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限额设计和水利电工程造价

研究限额设计和水利电工程造价

1水利水电工程推行限额设计的实际意义

从德国索墨尔(HansRolfSommer)博士多年研究工程建设项目不同阶段对成本的影响程度(见下表)的结果可以发现:离项目伊始最近的项目设计准备阶段对项目造价的可能性影响高达95%以上,初步设计阶段也在75%~95%之间,而靠近项目后期的施工图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却相对较小,施工阶段对工程的可能性影响甚至不到10%。由此可以看出,越是靠近项目的初期阶段,对项目成本的可能性影响越高。工程建设项目不同阶段对成本的影响程度表项目建设的各阶段对项目造价的可能性影响设计准备阶段95%~100%初步设计阶段75%~95%技术设计阶段35%~75%施工图设计阶段10%~35%施工阶段≤10%国内外专家经过长时间调查研究以及多次论证得出结论:设计阶段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影响最大,而且操作起来也较为容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对工程设计阶段中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其调整余地较大,产生的不利影响较少,是控制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最重要、最有利、最简单的阶段;此阶段的参与人数较少,往往只有设计人员参与工程设计,如此一来,工程造价的控制就只牵涉到内部人员的设计调整和工作协调,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施工阶段是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最多的阶段,涉及的人员、单位、工序等都极为复杂,协调工作难度大,很难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收效甚微。因此,为了有效地控制水利水电工程造价,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设计阶段通常应用限额设计(见下图),用最小的投入率换取最大的回报率。这里的限额设计指的就是设计人员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能够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切实地提高工程设计水平,全面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整体经济效益。

2限额设计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控制

2.1建立高效的限额设计管理机构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单项工程较多,而且建设周期非常长,设计内容相当复杂,所以想要统一协调和管理,就必须成立高效的限额设计管理机构,选择资深建筑师任设计总负责人,并选择资深造价师直接对其负责。按照项目规模的实际情况,机构下可以设置建筑、电气、机电等多个分部门,部门下再设置设计组,由专业负责人对其负责。优点:能够促使各个负责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并能相互配合协调工作,积极组织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将本专业的投资额控制在给定的限额之内,进而确保整个设计能够达到限额设计的目标。缺点:部门、负责人、人员过多,容易出现责任推诿现象,进而导致设计方案迟迟不能完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

2.2科学合理地设定限额

通常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可研阶段的投资估算就是初级阶段的限额,但是投资估算往往较为粗略,难以将限额细化至各个专业设计组。因此,需要设计总负责人和业主反复进行沟通,全面地掌握业主的建设意图,明确建设项目的总限额;然后总负责人再和各个专业负责人以及造价师进行深入讨论,科学合理地明确各个专业部门的限额;最后各专业负责人再用相同方法明确各个设计小组的限额。优点:对“额”进行科学合理的设定,能够促使限额设计具备可操作性,更加接近最终目标。缺点:专业部门和设计小组越多,限额划分就应该越细,这样控制起来才会越容易,但是限额的合理性却会越差。相反,限额的合理性越高,限额的控制难度就会越高。

2.3推行动态管理

限额设计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不断调整偏差、逐渐完善的过程,必须以动态管理方法来控制整个过程。在方案设计阶段,通常都是依据建筑物构建的功能要求进行设计,在设计成型之后再计算造价,然后和分配限额进行比对,若超出限额或者低于限额,则需修改设计,然后比对;或者向负责人提出增多或减少限额的建议,当然必须要保证构建功能以及安全。各个负责人务必要根据反馈信息,及时和相应的设计人员进行讨论,调整设计或限额,反复循环,直至设计能够达到限额设计的目标。优点:动态管理能够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进行灵活控制,保证限额设计具有切实的现实意义。缺点:动态管理若掌握不好“动态”尺度,极容易造成设计部门不征求上级意见而随意设计的现象。

2.4建立健全责任和激励机制

限额设计是一个非常繁琐、反复的系统工程,若没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限额设计就很难有效地进行,推诿现象会致使限额设计陷入有名无实的困境当中,最终草草收场。为此,务必建立以下相关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开会制度;沟通及回报制度;内部承包制度;内部奖惩制度;内部责任制度;设计方案竞赛制度等。优点:健全的责任机制能使设计人员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健全的激励机制能化设计人员的被动工作心态为主动工作心态,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其设计潜能。缺点:在建立相关制度的时候,若制度缺乏可操作性,就会形同虚设,多此一举,成为一纸空文,难以促使设计达到限额设计的目标。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不同于其他工程项目,它的投资额相当巨大,比如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都是上千亿元的投资额,普通的水利水电工程动辄也是上亿元、几十亿元的投资额。而水利水电工程作为我国基础性的建设设施,通常都是由国家和政府投资,若采取有效措施,即便只是降低造价的千分之一,就能节约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投资额,能够解决人民群众诸多的民生问题,更大程度地造福人类。因此,不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哪个阶段,都不应该放松警惕,应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控制工程造价,尤其是对工程造价影响程度最大的设计阶段,更应该科学合理地推行限额设计,因为限额设计是通过设计来控制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在保证其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在确保其安全的前提下,限额设计紧抓工程造价这一核心,进行层层控制,在确保工程技术要求的同时,实现了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能够为国家节约投资额,提高经济效益,更大程度地造福人民群众。

作者:黄凤岗单位:云南省临沧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