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管理影响因素探析

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管理影响因素探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管控,同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控制同等重要。进度就是成本,就是效益,施工进度总目标的实现是项目实施全方位动态进度管理的成果。“可控、能控、在控”的项目施工进度控制和优化调整,可以节约大量施工成本,确保关键工期甚至缩短施工总工期,确保工程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效益。在实际项目施工进度控制管理中,要以施工合同管理为手段,通过采取组织、经济、技术等有效措施,推动项目施工优质有序的进行,确保重大里程碑目标和工程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进度调整

引言

水利水电施工进度控制是整个项目安全可靠、节能优质的施工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合理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进度计划的编制、优化、组织实施和计划控制与全面协调等控制管理行为,确保工程施工按照预定的计划进度进行施工建设和控制管理,不仅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整体形象口碑,同时还关系到整个项目施工建设管理的效率和效益水平[1]。但由于水利水电项目特殊的工程特性,其施工进度工期的影响因素较多,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和纠正,则可能会引起施工进度工期一拖再拖,导致施工进度失控,严重影响工程施工高效优质的顺利进行。因此,在工程施工建设全过程中,在保证工程具有较高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合理优化施工进度,可以确保关键工期目标实现,缩短施工工期,降低巨大利息支出和提前发电回收成本等,保证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按质、按期的竣工投运交付。

1施工企业自身对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的影响因素

施工企业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的承包商,是整个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实施主体,工程能否按质、按时高效优质的完成,施工企业项目进度控制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1施工企业资源投入与工程实际施工不匹配

在新市场环境体系下,公开招标和竞标已成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中标,往往采取“报低价以其低价中标”方式进行投标,加上企业自身负重较大,低价中标后,企业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仅能维持项目的日常生产开支,导致其项目进度优化和扩大生产规模的能力不足。例如民用建筑中许多烂尾楼工程的例子屡见不鲜,施工现场所需的“人、材、机”配备与工程实际需要存在不匹配问题,施工设备老化陈旧、施工工艺技术落后、施工技术管理人员不足等,直接影响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内容和进度的高效落实,引起进度控制产生偏差,制约工程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

1.2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缺乏系统性和合理性

一些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由于受传统“重项目承揽、轻现场管理”、“重质量管理、轻进度控制”等项目管理理念的制约,在施工进度计划和控制管理措施制度编制过程中,往往凭经验进行,很少深入到施工一线,编制出的进度计划存在华而不实,缺乏系统性和合理性,与工程施工实际不匹配,导致周周计划一拖再拖,月月施工计划内容完不成,有时只能完成计划内容的75%~90%,有的则还不到50%,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控制质量水平,施工进度计划的随意性、不切实际性,给项目进度控制带来较大困难。

1.3施工组织设计不完善,施工进度控制措施可操作性差

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不完善、不科学和与实际不匹配,导致实际施工进度控制达不到工程实际需求。另外,施工进度优化和调整措施选择过程中,没有与工程实际施工方案、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相匹配,缺乏对技术、经济等方面的综合论证,导致进度控制和调整措施可操作性差,变动较大等,使项目进度不能有效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的良好局面。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高效优质控制策略探讨

为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高效、按质、按期的施工建设和竣工投运,必须要结合工程施工实际进行有效施工进度优化和控制管理,不仅要明确施工进度管控目标和优化调整原则,同时还要进行施工进度控制资料的收集、记录和分析,采取甘特图法、进度前锋线、S曲线等进度分析法,进行实时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动态对比分析,找出施工全过程中存在的进度偏差,并采取合理进度优化调整,确保各分项内容和项目整体施工进度控制目标的实现。

2.1建立完善全面的施工进度管控机构体系

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要求,将打造“优质工程”作为主线,展开项目进度管控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2]。通过精心施工组织和进度计划安排,高效优质施工,确保工程具有较高安全和质量,缩短施工工期,降低工程造价,实现工程施工建设的高效益。应结合工程特性,制定一系列与工程实际相匹配的进度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体系,合理确定各阶段进度控制目标,并明确各分项施工队伍的进度管理职责和目标,形成一套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保年进度甚至保整个工程总进度的项目动态进度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要求并结合工程特性,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整个项目施工进度不受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结合合理经济措施,如进度目标奖励制度等,根据分项工程内容的重要程度、施工难易程度合理设置阶段目标奖和最终目标奖等,通过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考核和经济激励体系,确保项目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目标的实现。

2.2实地勘验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和进度计划目标

自然环境对水利水电工程进度控制影响非常突出,在施工组织和进度计划编制过程中,对工程施工实地环境进行详细勘验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对施工周围环境进行详细的勘查,并结合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等科学分析和预测施工中可能出现对进度控制不利的各种情况。要针对各种不利情况,结合工程特性和相关工程经验,制定详细、科学的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建设。在进度控制方案和策略编制过程中,要采取合理措施和方法,力争将环境影响因素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合理安排各项工程进度和项目总工期及控制目标,确保施工进度方案具有较高可实施性、操作性和灵活性。

2.3加强施工进度的监控与检查,及时采取合理方法进行纠偏

施工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完成完全同步在项目管理实际中难度非常大,尤其像水利水电工程这种工程规模大、投资资金大、施工工期长的大型工程,进度波动较大,必须对施工进度进行动态调控,以满足项目进度调控需求。施工企业在项目进度监管过程中,必须时刻结合工程施工实际情况,把握进度产生偏差的主要影响因素,认真分析并采取合理的方法措施解决进度调控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及时纠正工程中出现的各种进度偏差,合理优化进度计划和关键路线上的施工内容,确保施工高效优质顺利施工建设,甚至通过合理优化缩短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提高项目施工效益。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进度控制和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分项目进度目标相互制约等问题,要合理理顺各因素间的关系,实现项目进度控制管理的综合协调和总体优化,确保工程施工建设关键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工程施工建设具有较高的整体效益。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民生的重要基础性设施,具有较强公益性,利国利民。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要在保证项目整体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基础上,严抓项目的进度管控,通过合理施工组织和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和实际进度的动态优化调整,有效解决施工现场的人、材、机等资源的合理调配,运用各种进度分析和优化调整方法,协调和解决施工进度管理全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提升进度管理和协调水平,缩短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进度总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张海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问题综述[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43(3):202-204.

[2]任志勇.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与考核方法[J].云南水力发电,2015,31(4):126-131+136.

作者:茹秋瑾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