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水电的基础工程

管窥水利水电的基础工程

1水利水电基建的全新规定

1.1测量放线的定位控制线(桩)、水准基准点及基槽的灰线尺寸,必须复核,符合设计要求,并办理预验手续,且应妥善保护及经常复测。

1.2确保建设场地平整,而且要确保表层有坡度,以此来实现排水的标准,针对暂时性的排水设施要恰当的布局。设计时假如未对排水有细致规定的话,那么在施工时应该做出不大于百分之二坡度的排水沟。

2基础建设的新技术一般来讲要从如下两个层次中入手。

(1)针对浅基,假如不用放坡的话,此时要顺着测量的基准灰线直边切割出来一个槽边的轮廓线,进而对活动区域依次的展开。对于地下水位的降低和地面排水系统的建造,这两个工程都需要结合当地工程地质资料、挖方尺寸等条件予以考虑,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预防地基土结构被破坏。

(2)还需要保证地基与基础的强度能够足以承受建(构)筑物上的全部结构荷载。为了满足这一条件,基础的耐久性、防潮性、耐侵蚀性和抗冻的能力都需要充分满足要求和条件。

3水利水电基础作业方法及质量控制

(1)在对建设场地的基础活动区域的地质状态开展严谨细致的查看之后,就要切实的结合所在区域的地质以及水文的状况,联系相关的计算措施,得到有效恰当的开挖次序,在活动区域中开展恰当的分层次分段的建设活动。

(2)如果是基础不是很深的建设区域的话,这个时候不用对它开展放坡处理,可以以测量的基准线直边为基础,切出一个槽边的大体轮廓,然后再展开相应的工程。

(3)降低地下水位与地面排水,均应根据当地工程地质资料、挖方尺寸、防止地基土结构遭受破坏等,采取集水坑降水、井点降低地下水位,或采取两者相结合的措施降低地下水位。

4软土地基处理的新技术

软土地基是指压缩层主要由淤泥、淤泥质土或其他高压缩性土结构组成的地基,承载能力很低,一般≤50kN/m2,不易满足水工建筑物地基设计要求,故需进行处理。

4.1软土基础的特性

(1)软土一般情况下都是有比较大的孔隙,在含水量上的比例也比较大,淤泥和淤泥质土在含水量上一般是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之间,有时在液限上的比例甚至会更高,可能会达到百分之二百。

(2)低透水性。由于高含水量,在渗透系数k≤1(mm/d)的时候,透水性能就非常的差。这样,在承受强荷载作用后,孔隙水压力就会变高,地基的压密固结性能也会深受影响。

(3)低抗剪强度。通常,软土会呈现出软塑-流塑的状态,这样在有外部荷载的时候,抗剪性能就变得极差。在土层本身含有排水出路的时候,随着有效压力的逐步增加,就会慢慢的形成固结。相对应的,如果不存在优质的排水出路,在荷载增大的情况下,强度就会衰减。

4.2常用的处理软基的措施

(1)排水固结法。当处理软基的时候,首先就要使用这个措施,具体的说它是经由对淤泥土的适当排水,进而确保淤泥得以有效的固结,最终提升其抗压性能。

(2)换土法。假如在建设区域中的淤泥土层不能够合乎建设工作的规定的话,就要对它进行细致的处理,一般是换上良好的灰土等,进而对其开展后续的处理工作。

(3)强夯法。将80kN夯锤,起吊到高达6m~30m的地方,让锤可以作自由下落运动,通过这样的运动能够发挥出夯实土质的作用。如果地基是河流冲积层、滨海沉积层,或者由黄土、粉土、泥炭、杂填土等构成,使用强夯法容易达到目的。

(4)振动水冲法。振冲法的工具是振冲器,它类似于一根插入混凝土振捣器的机具,该种机具涵括了上、下两个喷水口。因为振动以及冲击力的影响,地基会先出现一个孔隙,进而在孔中填充上砂石,不断的对其夯实,此时地基就能够变得非常的牢固。

(5)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加固法。其手段是平摊荷载于地基,在可能出现塑性剪切破坏时,平铺于地基表面地土工合成材料将可以对面形的破坏起到组织作用;也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小破坏的扩张,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

(6)加筋法。该措施的使用关键是能够提升总体的稳固性,经由在建筑体里加入一些土工合成物质来起到提升牢固性的作用,此类物质有着非常强大的抗拉水平,通常拉筋和土层间有特定的摩擦力,此时,其就会变为一个综合体,强化了稳固性,此时其强度也就增加了。

(7)桩基法。在基础建设区域,假如淤土层的尺寸比较厚,而且其中的水分较多,间距较宽的话,此时要对它开展大规模的加固活动的话,难度就要大一些,此时通过打桩法来处理很显然是十分有效的,能够发挥良好的加固作用。

5地基建设的品质管控工作

第一,要确保地基和基础的强度足够高,由于地基关键是承载上方的力,当其受到的力较高的时候,必须具有较高的强度才能够应对上述的力。第二,地基本身是项目的基础,其负担着整个工程的重量,因此要有非常大的持久性和稳固性,其用到的物质要有非常高的应对腐蚀和防止冻害的性能,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应对外在的力。第三,开展地基建设工作的时候,要对工作区域设置合理的宽度,因为只有宽度合理才可以保证稳定性。第四,要确保地基的变形是在特定的区间之中的,必须把该数值掌控在合理的区间内,否则就会使得建筑体发生缝隙,干扰到建筑的品质。

作者:李忠单位:肇东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