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管理系统

概述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管理系统

1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管理内容

1.1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管理涉及的信息很多,质量管理标准及信息的核实都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应本着适用、经济、美观、安全、节约的原则进行。关系到工程质量管理的信息主要包括项目建设有关的批文、编制设计方案、招投标方案以及设计评定信息;负责勘察、设计、监理的资格审查信息;设计方案相关信息,如设计方案依据的现行设计规范、标准,设计方案中提及到的工程实施中采用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设备与材料的采购等信息;设计图纸与图纸会审相关信息,如与地质有关的信息,施工图中工艺管线、电气线路、设备设置及运输线路等相关信息,以及工程竣工验收方面的相关信息。上述信息都是与工程质量管理有关的,提高这些信息的管理水平,对保证施工质量意义重大。

1.2进度管理

进度是指水利水电工程的实施进度,如果进度控制不科学,同样会对工程质量与投入产生影响。与进度管理有关的信息主要有工程主体的施工流程、设备制造与安装方式、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方法等,与进度管理息息相关的还有施工技术人员的相关因素,如劳动力的来源、施工技术水平、生产率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同样是影响进度管理的因素,如建材材料的质量是否达到工程要求,建设材料的准备、运输、加工时间。提高施工进度相关信息对工程建设能否按期完工产生重要影响,只有将施工进度的实时、动态信息与施工计划信息进行比对,才能判断进度是否符合与设计相符。如果不符,应调整为多少,都要依据与进度控制有关的信息数据。2.3投资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的投资管理目标为初步设计概算不能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总投资估算。与施工质量、进度控制相关因素相同,工程的投资管理同样受到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的影响。工程投资管理信息主要包括设计概算中的单位工程概算、单位工程综合概算、建设工程总概算。还有设计预算审查相关信息,如工程量信息,材料单价信息、取费标准。另外,施工过程中预算修改信息也同样需要进行备案管理。

2建立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

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信息管理质量应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而信息技术在信息管理上的应用已经得到了管理界的广泛认可。就水利水电工程而言,针对其质量、进度、投入的实时变化性,可以建立动态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完成质量管理控制目标。

2.1动态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的功能组成

2.2动态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的功能介绍与实现

2.2.1数据处理功能

基本数据处理功能模块主要是实现基本数据的收集、存储、整理工作。例如,在监理工程师的信息管理系统中,此模块就要完成承包商的周报、月报数据的汇总,将这些数据转换并录入到系统内部,完成原始数据的分类、合并、检索、存储与计算。分析数据处理功能则是较为复杂的数据处理过程,它会将原始数据进行凝练与提取,将有意义的信息提取出来,指导工程建设。例如,将混凝土强度的数据录入到系统中,分析得出混凝土强度的平均值和离差系数,据此即可了解混凝土的质量是否满足工程要求。此模块可以对原始数据进行累计、分析、推算与报告等操作。

2.2.2辅助管理功能

1)投资控制功能模块主要是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资金与其他资源可以得到最合理的、计划性的应用,避免预算超概算、概算超计划书的现象。投资控制模块功能的发挥:①要建立根据合同价两个价格控制体系;

②要完成合同项目实现控制价体系的建立;

③要完成合同价材料价差调整管理体系的建立。以这3个体系为基础,实现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资金概算的存储、调整与查询,实际投资与计划投资的动态比较,工程各项资金数据统计与相互对比分析。

2)进度控制功能的实现要将水电工程进度分为业主层、监理层和施工承包商层3个层次为框架,形成进度计划管理的复杂相互制约性关系。有效地解决业主、监理层以及施工承包商之间虽然已经协调好进度计划,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仍然不能完全、彻底地解决进度计划在空间、时间以及资源使用上产生的矛盾。此功能模块通过给出项目活动的定义与执行顺序,根据每一项活动所需要的时间,进行进度计划的控制与实现。此信息管理模块管理的信息内容主要有主体工程完成情况、施工技术与工艺、建筑构件完成情况、工程质量、安全、投资计划的执行情况等。例如,施工材料的准备这一块,需要管理的信息包括材料管理工作人员的安排、物资及设备的到位时间,材料的运输与管理,材料的使用日消耗数量等。

3)质量控制功能主要完成工程质量的全面监管。工程施工质量是工程建设管理中的最关键因素,主要由设计质量控制、材料质量控制、施工设备质量控制、施工质量控制、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及全面质量文档管理几个子模块组成。其中,设计质量控制主要收集与汇总技术交底与技术服务相关信息,还会将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整理为信息录入到,设计方案的调整、变更与优化同样需要进行记录。材料质量控制模块则主要是将建筑主体所需要的重要材料数据录入其中,进行质量检测,与相应的质量评定表进行比较,指导材料的采购及管理多个环节。施工设备质量控制则将工程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的主要性能与技术指标录入到系统中,由专家与监理单位对其进行反复论证后存档以备后用。施工质量控制模块主要是管理技术研究、施工程序化管理、技术交底、施工工艺及质量问题处理意见相关信息进行管理。施工主体质量控制主要是对施工队伍的施工资质、施工技术水平,管理人员的个人信息等进行管理。全面质量管理主要将管理规程、技术档案、事故档案以及各种检测检验原始文件进行存档。

4)合同管理功能的实现需要通过建立合同系统管理模型,通过分析合同审批工作的任务、责任、特点来制定合理的流程,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来支持决策研究。此模块实现的主要功能有合同的录入、修改、终结、查询与分析。

3结语

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在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管理上的应用既是科学进步与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信息技术在工程建设上的典型应用,借助于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使工程信息的管理更为规范、更为科学、更为全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工程信息管理目标,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与工程投入满足工程规划要求。

作者:苏晓东单位: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