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中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水利水电施工中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可有效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在此类工程施工中,常常会遇到洞室,通过应用开挖支护技术,可有效规避滑移故障的发生,进而对水利水电工程整体质量与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开挖支护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意义,其次对水利水电工程开挖施工进行了一定的阐述,最后详细论述了水利水电工程支护施工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1前言

基于我国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情况,其所处的地域环境不同,所需要的技术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应用开挖支护技术,能够妥善解决深洞地理环境下施工,从而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山,全面提高工程质量与安全,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2开挖支护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意义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大多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均会遇到地下深洞区域,此情况下,要想较好的完成建设任务,就需要对开挖支护进行合理的应用,此项技术能够对地下地理环境进行一定的技术改造,并且还能通过挖掘土壤环境,使得地下深洞露出。此时,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并且为施工人员与机械操作提供便利,则需要在此深洞中采取必要的支撑保护措施。基于我国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实际需求,此项支撑保护设施极有可能成为工程关键步骤与环节,从而为之后的施工环节奠定基础,但如果此项施工环节仅作为工程临时需求,则在之后施工环节结束之后,还需要将其全部拆除,但不论是何种情况,通过工程挖掘与支撑保护设施的建设,可为工程的顺利完成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基于目前开挖支护技术应用情况,虽然其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的技术限制,因此,必须对开挖支护技术进行不断深入的研究,以充分发挥其优势,才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3水利水电工程的开挖施工

3.1土方开挖

所谓土方开挖,其主要是通过挖掘机按照自上而下,以及从工程边坡至基槽的顺利进行施工。同时,对于工程中无法使用或者是不可采用挖掘机进行开挖施工的部位,在采用人工方式依据既定开挖顺利进行合理的修整。对于工程边坡土方开挖施工,需要满足工程设计要求,且在进行开挖施工时,还需要利用挖掘机对开挖的边坡进行反斗压实操作。此外,在土方开挖过程中,为了确保道路的顺畅,并且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还需要利用转载机,将已经开挖出的物质运输至指定临近堆放点,等到这些物质晾干之后,再将其运至指定的废渣场。

3.2石方开挖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石方开挖,主要包括以下事项:

(1)通过挖掘机消除工程地段的表面覆盖层。

(2)通过破碎锤的机械能将工程堰体破碎剔削,然后再采用挖掘机消除开挖施工,最后利用破碎锤进行破碎操作。如果无法满足工程施工要求,还需要依据测量防线结果进行适当的布孔作业,然后利用手持式钻机进行钻孔操作,并采用移动式空压机实现供风。在做好上述作业之后,还需要进行清孔、装药、联线操作,并将所有的施工器具、人员等撤出,然后发出爆破信号,疏散人群,引爆,检查爆破结果,利用挖掘机开挖,最后利用运输车将开挖物质运走。在进行沟槽开挖施工时,必须要深入施工场地,对施工岩石结构与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然后以此为依据,选用合理的、科学的施工工艺,并制定适宜的爆破性试验爆破参数。在此过程中,还需及时调整不合理的措施,确保其满足相关技术要求。此外,在进行射界钻爆作业时,必须要合理的布设起爆顺序与爆破药量,并且还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爆破对附近边坡岩体的损坏。

4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的支护技术

4.1锚杆施工法

锚杆施工法是当前边坡支护施工中最长使用的,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支护方式,其作用在水电站工程建设中最为显著。在进行支护施工时,常常需要用到焊管与扣件来搭设脚手架结构,但需要将脚手架高度控制在2.2m~2.3m范围内。在进行钻孔作业时,需要沿着岩石的走向进行,并且还要对一些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调整,例如钻孔角度。同时,对于钻头大小,需确保其大于杆直径18mm。而在钻孔施工至一定深入之后,还需要钻孔进行全面的清理,此时可采用高压风来清理孔内杂物。此外,对于施工中所采用的锚杆,应当尽可能采用二级普通螺纹钢筋,水泥的强度也需要超过5ⅡP的普通硅盐酸水泥。对于施工所采用的砂石,应尽量选用中细砂,砂粒径通常要不超过2.5mm,水泥浆的硬度为M20,采用人工注浆法,然后安装上锚杆。

4.2挂网喷凝混凝土法

(1)施工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准确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与器械。

(2)清理坡面。此时可利用高压水来冲洗坡面,通过此种方式,不仅能够将坡面上存在的浮土、危石等全部冲洗干净,还能够确保坡面的平整度,进而确保混凝土与坡面之间粘结的完好性。

(3)锚杆锚孔作业。在完成了锚孔的钻孔作业之后,需要利用高压风对锚孔进行全面的冲扫,以确保钻孔内部没有杂物。

(4)挂网操作。在挂网过程中,需要确保网与坡面恰好吻合,并且还需保证坡面的平整。

(5)喷射混凝土。在完成了挂网作业之后,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将拌合料与水搅拌均匀,然后将其喷在坡面上,具体厚度需要依据工程设计要求而定。

(6)当喷射混凝土出现初凝现象之后,需要喷水养护,通常情况下,养护时间要维持七天左右,可有效增强坡面的稳固性和持久性,从而强化坡面封闭性,最大限度的降低风力作用对坡面的损害。

4.3深层支护法

在水利水电工程支护施工中,如果采用深层支护技术进行,需要注意斜度的控制,此时可采用导向仪进行一定的测量,及时矫正,此时应当尽可能采用轻型锚固钻机进行,例如:XYZ-90,或是液压锚固钻机等其它的一些方式对锚索进行钻孔。此外,在进行深层支护施工时,还需要深入探查工程地质情况,然后还需要采用灌浆对地质条件较差的区域进行固壁施工,当完成编锚平台编制作业之后,还需要利用钢筋扎牢,并且还要与钢管的导向帽之间的连接要稳固。此外,当探测锚索孔孔道达到工程相关标准之后,还需进行下锚操作,但在下锚过程中,需要注意防止整体扭转锚索或使锚索体受到破坏。

5结语

综上所述,水电水利工程建设中,通过对开挖支护技术进行合理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规避滑坡塌方问题的发生,还可显著提高工程施工整体安全性与可靠性,而工程施工效率与质量也会得到跨越式发展,从而推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妍开.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中的边坡开挖支护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03):78~80.

[2]闫利珍.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108~108.

[3]杨通文.开挖支护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6):45~47.

作者:罗高辉 单位:贵州双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