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水利水电工程风险和对策

概述水利水电工程风险和对策

1对水利工程中风险的应对思路

1.1识别水利工程风险

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来说,其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前期准备与项目建设、项目安装调试以及项目运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其特点有下面几点:第一,自然灾害风险,其中洪水灾害所产生的影响是最严重的,另外,暴风、高温以及严寒与雷击等都可能会对工程造成重大损害,其中洪水灾害不但会对工程造成损害,还会对人们人身安全造成危害,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第二,大部分自然灾害所具备的特点就是自然性,在不同阶段自然灾害对施工安全所造成影响也是不同的;第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存在风险大多具有周期性,一般情况下,要完成一项水利水电工程,需要耗费一年甚至是数年时间,每年汛期工程建设都会受到洪水危害,若一项水利水电工程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够完成,那么在其完成的整个过程中,就需要经历几个汛期危害。

1.2分析水利工程风险

对水利工程风险进行分析实质上就是来分析评估水利建设进程,对风险进行分析的主要内容就是在建设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这些不确定因素对其所产生影响,此外还有影响程度。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其风险因素进行评估,之后将相应应对措施制定出来,从而将风险尽量降低。比如,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地震就属于一种风险因素,虽然其发生频率比较低,但其破坏力却是很大的,洪水是对水利工程建设造成危害最大的一种因素,与其它风险因素相比来说,洪水是能够进行人为控制的一种因素,通过人为控制能够将其对水利工程造成危害减弱。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建材质量对工程安全建设十分重要,在进行施工之前对于建材质量要严格控制,从而使其抗洪能力得到增强。另外,塌方以及雷击也会有很大风险性。

1.3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在水利建设过程中,各种风险因素是时刻存在的,只有将对各方面风险进行控制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才能够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在对风险控制方面,承包商以及项目参与者对风险责任积极承担是最主要的,要从整体利益进行考虑,对于风险因素合理规避,不仅仅将得到利润作为目的,从而将各方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程参与者要权衡好权力、责任以及利益之间的关系,不但要保证有平等权力,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对风险做好评估,要保证其在自身承受能力之内,要保证尽可能使资金耗费减少。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现代科技技术要进行应用,将完善组织设施制定出来,在施工进行之前要进行模拟实验,看是否能够完成,要让有丰富经验的建筑人员参与进来,将有效管理措施制定出来,要严格监控工程实施的整个过程。在工程建设中,要开展风险预警工作,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来对各种风险信息进行搜集及分析,从而将相应措施制定出来,使风险危害尽可能减少。

2对工程各个阶段的风险控制

2.1对施工阶段进行风险控制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阶段,风险控制是主要内容,其目标就是保证安全、质量优秀以及提前工期与节约造价。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所要面临的两大风险就是质量控制以及施工安全,在很多施工单位内,只是对施工进度比较重视,但往往会忽略质量,从而会有客观方面以及主观方面的风险存在。在工程的开挖时期,所存在的问题就是实际地质条件与勘察预测结果之间可能会有一定差异存在,由此可能会存在一些客观风险,还可能会有建设单位重视开挖轻视支护等一些主观方面的因素存在。所以,在对工程进行开挖时,要遵循动态设计原则,根据实际的施工开挖而揭示出新地质条件,或者是以安全监测资料为依据,来对设计进行动态调整。在混凝土浇筑或者是大坝的填筑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中所存在风险就会由安全风险向质量风险转移,有表象转移到内部,由显像向隐蔽转移,存在不可逆性。在混凝土浇筑期间,若不能很好对质量风险进行控制,对于后期补强就会产生很大困难,对于运行期的处理将会有更大难度。

2.2对工程运行阶段风险进行控制

对于工程中的一些风险因素,若在工程建设时期不能进行彻底控制以及避免,那么这些风险因素将会集中出现在工程的运行期。根据大量工程案例可以发现,由于对于风险因素没有进行有效控制,使很多水利水电工程发生溃坝。即使是水利水电工程规划比较合理,在设计方面也比较完美,施工质量也比较好,对于其建成之后投入运行也要进行维护以及保养。所以在大坝的整个运行过程中都要有风险管理的贯穿。在对大坝进行管理方面要对责任主体做到明确,在制度上将风险责任制建立起来并不断健全。大坝风险不仅会对工程安全造成威胁,也可能会涉及到公共安全。所建立的大坝风险责任制,要将地方政府的行政首长作为核心,按照隶属关系,将各种责任逐级落实。在对大坝风险管理方面,要将应急预案制定出来,并且要将风险等级报告建立起来,从而为风险损失的降低以及避免提供出制度保障。所建立的应急预案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监督管理以及应急保障。应急预案要有实用性以及完整性,所设计的预防措施要具有针对性,设计程序要有可操作性,保障措施要能够可行。在报告制度中,对于事故报告主体、程序以及时限要做到明确,对于工程基本状况,事故的发生时间、地点以及原因等都要说明,并且要拟定出相关措施。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在现代社会中必然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以及地位,提高其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作为建设人员,要对风险进行科学合理分析,并且要根据其特点制定出相关应对措施。笔者希望广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人员能够对其风险因素加强重视,并且不断探索,尽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发展。

作者:周正信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