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养护措施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养护措施

摘要: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升控制和温度裂缝控制,一直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的重点。通过优选混凝土原材料,优化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严格控制混凝土搅拌质量,并根据工程特性、气候条件、水工建筑物结构等因素,合理组织和构建混凝土生产、运输和浇筑体系,动态测温和冷却系统,确保混凝土内外温差始终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避免混凝土裂缝产生,从而为水工建筑物混凝土施工提供完善的质量保障。

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养护;测温

引言

大体积混凝土是指工程建设中体积、厚度等均较大的混凝土,通常指混凝土实体最小尺寸在 1m 以上的大体量混凝土,或预计会因混凝土中胶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温度效应和收缩而导致有害裂缝产生的大体积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具有体积大、表面系数小、水泥水化热释放比较集中、内部温升比较快等特点。由于混凝土内外存在较大温差,会使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影响混凝土结构的安全和功能的正常发挥。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保温养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采取合理的保温养护措施,降低混凝土浇筑体内外温差,避免施工裂缝的产生,确保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具有较高质量,推动整个水利水电工程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

1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1.1 大体积混凝土材料选配

要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应优选水化热低、凝结时间较长的优质水泥。细骨料应优先采用中粗砂,且砂料平均粒径应在 0.5mm 以上,应严格控制砂料中的泥含量,不应超过 3%。对于粗骨料则应优选连续级配,宜优选粒径在 5~25mm 或 5~40mm 的石子,且含泥量应控制在 1%范围内,以降低混凝土的收缩性。合理的细骨料和粗骨料配合,可以有效降低水泥水化热和混凝土收缩量,防止产生温度裂缝。同时,在混凝土中合理掺入缓凝剂、减水剂等外加辅助剂和粉煤灰、矿渣粉等掺合料(掺合料含量宜控制在 10%以内),可以有效改善大体积混凝土的性能,延长混凝土凝结时间,对混凝土收缩起到较好的补偿作用,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防渗性。

1.2 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拌制要点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要求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塌落度在满足泵送条件时,宜优选小值以降低混凝土收缩变形量。混凝土拌制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同一配合比,即在拌制过程中保证混凝土单位体积的原材料和水灰比不变。混凝土出搅拌机的坍落度应控制在 18cm±2cm 指标,出搅拌机的混凝土温度也应控制在 32℃以内。大体积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应满足 3~4 小时,混凝土搅拌好从搅拌站运输到施工现场应控制在 30分钟以内,并要求运输过程中不允许加水[2]。当混凝土运输达到施工现场时,应合理取样以分析混凝土塌落度是否满足工程实际需求,若塌落度达不到工程实际要求时,应通过合理添加减水剂等措施,确保混凝土配合比达到工程实际施工需求。

1.3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要点

水利水电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应采取分面积作业,应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将施工区域划分为大致均匀的施工作业面。混凝土在浇筑前,应根据要求进行隐蔽性工程验收,要对钢筋绑扎结构、预留件结构数量和质量、立模质量等进行仔细检查,待所有隐蔽性项目质量合格后方可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要合理采用空压机、吸尘器等清污设备对模板内部杂物进行清理,待所有部位清理干净后方可进入浇筑环节。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振捣,应根据工程实际需求适当延长振捣时间,以确保混凝土振捣均匀和密实。应合理安排施工组织,确保混凝土浇筑时能够连续浇筑,且宜尽量缩短分区浇筑时间间隔,避免由于长时间间歇浇筑分层产生冷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每次浇筑厚宜控制在45~50cm 左右,且振点应根据施工分区从中间向边缘均匀布设,层层搭扣,以遍布整个浇筑的部位。在混凝土初凝前,宜对已浇筑的混凝土进行第二次振捣,以增强大体积混凝土振捣和结合的密实度和均匀度及增强混凝土的抗裂性。在混凝土浇筑到待浇筑高程时,应用刮尺刮平混凝土表面多余的浮浆,并采用铁滚筒滚压 2~3 遍,以控制好混凝土终凝前的表面抹光性能,以避免混凝土表面出现龟裂现象。混凝土收头时,应控制收头时间在 1.5h 以内,并根据实际工程采取合理的养护措施。

2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养护要点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根据工程实际及时实施有效地养护措施,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充分发挥混凝土的徐变特性,降低温度应力作用。应控制好拆模时间,通过延长养护时间,延缓降温时间和速度,充分发挥大体积混凝土的“应力松弛效益”。宜采用 1 层塑料薄膜+1 层湿草袋+1 层干草袋的三层保温保湿养护体系。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和振捣完毕后宜在 8h~12h 时间内覆盖麻袋,并适当注水以确保湿麻袋蓄水深度不低于 80mm,确保混凝土表面具有较好的湿润度。整个养护时间应控制在 14d 以上,以确保混凝土强度达到 100%设计强度要求。要加强对混凝土温度的测温和温度调控管理,在混凝土浇筑前,应按照设计方案合理布设和预埋测温管,通过实时监测以了解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内部结构的升、降温情况,以便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进行增、减覆盖物等方法调整;在整个养护过程中,要结合实测温度合理调整养护措施确保混凝土内外温差有效控制在 25℃、混凝土基面和底面温差控制在20℃范围内,避免混凝土由于较大温差效应导致有害裂缝产生。对于体积庞大的大体积混凝土,除了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混凝土养护外,还应采用内部埋设冷却水管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即:在混凝土浇筑前预先埋设冷却水管,待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向管内注入冷却水,在一定时间后放掉冷却水管中的水并重新注入冷水,如此循环可以有效降低大体积混凝土内外的温度差,混凝土水化热基本结束后拆管,对于一些需要特殊养护的大体积混凝土,可以在混凝土表面布设一层抗裂钢筋网片,以避免混凝土收缩过程中产生干裂破坏,提高混凝土整体质量。

3 结束语

随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速度的加快、建设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大体积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得到快速发展应用。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预防与控制,是目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大体积混凝土的有害裂缝主要是由结构内外温差和结构收缩应力引起。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宜采取严密的温控措施以控制混凝土结构内外温差,并尽量做到一次性连续浇筑以控制施工裂缝产生,结合科学合理的混凝土养护措施,加强混凝土浇筑、养护等环节的质量防控,切实降低混凝土凝结过程中的水化热,避免裂缝产生,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高效优质的施工。

参考文献

[1]欧万聪.浅谈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7):80.

[2]孙晓虎,齐剑,张军.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J].混凝土,2008,226(8):105-108.

作者:贺弘扬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