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浅谈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浅谈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投资大,所需的工期长,并且受到地质因素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为了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需合理控制工程的造价,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都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决策阶段;设计阶段

1工程前期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工程造价应从工程的前期就加以控制,即投资决策阶段,而优化配置的有效途径就是合理选择建设项目。据统计,在决策和设计阶段,有60%~80%的可能性会对工程造价造成影响。因此,做好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收到很明显的效果。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是以正确决策为基础的,因此必须从源头入手,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2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2.1引入竞争机制

在选择设计方案以及设计单位时,为激发设计者创造的热情,应建立和完善经济和技术互动式的控制机制,广泛采用招投标制度,从而获得更加合理的造价和最优化的设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充分发挥建设资金的重要作用。

2.2运用价值工程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

价值工程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套管理理论,其核心为功能分析,以满足建设单位要求和提高价值目标为重点,综合分析工程造价和工程的功能,使价值系数最大,即在满足必要功能的前提下,将工程造价控制在最低,实现价值功能。

2.3积极推行限额设计

通过运用工程量控制和投资分解等方法,以满足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前提,精心设计,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专业,将投资限额下达至设计人员。以限额为标准和依据,实现设计人员对工程量、概预算指标、设计标准、设计规模的控制。科学管理和有效控制投资限额,实现设计与概算、技术与经济的有机融合。在确保工程使用功能的基础上,获得最佳经济效果。实现降低或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设计的质量。

2.4推广标准设计

为了缩短设计周期,应积极推广和使用标准通用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推进设计标准化的发展。通过采用标准设计,可以使用标准构件,实现大批量生产。而利用定型工艺,不仅可以减少生产费用,同时可以使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实现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周期的目的。

2.5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控制

一直以来,在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采取的都是被动控制的方式,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不足,也体现了人们对于控制的误解。人们认为控制是实际值和目标值的比较,一旦发现目标值和实际值存在差异,就会分析其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措施。然而这种方式却并不能使偏离消失,也无法进行预防,因此很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应积极地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控制,避免实际值和目标值发生偏差,主动控制工程造价。

2.6对设计单位实行节约资金奖励办法

根据投资额的比例计算设计取费,是目前采用的主要计费方式。然而这种方法却存在一定的弊端,设计员为了获取更多的设计费,必然会提高工程的造价,而不是出于节约投资、降低成本的目的而控制造价。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设计人员主动降低工程造价,在设计合同中,添加有关工程造价控制的条款,鼓励设计人员优先选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和新技术。以保证设计所需的功能,以确保质量和安全为前提,将节约下来的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作为奖励发给设计单位,使设计者能够积极主动地控制工程的造价。

3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

对于工程建设所需的主要材料和关键设备,以及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都需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运行机制,从而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降低成本。企业从众多的投标者中择优选择,有助于对工程整体造价的合理控制。而招投标制度的实行,则使价格更加透明化,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于遏制腐败现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4工程实施阶段即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4.1控制材料用量,合理确定材料价格

在工程建设中,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很多,其中材料费就对工程造价有着很大的影响。材料费在总投资额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因此应合理地控制材料价格。在合同中,对于材料用量有着详细的规定,在施工阶段应严格按照规定控制材料的用量,将材料的价格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建立和完善与项目造价相关的制度,对于工程现场和市场的情况,做到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从而获得更为详细的施工情况和材料信息。

4.2严把设计变更关,将工程造价控制在批准的概算投资内

随着工程的进展,很有可能发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原有的设计已无法满足实际施工的需要,这时就需要在原有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变更,由此就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因此,需要对设计变更费用加以控制,完善审批制度,对造价和工程量的增减进行严格的论证和分析,并且需经原设计单位同意。如果超过工程总预算,还需防止盲目提高设计标准、随意增加设计内容的现象,如果确有必要变更,必须经审批单位同意。

4.3严格现场签证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业主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监督,要求施工方按图施工,对预算外费用的签证应做到先算账,后签证,随时掌握项目费用变化额度,对工程造价尽量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促使施工方做好各种记录,特别是隐蔽工程记录和签证工作,减少竣工结算时的扯皮现象。

4.4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加强投资控制

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如合同管理、施工技术、经济、组织等方面,各部门相关人员要有团体意识,团结协作,为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施工进度而共同努力。和设计人员一起,对于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从施工的全过程加强造价管理,使节约的意识深入人心,实现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

5工程竣工决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竣工决算是竣工验收报告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设单位及时、正确地编报竣工财务决算,对如实反映及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总结分析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考核建设成本,分析投资效果,提高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水平以及积累技术经济资料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6结束语

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这种比较特殊的建设项目,要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就要进行全阶段的造价控制,同时,把控制重点转移到建设前期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对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降低工程成本,并与国际建筑市场接轨具有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贺宇红.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造价管理与控制[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9(9).

[2]龚义寿.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2.

[3]王利兵.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6).

[4]孔国伟,徐学东,赵桂香.基于历史数据的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快速预测[J].水利经济,2011(1).

[5]蒙杰.浅谈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6).

[6]胡颖,陈唯佳,程炎林.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及风险分析的理论和方法[J].湖北水力发电,2003(2).

作者:滕伟 单位:四川华电泸定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