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改善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改善对策

摘要:时展的主旋律离不开环境保护。在当前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引发的环境问题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因而文章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从水利水电工程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入手,并提出了几点改善的措施。希望通过文章的论述,更好地实现水利水电工程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周边环境;影响;改善措施

1带来的影响分析

目前,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仍是时展的重心不动摇,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也需要将其进行充分考虑。但是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设施的弊端正在不断的凸显,特别是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有利影响

工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大量污染物被排放。而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发电以火力发电为主,而这就需要燃烧大量的煤,使得很多有毒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在空气内排放,进而影响空气质量。而如果是大力发展水利水电事业,由于其属于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能有效的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的现状,减少能源的燃烧和有害物质的排放,从而更好地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发展。而在加强能源利用的基础上,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还能更好地促进其防洪减灾功能的发挥,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养殖业和航运业的发展,也能逐步形成新的旅游景观,且水电温室气体的排放远比能源发电排放的温室气体量要少很多。

1.2不利影响

1.2.1在气候方面。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虽然具有诸多有利的影响,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影响。比如在气候方面,随着水库建设,其蒸发量就会加大,而大气循环的同时,这一区域的降雨量就会随着上升,进而增加雾霾天气和极端天气的可能性。

1.2.2在水质方面。除了对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外,对水质也会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使得水流循环的速度变慢,使得大量的污染物被扩散迁移能力与水汽交换的速度快速的降低,对这一区域的水质带来影响,最终导致金属污染。

1.2.3在河道生态系统方面。在大型水库中,因为水流缓慢和水面较宽,从而形成特殊的水温结构,且蓄水水温大于河道水温,使得低温生物的生长环境受到影响,最终导致其正常的生长受到影响。

1.2.4在陆地植被方面。在修建水利水电工程时,其所占用的面积较大,而大量的植被就会因此而被破坏,这一区域内的生物也会因此受影响,加上污染物自身的排放速度慢,最终使得这一区域内的动植物出现迁移和死亡。

1.2.5在土壤方面。虽然修建水利水电工程能防洪减灾,但是也会导致土壤自身的养分和热状况被改变,进而导致其肥力与酸碱性降低,加剧土壤盐碱化和沼泽化的速度,加上水库中水位波动较大,容易导致滑坡和崩岸的情况出现,不仅导致环境被破坏,而且还可能因此影响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2.6在社会环境方面。因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往往关乎移民安置工作,而移民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较多,例如通过移民安置,势必会引发毁林开荒,也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同时还会对人文自然景观带来影响[1]。

2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改善周边环境的对策与措施

2.1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之前,就需要紧密结合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充分考虑到其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应特别注意如何做到趋利避害。这就需要我们在工程建设之前,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价值的评价,切实掌握工程的自然生态、周边环境、环境价值以及社会生态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才能更好地结合环境评价结果针对性的予以完善和改进。例如在葛洲坝水电站工程建设时,由于采取的措施是扶助放养,所以使得原本很多濒临绝灭的物种顺利的繁衍。而在青铜峡水库中,则是通过淤积形成大范围的农田和失地,促进了这一区域生态环境的改进和优化。而在三峡水电站建设中,则是修建的大型污水处理系统,有效的将长江沿岸的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提高了水质。

2.2加强长远规划,实现科学发展

在水利水电工程修建之前,除了做好环评工作外,还应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步伐进行合理的规划,尤其是建设的规模和选址的可行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尽可能地将其给周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所以在合理的规划过程中,确保所制定的发展规划满足实际需要,又要注重对土地的分配,尤其是一些地区,由于污染较为严重,所以就不能大规模的新建水利水电工程。而且在征地时应取得相关手续,严禁以恶化环境为代价来发展水利水电事业。只有在发展过程中兼顾二者,才能更好地促进水利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水利水电工程,其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做到统筹管理,长远规划,考虑其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

2.3在注重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注重环境的改善和优化

因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势必会导致周边环境被破坏,所以我们在加强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切实强化对其的改进和完善。在环境改善过程中,应从水陆方面同时着手。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导致大量土地被占用,工农业发展使得林地面积锐减。所以在修建水利工程的同时还应植树造林,并在水利水电工程周边加强绿地建设。而在水中生物则应投放鱼苗,增加水域的活力和升级,且投放多种生物,才能更好地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2]。

2.4完善移民政策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这就需要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始终坚持人本原则,尽可能地加强移民政策的完善,尤其是应确保移民利益得到保护。并在移民区注重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加强对周边环境的改善,尽可能地将移民给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降到最低。在完善移民政策时,保证人民利益的底线不动摇,才能更好地确保整个水利水电工程得以顺利的实施。与此同时,还应加强移民的宣教工作,尽可能地强化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从而更好地引导公众主动积极的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

2.5施工阶段加强周边环境保护的措施分析

在进行水利水电施工时,在注重施工质量控制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切实强化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和管控。尤其是应在大气和水体以及噪音等方面强化对其的监测,切实掌握施工过程中周边的环境转变,并确保环境监理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周边出现的污染问题需要马上处理,及时的将潜在污染源消除,而施工中形成废气和废水也要及时的处理,并在施工结束后及时的加强景观恢复与绿化,才能将其给周边环境带来的破坏降到最低。

2.6在运行阶段强化周边环境保护的措施分析

在水利水电工程运行期间,同样需要强化对周边环境的保护。所以在运行之前,就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定相应的调度运行方案,确保社会和经济以及环境等方面的效益得以统筹兼顾。以满足城乡居民用水为前提,将发挥生态效益作为生态调度的目标,并给河道预留一定的生态水量,同时还要兼顾发电和灌溉以及航运等方面的需求,再结合日常运行需要,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环境监测计划和方案,定期强化对环境要素的监测,才能更好地促进运行方案的优化和完善,也能最大限度的促进周边环境的保护[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同时必须注重对周边环境的保护,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的环保事业贡献绵薄之力。这就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工程实践,针对性的制定周边环境的保护方案,并从长远的角度和发展的眼光推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冰玉,刘莉.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6(20):31-32.

[2]晏勇保.水利水电工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及改善措施[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11):127-129.

[3]周爱友.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J].科技致富向导,2014,(24):100.

作者:高原 刘付涛 单位:津泰黄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公司 东营黄河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