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浅谈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浅谈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范围日益扩展。在任何社会活动中,安全永远是第一原则,水力水电工程施工也是如此。水力水电施工具有其独有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因此做好安全管理和控制工作非常关键。本文在分析水力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对其安全管理和控制策略进行探究,以期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施工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安全控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与之相对应的,水利水电工程安全事故也愈发的增多,对水利水电施工的和谐稳定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不仅给施工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还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压力。因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工程规模庞大,施工人员众多,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巨大。因此,采取科学的安全管理与控制策略规避施工风险,保证施工安全迫在眉睫。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分析

1.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特点

第一,深受自然条件影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场地多在较为偏远的丘陵地区、山区和河谷地带,这些地方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地形地貌、气候气象都会工程施工有直接的影响[1]。第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量大,施工周期长,技术要求高。一般来说,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要以年为单位来计算,涉及的专业面也非常广泛,专业性要求又比较高,因此,施工难度非常大。第三,危害性较大,安全保障困难。在水利水电工程体系中有很多危险性较高的施工环节,比如:土石方爆破、高空吊装、水下作业等。这些施工环节本来就极具危险性,再加之自然环境的影响,例如山体滑坡、山洪等,更加剧了安全保障的难度[2]。

1.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隐患

第一,从自然环境方面来说,水利工程深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而自然环境具有突发性和不稳定性。且在施工之前,由于工程人员对施工地点了解的不详细,没有针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制定出应急措施。或者在施工的过程由于失误诱发山体滑坡或者其它安全事故,都会为水利水电工程带来危害。第二,从施工主体来说,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者对施工安全有所忽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时间就是金钱”,越来越多的施工组织单位将“缩短工期”作为施工目标,过分追求利益最大化,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也较为薄弱。因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量比较大,因此施工人员需求量也比较大,这些工程施工人员来源不一、水平不一、安全意识较差、施工环境的安检工作没有做到位、设备操作不规范等,都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此外,工程监督人员在监督的过程中忽视安全问题。在水利水电的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员和质量检查员是第一道工程安全考核指标,安全监督是保证工程安全最主要的方法。但是在实际的监督过程中,由于监督人员的态度问题,导致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安全隐患不能被及时发现,进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3]。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策略

2.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存在规模大、牵涉范围广、涉及专业多、深受自然条件影响的特点,其安全管理和控制意义重大。第一,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管控,能够诱使相关人员深入分析施工地的自然条件和工程本身的特点,进而做好工程施工规划,保证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和安全性。第二,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管控,能够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促使管理人员端正管理理念,不过于追求施工速度;促使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科学施工,保证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促使监督人员加强安全监督工作,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进而保证施工安全。做到以上三点,不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性问题能够得到保障,其工程质量更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4]。第三,在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工程需要重新施工,人员伤害需要补贴,更有甚者,施工企业的信誉会严重下降,这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更是信誉和形象损失。

2.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策略

第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在管理体系中,制度是依据,在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中也是如此。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1)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管理要秉持“安全为上”的理念,建立领导责任制,各个项目的领导人和负责人要融入安全管理小组中,根据具体的人员情况和施工情况制定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能够激励人的奖惩规定,并保证这些制度能够得以严格的执行和落实,从而实现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的规范化管理。

(2)在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安检员的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之后要及时解决,防止安全隐患转化为安全事故。

(3)加大投入,在施工现场构建浓郁的安全生产气氛,划分安全管理目标,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对违反安全施工规定的人员进行处罚,对贯彻安全施工规定的人员进行奖励,在每个施工人员心中都构筑一道安全施工防线,以最大程度上保证工程施工安全。第二,加强安全培训。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个过程中,施工单位都要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培训,其方法可以有多种,比如视频教学、现场操作示范等,在培训结束之后要组织参训人员进行总结和考试,考试结果不理想的人员要再次进行培训,再次培训合格之后才能上岗作业,如再次培训不合格就要予以转岗或者辞退处理,以保证安全生产理念真正扎根在施工人员心中。此外,还要加强施工技能训练,以保证施工人员都能够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来确保安全隐患无处藏匿,从而切实保证施工安全[5]。第三,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在水利施工的过程中,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办法改变。为了预防自然环境带来的安全事故,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地的自然环境状况进行详细分析,找到对施工安全影响较大的因素,加强预警管理,制定防护策略,采取防护措施,对于危险地段要设置预警提示。同时,还要对周边的自然环境进行及时巡视,将自然环境对工程安全的影响降低最小。此外,在施工环境方面,要严格落实质量要求,进行规范化施工,对施工设备和施工物料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大型施工设备和建材对工程施工人员造成伤害,以全方位的做好安全管理和控制工作。

3结语

随着水利水利数量和规模的增加,其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也有所增加。水利水电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更会形成社会负面效应。因此,加强安全管理和控制非常必要。本文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第二步,加强安全培训;第三步,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以期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管理和控制工作,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子琳,李霞.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影响因素及控制[J].金田,2013(03):353.

[2]叶黎明.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安全控制的办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3):1122.

[3]黄露.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J].商品与质量,2015(21):345.

[4]巴合提古丽•哈孜拜.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9):2078.

[5]李洪海.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措施分析[J].新材料新装饰,2014,(11):260-262.

作者:张雪辉 单位:漳州霖和良坝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