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遥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中的应用

遥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中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经济与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发展下,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勘测等各方面的技术发展也逐渐成熟,如今,遥感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在水利工程的勘测工作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大大提高了勘测工作的水平与效率,勘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让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得到提升。本文主要是研究分析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勘测队遥感技术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遥感技术水利水电勘测工作应用

1前言

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工程中所使用的遥感技术还处于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在进行大范围的地质勘测时,经常将遥感技术与其它适合的勘测技术结合应用,这样的勘测方法能大大提高勘测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如今我国在进行水利地质勘测时最常用到的就是遥感技术,它的用途十分广泛,在水利工程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与影响。

2对遥感技术的介绍

遥感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着较高的应用价值,它的主要组成设备是遥感器、遥感平台、信息传输设备、接收装置以及图像处理等,因为有着这些先进的设备,遥感技术不仅仅能进行扫描传输等工作,甚至还能将其作为照相机来进行拍照,所以有很多领域如水利工程、军事、天气气象等都开始引入遥感技术来进行工作。遥感技术在进行地质勘测时对于不同的物质使用不同的光波进行探测,例如在探测水岩石、土壤是就使用绿光,而红光段是用来探测植物生长于污水等的,另外在对资源或者矿石等的探测时使用红外光段。由此可见,遥感技术在各种领域对各种物质的勘测都很全面准确。遥感技术主要是由遥感设备、信息传递、采集目标的特征、对信息的处理判断等四个部分组成的,其中遥感设备主要进行信息的收集工作,捕捉到所要勘测的目标背景辐射出的电磁波信号,由此来对物体的信息进行收集,这个部分是遥感技术最基础的部分。在遥感设备将信息收集起来之后,信息传递部分就是将目标信息进行记录保存,以便以后使用。然后对信息进行处理,将有实用价值的信息整理提取出来,在传送给地面的接收站。目标特征的采集是指对接收到的物体信息进行分析,了解其的光谱特征,在比较目标的光谱特征,确认所找的目标物体。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深度的处理,将其转换为图像的形式显示出来,在进行判断,从而了解勘测地质的特性。

3工程勘测中使用遥感技术的必要性

各种工程建筑质量的好坏主要受工程勘测的影响,建设一项重要的工程,只拥有经济政治等条件是远远不够的,在建设开始前还需要对工程所在的地区进行了解,例如当地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是否适合进行工程的建设等。这时就要对地质进行勘测,而传统的勘测方法在技术上有着局限性,很难准确全面地对进行勘测,勘测质量也很难得到保证。但遥感技术能够弥补传统勘测技术的不足,从整体上提高了工程勘测的效率与质量,具有明显的技术经济效益。

4遥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中的应用

现在遥感技术对各个领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勘测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遥感技术的应用使得勘测进行的更加顺利高效。相对于其他建筑工程来说,水利水电工程要更为繁琐,而且这项工程的建造能够有效地规划保护水资源。所以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是我国现在十分重视的。对地质的勘测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提高地质勘测的水平与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它大大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以下将列出遥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勘测的几个方面的应用。

4.1对水利水电工程构造的稳定性进行勘测

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时,对其构造稳定性的勘测是十分必要的,构造的稳定性能够保证工程不受地质环境的影响,从而提高工程的寿命。对工程稳定性的勘测不能只看表面,对工程的内部也要进行勘测,这样才能确保地质结构稳定,不会发生变化。在对地质结构稳定性勘测过程中,使用遥感技术能够获得有关地质结构的信息,进而进行有效的分析判断,确定地质构造是否稳定。传统的勘测技术虽然也能够进行稳定性勘测,但却无法准确的对断层近期活动进行分析,而遥感技术却能做到这点。

4.2水利水电工程的渗漏可能性勘测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经常出现渗漏的情况,这大大降低了工程的使用性与寿命。所以如何解决渗漏问题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十分重要,一般岩溶地区的地下暗河、断裂破碎带、渗漏性大的风华岩体等都容易造成水利水电工程发生渗漏情况。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如果发生渗漏情况,首先必须要找出造成工程渗漏的原因所在,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工程进行分析处理,从而来解决渗漏问题。所以我们可以在建设中采用遥感技术来勘测地质,了解地质的分布情况与组成成分,记录控制容易发生渗漏的地质区域,对其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合理的方法进行解决,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出现渗漏的可能性。

4.3对水利水电工程不良地质现象的勘测

水利水电工程要想能够长期稳定的使用,就必须保证地质的平稳性,不能存在不良地质,否则就有可能是工程出现滑坡、泥石流等严重损坏。传统使用的勘测方法对地质的一些不良情况例如滑坡等的发展速度无法勘测,这就不利于保证工程的稳定性。而这些不良地质的发展与变化都能通过遥感技术来勘测得到,这样就能让相关工作人员获得不良地质的信息情况,然后进行分析预测以及提出解决措施,从而能达到预防不良地质产生的效果。

4.4对天然建筑材料的勘测

在地质中存在着很多天然的建筑材料,例如土料、混凝土以及石料等,这些天然建筑材料能否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使用就需要考虑这些材料质量是否合格、在地质中的含量有多少、开采的难易程度等各个问题,这些问题使用传统的勘测技术难以解决,这就意味着无法使用天然建筑材料,使得工程建筑成本消耗更多。但是遥感技术能够通过红外遥感与微波遥感来勘测各种天然建筑材料在地质中的含量与分布位置,这样就降低了工作人员对建筑材料调查与开采的难度,让开采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高效。

5结语

近几年来,我国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因为其牵涉的范围较广、建设结构繁琐、规模大,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时必须要有质量保证。遥感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科学的勘测技术,它在传统的勘测技术上做到了更准确、更高效、更全面,它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率。所以我们应该将遥感技术大力的引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

参考文献:

[1]彭伟,徐磊,徐陵陵.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新方法的应用与展望[J].企业导报,2012(10).

[2]李旭平,成自勇,刘亮霞.遥感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3(05).

作者:李娜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