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谈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的全面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各行各业也都有了新的起色。水利水电工程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其工程建设方面更是得到了大力发展,技术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进步。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当前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其质量不仅仅会影响到工程的经济效益,还会影响到其使用功能以及安全保障,因此,对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尤为重要。文章分析了当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与方法,以期能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

1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关键因素

1.1自然环境影响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工程大多是在江上或是河上开展工程的,因此难免会受到当地的地质、地形、水文等很多自然因素的影响,并且影响非常大。工程施工时再露天的自然环境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施工的设计,做出具体方案时要将自然环境,气候因素等全部考虑在内,才能制定出因地制宜的方案,也为工程的进一步开展提供有力参考。气候的影响不能忽视,具体来说,在冬季和夏季,常常会出现雨雪天气,这就给施工加大了难度,因此,在做施工方案的时候一定要将气候的影响囊括在考虑的范围中,从而尽量减少气候对工程带来的影响,保证工程能够如期完成,并且保质保量。

1.2建造材料影响因素

建造材料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原材料在筛选上比较优良,那么对于工程的质量而言将会有着很大程度的保证,因此对原材料的质量,采购以及运输上都要格外注意。水利水电工程通常规模较大,使用的材料也非常广泛,因此原材料的质量将会对工程质量影响更大。

1.3水利水电工程特点影响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由于规模较大,建设也存在一定难度,工期相对也比较长,这些都是其工程的特点。在这些特点下,就会消耗大量的资金。这些工程的特点将会对施工质量有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1.4施工人员技能和素质影响因素

施工人员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有着巨大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对于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更加高了,所以这就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与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施工人员的综合素养无法跟上先进的工程技术,从而导致水利水电工程发生一些不稳定的,严重威胁着工程质量的隐患发生,那么后果将会是十分严重的。

1.5施工组织与管理影响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对社会经济,自然环境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工程由于其施工规模较大,所产生的影响范围也是比较大的,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将施工管理工作做到位。而施工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所面对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的,并且其管理的效果对工程的质量水平将会有着直接影响。

2我国现当代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突出的问题

2.1缺乏健全的施工质量控制体制

施工质量控制体系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我国很多水利施工单位存在队伍不稳定,机械设备不完善等情况,并且对于工程的管理人员缺乏,而施工人员的综合素养又存在较大差异性,参差不齐,这都会给之后的施工管理工作埋下隐患,导致施工管理现场的混乱,施工的不规范,整个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2.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原材料质量管理松懈

原材料质量的优劣对于工程施工而言,意义重大。目前,一些水利水电施工单位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为了获得利益节约成本,对原材料的选取上存在较大问题,而对材料的管理工作也比较涣散,一些不合格或是不符合当前工程的材料被用在了施工的现场,这都给工程带来了无形的巨大安全隐患,使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偷工减料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运输、采购等方面都没有严格要求,规范性较差。施工原材料难以供应,进而耽误了工期。

2.3施工单位重效益轻质量

当前,很大一部分施工单位太过看重经济效益,而疏忽了工程本身的质量问题。他们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效益过分追求,当工程的质量、进度与效益发生冲突时,往往忽视了质量的重要性。过于追求工期的缩短,以免耽误工程造成损失,却忘记了严格检查工程的施工质量。

2.4施工人员专业知识不足、技术含量低

在很多水利水电工程中,很大一部分施工人员专业知识缺乏,施工技术含量比较低,还有的甚至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这也给其在施工中造成了困难。工程中一旦遇到难度较大的技术问题时,这些专业素质不高的施工人员往往会束手无策。专业技术不达标的施工者很难担任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这对施工质量而言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3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的改进措施

3.1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3.1.1施工前的施工测量质量控制。在整个工程展开之前的施工测量放线工作对整个工程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测量工作是否正确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而言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施工单位最好可以有专业技术较高的测量人员来进行工作,并制定测量方案。要使用国家规定下的测量工具进行测量,这样得到的结果也会相对精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天气的原因造成测量结果的误差,需要待天气好转后再次测量。3.1.2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原材料对水利水电工程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浩大,因此所涉及到的原材料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原材料进行检查,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3.1.3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混凝土建筑对于整个工程而言,可谓关乎其工程建设的成败。在施工方案里要对混凝土浇筑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对其配比要十分严格。严格检查振捣设备、浇筑模板,明确规定混凝土浇筑的每一段长度及说明施工缝的处理方案和钢筋使用注意事项等问题。

3.2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3.2.1建立健全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一个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工程质量的有效保障,对排查分包资质效果显著。健全的管理体系能够有效划分工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以及任务,对于工程中各种复杂情况以及质量隐患能够提出解决方案。3.2.2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程序。在具体的施工项目中,对能够影响施工质量的各个因素进行有效结合,优化施工的步骤和程序,把施工质量由事后控制转化为事前控制和过程控制,为施工质量的安全性营造良好的施工氛围。3.2.3建立施工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培训与考核制度。施工人员专业水平的高低对整个施工质量的管理来讲,非常重要,这也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提供进一步保障。

参考文献

[1]贺志斌.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6(12).

[2]何培玉.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3,14(10).

[3]陈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4(2).

[4]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传播,2011,9(5).

[5]蔡勇飞.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10

作者:赵宇航 单位:虎林市大西南岔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