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中筑坝工程关键技术分析

水利水电中筑坝工程关键技术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的重点基础项目工程,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筑坝工程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内容,因此对于其施工的工艺技术也有着较高的要求。本文主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筑坝工程施工工艺的特点以及具体的应用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 土石坝施工 筑坝工程

1筑坝工程施工的施工技术工艺特点分析

1.1土石坝施工周期相对较短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时,需要利用土石坝的施工技术来加以应用,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的工期。其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优势主要在于施工过程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并且可以更好的降低因水坝修复现象而产生的施工进度拖延,因此也可以看出,土石坝施工技术也是保证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周期的重要手段。从目前实际工程情况来看,以往很多筑坝工程在采用其他施工技术时往往会花费很长的时间,然而利用土石坝施工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这样不仅提高了工程的施工效率,同时对于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2实现成本的节约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对于施工成本的控制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采用土石坝施工技术能够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其主要原因是采用了土石坝施工技术后无论是在施工工艺规范和施工技术的成熟性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也可以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必要的费用支出。此外,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也减少了混凝土模板的使用,这样在土石坝工程施工中施工材料的费用也会大大降低,这也是控制工程施工成本最关键的因素。

1.3筑坝仿真技术

筑坝仿真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中应用较多的一项技术,仿真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采用仿真技术后,工程施工可以对施工环境进行真实的模拟,这样在应用土石坝技术后也为水利水电工程的筑坝仿真技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人们通过仿真技术就可以更好的掌握工程的基本信息,并且对工程中所要注意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这样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第一时间加以解决,而这项技术的应用也为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4土石坝技术中的相关细节问题

土石坝施工大多采用了土石为施工材料,这样对于施工的细节要求也相对较高,其中施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土石坝的施工材料必须要按照规范的要求来进行清理,保证清理完成后在由相关人员来进行土石坝的施工,其中对于土石的材料检查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步骤。其次,在每一项施工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对每一项施工和清理记录进行详细的记录,这样在出现问题时也能够及时的找出问题并且加以解决。此外,水灵光从施工技术人员还要在土石坝填筑的过程中进遵循薄层轮加,交叉填筑以及均衡上升的原则,不断地注意上述施工的具体细节,以促进土石坝工程的顺利进行。

1.5季节因素对土石坝施工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也会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土石坝的施工受到的影响也更大,在雨季时,土石坝的施工会因为降雨而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南方的一些地区,雨季的时间也相对较长,而在这样的条件下,施工方也都会选择停工,在雨季过后再进行开工,这样也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雨季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影响。

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筑坝工程关键工艺分析

2.1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基本介绍

水利工程的土石坝施工是工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施工时还需要注重施工技术的应用,因此施工技术人员还需要按照工程的要求来准备做好施工技术的设计,同时土石坝工程的施工技术还需要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整个工程规范来加以应用,这样也可以更好的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土石坝施工技术的科学性。在很多时,土石坝的施工技术还要兼顾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特点,这样也能够更好的提高土石坝工程的强度以及工程的防水性能。

2.2土石坝施工过程的土料开挖

土石坝施工的土料开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开挖的范围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还需要掌握好相应的技术规范,从而保证施工的合理性。施工时,还要将施工范围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其中包括了树枝、乱石等,对可能造成施工的影响因素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清理。特别是在清理完成后,还要对排水设施进行施工,保证土石料的天然含水量能够控制在施工的规定范围内,这样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也能够更加顺利。在冬季施工时,还要采用土石坝的稳定技术来有效的提高坝体的稳定性,这样水利水电工程的土石坝施工质量也能够最大限度的得以保证。

2.3土石坝施工技术的优化分析

土石坝施工技术的优化对于该技术的合理运用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水利水电施工人员进行土石坝施工时应该要注意土料与石料的现场进行保证,而且应该要保证石料的以及土质的天然含水量应该符合施工的设计要求,并且应该大于要求值2倍左右,同时还要符合相关的设计需求。在我国目前的许多水利水电筑坝工程中的土石坝施工技术应用的优化效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体现在能够促进水利水电筑坝工程的施工效率的不断提升,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土石坝的施工质量和技术。

2.4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模版的应用

在土石坝施工的过程中,不同材质的模版的使用也会带来不同的使用效果,从而形成不同的建筑坝体质量。所以水利水电施工人员在进行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过程应该注重坝体模版的选择。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在施工的过程中比较经常使用的模版全都是全悬臂式模版,这一模版的应用可以使得坝体在施工的过程中。使得中间板层和上板层以及下板层之间进行分离,使得另一个模版上升以及另一个模版下降,从而大大地提高高了施工的效率,同时还缩短了施工的周期。

3结语

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整体的施工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施工效率较高的土石坝技术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土石坝施工技术有着比较明确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对合理的研究与运用,实现土石坝施工技术的优化,不断加强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廖和武.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施工中导流方案的选择[J].科技风,2010(09).

[2]苏启凤.“金包银”结构围堰在导流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西部科技,2006(23).

[3]戴宗伟.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材料管理研究[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0(09).

作者:马敬仁 单位:海伦市联丰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