为项目经理,其也是该体系内具备最高权利的执行者,而其他管理人员应遵循工程建设规定做好本职工作。在成本管理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同时,才能达到三权结合的目的,即“责、权、利”有效统一。除此之外,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在变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其组织结构一般分为3层,也就是项目管理决策层、中级管理层及劳务作业层。只有在完善组织机构的前提下,才能确保成本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合理化,才能实现成本管理水平提升的目的。

2)建立健全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目前,我国并没有建立统一完善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制度,进而对施工环节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章行为无法及时、有效地全面杜绝,如在施工环节私自对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任意添加其它费用支出等。同时,因成本管理本身存在诸多不足,导致贪污、公款挪用现象频发出现,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禁止虚构费用出现,且在施工环节对建设规模、标准加以严格控制,有效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及管理水平。3.3推广新技术的应用为促进水利工程的高速发展,推动整个水利工程事业的快速发展,必须选用新型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大量应用新产品对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十分有利,其原因主要是新产品使用周期很长,具有较好的使用价值。新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计算机技术的大量应用,通过计算机软件将成本控制的相关材料进行分析、归总,进而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4结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过程中离不开工程中各个部门的配合及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中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是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对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提升企业生命力及市场竞争力,可以通过全员、全过程、全环节及全方位的成本管理进行有效控制。于此同时,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还可以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许传刚.关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0).

[2]马龙军,原发,曹天强.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

[3]陈明霞.浅谈如何处理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内蒙古水利,2010(5).

[4]王奕健.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探讨[J].科技资讯,2007(30).

[5]王海林,王宝林,李忠云.试论水利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水利水电施工,2014(1).

[6]李兴兰.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现状及有效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8).

作者:王永杰 单位: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