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滑模和水利水电的关系

略论滑模和水利水电的关系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

1.1滑模的结构

该工程的滑模的结构选用钢制框架结构,由检修门槽与工作门槽分开组成,并用高强度螺栓将墩头、中间和墩尾连接起来,另外滑模主要由工字钢、角钢与槽钢三种类型的钢材组合焊接。在滑模施工前,根据该工程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把槽钢与工字钢焊接成闸墩的结构形状,尺寸要大于5cm,高度要高于主题结构2cm,在内安装组合钢模板,有1m高,这样螺栓与钢片扣合主体结构连在一起,钢模板用螺栓组合起来,闸墩在顶部墩头由组合钢模板用混凝土浇筑而成。把滑模上升至离地面2~3m时在底部挂上钢丝和角钢用电焊成2m高的吊笼。该工程选用液压千斤顶作为滑模的动力装置,在滑模顶部钢结构梁上安装千斤顶,在千斤顶的中心安上空心钢管。滑模装置可以沿着千斤顶空心钢管提升。一般滑模上有楼梯设计,方便施工人员检查滑模安装情况。

1.2水利水电工程中滑模施工的技术控制

1.2.1滑模的安装与调试

该工程滑模施工前需要的准备工作有:对有预埋钢筋(钢筋高出地面1.5m内)的已经建筑完工的闸墩底部进行清基和凿毛处理。使用专业测量设备确定模板的控制点,然后把一些木质垫板(高度有10~20cm)放在闸墩混凝土保护层外侧的地面上,将滑模的墩尾、中部以及墩头分别吊起安装在木质垫板上并使其连接起来。为使模板完全对齐各个控制点,要用特殊起重机调整好滑模,再用螺栓连接起来。接下来把空心钢管妥当安置在液压千斤顶的中间,其另一头抵在闸墩毛面上。注意在施工前必须仔细检修和清洁千斤顶。用对接埋弧焊和搭接电焊接长预埋钢筋,为了不影响混凝土浇筑,要求搭接电焊时双面焊焊缝长于5d,而单面焊长于10d。打开电源,把整个的滑模装置升高10~20cm,抬升后检测滑模与各控制点是否仍然对齐,若出现歪斜、偏移的现象要及时调整好。滑模对齐后,用组合木质模板堵住滑模下方的空隙,且焊接好衬筋,确保浇筑时模板不会发生爆模事故。最后在各个滑模控制点设置可伸缩的吊索以便进行变形观测。该水利水电工程的滑膜平台立面布置。

1.2.2滑模的运行操作

在确定滑模的安装调试工作都做好后,开始滑模的运行操作。基于滑模的技术特点,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不能被中断,要连续施工。通常浇筑的第一层混凝土高度要达到滑模模板的中部,之后使用11kg的变频振动器进行振捣作业,此时要谨慎不能发生翻砂爆模事故。根据该工程的施工要求,滑模每次的上升高度确定为20cm,提升间隔设定为1h。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取出滑模下方的木质模板,并磨平混凝土表面,以保证浇筑质量,同时还要检查闸墩的变形情况,直到所有数据合格后才可以重新开始浇筑混凝土。如此循环作业完成整个滑模施工。

1.3水利水电工程中滑模的施工要点

1.3.1对于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要求较高

混凝土质量直接影响滑模技术施工水平,因此根据该工程的施工要求,谨慎设计好混凝土的配合比。购进原材料时,要严格把关原材料的质量,确保达到该工程施工要求,配制时按照该工程的要求科学配置。确保混凝土的入模坍落度不超出标准,注意做好混凝土的运送、保温问题,严格控制初凝时间。混凝土的和易性也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一个因素,要随时监测避免受污染。滑模施工还要保证混凝土的浇筑速度跟上滑模的提升速度,做好振捣工作,不能将混凝土一次性导入滑模内,以免混凝土强度没有达到滑模施工的要求,进而影响该工程的整体质量。

1.3.2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滑模施工技术是比较特殊的一门施工技术,因具有高效、成本低廉等优点被广泛运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结合某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滑模施工技术进行分析,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滑模技术;施工要点图1滑模平台立面布置图

①避免钢筋受到液压油污染,不然需要花费过多时间清理,影响到下一个施工工序,也会降低工程质量。

②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浇筑速度和高度,匀速操作运料设备分层且保持相同厚度的向模板内入混凝土,并及时进行振捣。

1.3.3模板的提升和移动

①滑模第一次提升时的距离不能太高,以免发生脱模事故,应缓慢滑动来检查该工程滑模装置最佳的出模时间和滑升速度,以便快速作业。②连续循环作业时,保证混凝土每层的浇筑高度都是该工程要求的20cm,调节滑升速度与出模强度保持一致。

③由于混凝土浇筑是不间断的循环进行,所以要及时做好钢筋安装上,接长钢筋长度。这个环节劳动强度很高,要与其他工种配合好,保证模板提升速度和工程进度。

1.3.4滑模施工的纠偏要点

①顶轮纠偏法:选取已经浇筑完成并且达到相当强度的凝结水平的混凝土墙体作支点,利用移动纠偏装置生成的作用力,在施工过程中推动滑模平台与整个装置,达到纠偏目的。

②调节滑模模板平台,当模板上升到恰当的高度后,对模板倾斜方向进行调校,与所要纠偏方向一致,继续浇筑施工,等再一次提升模板时,新注入的混凝土能产生导向作用力,作用力推动滑模平台与整个装置向纠偏方向校正,达到纠偏目的。

③千斤顶垫铁纠偏法:发生偏移时,在千斤顶底座的同一方向垫上钢板,带动整个千斤顶装置偏离原来方向,并推动滑模平台与整个装置水平滑升,达到纠偏目的。

1.3.5滑模的控制

①滑模水平的控制:一种方法是使用水准仪进行测量,调节水平;另一种方法是根据千斤顶的同步器显示控制水平。

②滑模中线的控制:滑模结构中心出现偏移现象会严重影响滑模施工质量,工程中通常使用激光照准仪调整中心位置,吊线也可以起到一定调节作用,另外要确保门洞、预埋钢筋等的设计位置符合要求。该工程的滑模模板设计高度是1.5m,滑模施工时提升模板有可能导致模板变形,使用照准仪测量可以有效保证竖井结构标准。具体方法是:把一台激光照准仪安放在竖井圆弧段中心,两台固定在直线段和圆弧段的连接处,测量时利用刻度绳使任意两个激光点保持平直,一个端点固定在零位,用90°直尺量出这个点距离模板的长度,再与这个点在各个刻度处的读数进行比对,即可得出滑模的偏移数值。若是有特殊施工情况导致不能使用激光照准仪,也可以使用吊线进行滑模中线控制。为了减小或避免误差,提高测量的数据准确性,吊线应尽量选择弹性不强的钢丝线,吊线锤则是选择重量较大的钢锤,保证在钢丝的承受范围内即可。具体方法是:a.在滑模底部选取固定点,用吊线测出这个点距离墙角和墙面的长度;b.于竖井底部量出吊线中心距离墙角和墙面的长度,两组数据进行对比就可以知道滑模的偏差数值。与此同时还可以特别设置四条吊线用于控制电梯井的旋转偏差。

1.4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滑模的拆除

①为了方便把滑模拆卸下来,要先将其上的辅助设备拆除掉,如照明设备、电焊机等,减少起吊负荷。

②该工程施工完成后,要割去液压千斤顶中间过高的多余钢管和闸墩顶部剩余的钢筋,方便较小提升高度下吊出工程钢管套着的滑模。

③用氧焊将滑模底部的吊笼切除,同时拆除连结滑模墩头、中部以及墩尾的螺栓。

④用专业起吊设备提升滑模墩尾,把墩尾吊至预先规定的位置后,在进行墩头和中部的拆除工作。

2结束语

综上所述,滑模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从滑模的安装和调试准备工作到浇筑施工阶段,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每一个环节都要细心、谨慎,确保滑模施工质量,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质量。

作者:黄若超单位:广西水电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