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浅谈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浅谈

摘要: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建设迅速崛起,全国各处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关注程度非常之高,水利水电项目也开始越来越多。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的,而我国现存的有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各项法规法则仍然不够完善,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现场需要更加科学有效的质量控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才能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和国民带来更大的利益。本文将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方面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针对其常见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防治方案。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进步而逐渐提高,但是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质量监控的波动起伏较大,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已经不容忽视[1]。积极推行全面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采取先进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模式,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手段,提高科学技术,争取创建现阶段的最优等级质量的工程。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现况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主要包括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地点以及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提供生产服务的场所[2]。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可以协调各个部门对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进行预先规划,尽可能地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失误率以及预防某些问题的出现,是保障施工现场如期完成指定工程目标,同时保证工程施行的高质量、高效率、高安全性以及低成本的最有效的手段。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整体工程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尽管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进展飞速,但是我国的水利水电专业的人员和施工团队在施工方面的经验仍然相对匮乏,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也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未能解决。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

2.1施工用电安全管理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很多大型机械设备运行、各种金属的焊接,都需要大量的电力资源。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需要设置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定期检查用电设备线路,同时,在比较危险的区域设置警示标志牌,避免施工人员在未知的情况下发生触电、灼伤或者引起火灾,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

2.2施工材料管理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相比于其他工程,使用材料和施工环境更复杂,基础的工程项目、管道的制作、混凝土工程、机电工程等等常常会涉及到很多专项工程,如深基坑作业、塔吊安拆、土石方开挖、高空作业、管道铺设等等。随着社会科技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使用的材料也越来越复杂,新型的技术和设备需要专业人员的专业操作,任何一个方面缺失精确性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

2.3施工现场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处于整个施工过程的中央核心位置,但是大多数施工企业太过注重于施工的时间限制和利益问题,往往会在赶超工程进度的同时忽略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使得施工现场的实际具体操作不符合规范化要求,违规作业、超负荷作业现象频发,严重影响了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和健康。施工人员的精神意识在长期高负荷、高压力的作业的过程中完全处于疲劳的状态,也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埋下重大的隐患。同时,过度赶超进度会使得工程材料供给困难,容易出现资料短缺现象,如果在材料的使用上出现问题,例如材料质量不达标准、材料使用量不足等,都会对整体工程造成极大的危险。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多会忽略对整体安全性的再次审查,或者审查不严谨,忽略其中的细节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忽略细节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整体的危害性不容小觑。

2.4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决定了施工的质量优劣、施工进度的快慢、施工成本的高低以及最终效益的好坏。而我国现阶段的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施工现场管理秩序混乱,施工前的准备不够充分,施工过程中各项操作很难达到标准化,这些都严重阻碍施工工程的进步。其次,施工单位在人员任用方面也比较混乱,施工人员素质水平良莠不齐,施工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的分配不准确,分工粗略模糊,导致施工人员在现场的督查工作落实不到位,妨碍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3]。

3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

强化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施工现场的危险发生频率,提升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理念运用到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并且进行相应考核,严格控制施工人员的上岗通过资格,全面有效地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消除施工人员的习惯性违规操作,降低事故的发生率,提升施工人员对紧急事故的处理能力,可以更好的保护一线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3.2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力度

定期的安全检查可以及时排除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消灭有害因素,弥补施工过程中的缺陷,保障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改善施工环境,避免事故发生。施工单位需要设置相应部门对施工现场的作业情况进行专业的检查,特别是重点环节和部位的专项排查十分重要。安全检查可以分为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常规检查主要就是每日的正常巡查定检和每日作业完成后的复检,专项检查包括对主要的、危险的环节进行多次反复而细致的检查,必须由特定专项人员检查。检查记录需要及时完善,记录内容应该简要明确,对于发现的问题需要及时汇报给相关部门,并在安全检查记录中做好特殊标记,以便日后对其修护回执的复查确认。

3.3项目施工过程要防止生产事故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工程量繁重,工期跨度长,作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在施工前做好详细的施工计划,科学合理的划分施工现场的每一项工作,合理设置施工工期,避免高负荷作业,对重体力劳动的一线操作人员、高负荷运转的施工机械以及各类器具的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做到分工合理、施工安全,对于施工人员的作息安排时间要合理,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才能以最好的状态和最快的速度完成施工。

4结束语

施工现场的系统化管理势在必行,对施工的前期预分析危险因素,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行为和施工用具的安全管理是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的关键所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要以预防为主,做好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工作,从源头上消灭危险因素,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完整的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并确保其能高效运作;注重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事故逃生自救演习,提升施工人员对危险事故的应变能力,做到“警钟长鸣”;制定紧急预案措施,争取在危险发生之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将危险程度降至最低。在今后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必须要严格遵守相关条例,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管理理念到每处细节,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利,焦晓芳.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3).

[2]黄舒.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科协论坛(下),2012(3).

[3]苏勇.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6).

[4]阙兴林.水利水电工程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福建质量管理.2015(08)

作者:张嘉桐 单位:江西双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