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浅谈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浅谈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同人们的生活关系极为密切,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水利水电工程能否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施工进度,及时完工并投入运行,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文章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特点、主要内容和注意要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程施工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特点

1.1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高风险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所处的地域决定了其施工进度管理的高风险性。虽然,施工中难免会存在风险,然而同普通的工程相比,水利水电工程的风险性更大,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更严重。水利水电工程所处的地域环境多变、复杂,通常是在郊外进行施工,人烟稀少,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变。水利水电工程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如洪水、泥石流、地震等灾害,都会对水利水电施工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工程的进度。尤其是水土流失、植被破坏严重的地区,地质结构不稳定,在施工的影响下,很可能导致地质灾害的发生,影响施工进度,甚至威胁到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也必然受到影响。此外,因安全措施不完善、资金不足、施工流程不合理等原因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其影响程度也不亚于自然环境风险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1.2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多层次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周期长,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即使是规模较小的水利水电工程,所涉及到的专业施工内容也十分繁杂,涉及到多个领域。为适应这一特点,就需要多层次地对施工进度进行管理。水利水电施工位于最高层次,而第二层次则主要包括引水管道施工、排水设施施工、堤坝施工等,并根据施工内容逐级分层。由相应的施工单位负责不同部分的施工,这就对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施工进度管理多层次的特点,也决定了工程建设所需的成本、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的管理比普通工程要复杂得多,并且具有很大的可变性。

1.3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灵活性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的高风险和多层次的特点,决定了施工进度管理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很多突发性的事故,都有可能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生,进而影响到施工进度,不得不做出相应的调整。施工进度管理的灵活性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兼具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施工进度管理的灵活性,不利于进度管理工作的开展,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调整措施会导致工期的滞后。而反过来,正是由于进度管理的灵活性特征,使得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尽量降低事故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应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设备、技术、环境等因素,利用进度管理的灵活性特点,提高施工效率的水平。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主要内容

2.1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

施工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制定一套合理的进度计划,使施工过程变得井然有序,更具针对性和目标性。在水利水电施工中,进度计划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不同专业领域的施工,对应着不同的施工进度计划。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式开展,需要建立在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的基础上。

2.2实施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是实施施工进度管理措施的前提,追求施工进度不能以牺牲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为代价。对于施工内容进行合理的进度管理,并以完善的施工进度计划作为指导,从每一阶段的施工入手,确保该阶段的施工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水利水电工程整体的施工效率,可以通过提高每一阶段的施工效率来得以实现。同时,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纠正施工中出现的施工效率不高、施工进度延误等问题,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有很多因素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因此应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调整进度管理的措施,使之适合于具体的施工情况,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工期,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2.3施工进度计划的更新与微调

在实施施工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实际的施工情况可能会发生各种变化,这时就需要对施工进度管理措施进行细微的调整,使其与工程的实际情况相适应。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施工周期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严重,一旦外界条件变化,就会对施工进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施工进度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计划的调整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工期延后和工期提前。工期延后,一般是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资金储备不足、资金运作出现问题,过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工期提前,则人为因素的影响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如为了适应地区建设发展的需要而加快施工进度,在规定的期限内完工。以上两种情况,都需要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微调和更新,以适应水利水电施工的实际需要。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注意要点

3.1将施工进度管理的内容分成多个部分

水利水电工程是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施工周期长、涉及的专业领域广,同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因此,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也十分复杂,为确保管理工作的高质、高效完整,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以及各个部门的配合。因此,可以将施工划分为多个部分,而每个部分的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则由相应的施工单位来负责,由相关的单位分担管理任务,减轻工作量,同时有利于实现高效管理的目标。

3.2对施工进度进行分层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不仅会将具体的施工任务分配到多个施工单位中,更会按照施工单位的隶属关系,进行施工进度的分层管理。比如说施工进度管理的最高层为当地的水利水电事业政府部门,其下一层为该项水利水电工程的总负责部门,再下一层为实施具体施工措施的专业施工团队。要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就需要逐级控制,让施工进度的相应管理措施能够合理有序地进行。

3.3施工进度与其他指标的相互协调

在实施施工进度管理措施的时候,要注意考虑到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考虑到施工成本。对于一项工程来说,如果只考虑到施工进度,那么工程质量可能会非常差,在完工后达不到技术指标,带来的损失会更加严重。

4结束语

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进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需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环境因素与人为因素,注意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并进行多个施工部分的分层管理控制,让施工进度与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成本相协调,实现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平的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于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探讨[J].房地产导刊,2013(21):172.

[2]邵建群,陈栎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6).

[3]王艳丽,田华,贾琳轩,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策略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3).

[4]周春国.论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4(1):83.

[5]曾秋艳.关于怎样有效控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讨论[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9).

[6]杨俊,肖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风险管理的探讨[J].科技与生活,2012(23):173,171.

作者:叶立新 单位:福建群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