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使得我国各项事业都不断繁荣,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这就使人们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要求不断增加。水利水电工程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人们的正常生活有很大影响,其中,施工的技术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只有在工程中确保施工的技术才能够使整个工程质量得到保证。本文主要对树立水电工程施工的难点和施工的技术要点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便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难点施工技术要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利水电行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我国兴建的各种水利水电工程也在不断增加,由于这种类型的工程具有特殊性,施工也非常复杂,所以施工的技术要求比一般的工程高,施工也比较严格,尤其是对施工的技术进行运用时,更是需要重点进行把握。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技术的使用对整个工程具有重要的影响,施工技术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下面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难点

水利水电工程如果想顺利施工或者及时竣工,关键要排出全部对施工有干扰的因素,全力确保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但是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一般都无法有效的做到这些,很多对工程有影响的因素都具有不确定性,在具体施工时临时产生,很难对其提前排出,甚至无法做到预见,这是整个工程施工时遇到的最多也是难度最高的难点。比如,某以水利水电工程,在进行具体的施工时,社会大背景出现了变化,或者随着时间的发展,不同地区之间,上下游之间,此岸和彼岸间差异等,这些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带来困难。此外,还有人为方面的因素对施工产生影响,主要是地方效益的分配,手续的审批以及征地等,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施工的正常开展也有很大影响。而且,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周期一般都很长,周围的自然地理环境也可能出现了变化,这就造成现实情况与原来的设计出现偏差,需要相关人员及时对设计进行变更,对施工的具体方案进行修订。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要点

2.1对坝体进行填筑的技术

这一技术主要是指水利水电工程内坝面的流水作业,主要有以下方面:首先,要按照整个工程施工的图纸要求,对整个坝面的流水作业进行划分,对施工的具体方向与施工段的长度等进行划分,划分依据需要与坝面面积相结合,此外,把划分坝面还要对工程施工的设备正常运行的条件相符合。坝面宽度需要施工时进行碾压的设备压实最小的宽度大小。宽度通常在15米,长度通常在40-100米间。接着,需要按照已经规划设计好的施工内容,对坝体建筑的工序进行划分,通常来说,坝体建筑的工序规划由坝体具体填筑的面积,坝体铺料的方式,坝体在施工时施工的强度以及季节性气候等因素所决定。最后,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时,需要对坝体填筑的材料施工时间进行控制,而且,为了防止夏天与冬天施工时出现热量的损失现象,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工程施工作业循环的时间。

2.2路基的施工技术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坝体的填筑工程结束之后,需要对坝面路基进行施工。(1)需要对整个坝面路基仔细的进行清扫和整理,这个环节可以借助相应的设备进行完成。还需要借助推土机压实坝面路基。(2)在路基的清理与路面的压实结束之后,需要对整个路基测量并放线,然后对土方路面的回填进行详细的准备,完成路面的回填后,就要准备对路基路槽进行开挖,在这一环节,需要严格遵守设计的要求与规范,每个步骤都不能出现差错,这样才能实现坝面铺垫的工作。(3)路基的施工结束之后,需要经有关部门进行仔细的检查和验收,然后在进行后续工序。

2.3对坝体的路面进行施工的技术

这一技术以路基的施工为基础,对路基进行施工结束之后,就要对坝体的路面进行施工。(1)对施工的各种材料进行装载的卡车需要按照相应比例对碎石或者其他施工的材料进行倾倒。(2)推土机也要跟随卡车倾倒开展压实与摊铺的工作,在对整个路面进行摊铺时,需要相关的人员对路面石料的厚度进行严格的检查,接着在开展后续土体的填满与洒水的工作。(3)结束上述的步骤之后,还需要人工进行操作,及时借助压路机对坝体的路面进行压实和平整的工作。

2.4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

这一技术是近些年新发展的技术,受到了广泛的欢迎。这一技术主要借助干硬性的贫水泥混凝土原料,然后在掺杂硅酸盐水泥或者其他的材料,进而制作成干硬性的混凝土。在进行具体施工时,使用的设备与土石坝的施工中所以设备相同,然后开展振动碾压的工作。使用这一技术开展筑坝能够展示出干硬性混凝土体积比较小,强度比较高的优势,在具体进行施工时也比较高效,经济实用,因此应用的范围也比较广泛。

2.5施工的导流和围堰技术

施工的导流是闸坝工程特有施工手段之一,施工质量的好坏对整个水利水电工作的质量有直接的决定作用。施工导流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技术内比较常见而且重要的技术。修筑围堰则是对施工导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的重要方法,是确保整个工程建设和质量的重要环节。需要在地面上修筑临时挡水的建筑,对围堰进行修筑时,由于围堰占据一部分河床的面积,所以需要对结构复杂性和稳定性进行全面、仔细的考虑,以便降低因为过水的面积降低,水流量的增加,水速的加快,而对围堰造成的冲击。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经常因为地质的形态和环境气候等而受到约束,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境地工程造价成本,施工导流需要按照当地环境状况,尽可能满足施工建设的要求。

2.6水利水电施工技术还需要注意下面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施工时,还需要关注以下方面:首先,对工程坝体进行填筑时,需要合理进行规划,然后借助坝体的用料料场,做好对料场施工进行规划的工作。然后,在对坝体进行填筑时,还要注意确保料场的原料运输的工作,使用合适的设备进行运输,不能影响施工的正常开展。接着,对坝体的路基与路面进行压实时,需要将原料空隙率当做考察的重要指标,对路面压实的工作进行严格的考察。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还要注意施工的难点,克服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满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运用要点[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2):119-120.

[2]陈忠元.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2).

[3]杨凤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运用要点分析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9).

[4]李相斌.简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及要点分析[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42):187-187.

[5]高奇.试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要点[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5(3):48-48.

作者:李长勇 单位:瑞金市陈石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