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隧道工程地下防水施工技术研究

城市隧道工程地下防水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速度不断加快,城市建设也十分迅速,城市的规模不断的扩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得到快速发展,现在我国隧道发展十分迅速,以地下铁道为代表的城市地下施工技术,具有快速、安全、低能耗、小污染等优势,但是我国隧道以及地下工程的建设还存在很多额不足,由于城市地下的施工技术是由多种学科控制的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地下工程由于造价高、施工周期长、风险大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其快速发展,尤其是城市隧道工程地下防水施工技术还不是十分完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重视和分析。

关键词:城市;隧道;工程;地下;防水;施工技术

1防水技术的定义

防水技术是城市地下工程领域中的关键技术,其主要关系到工程的施工、运营状况、使用功能及使用寿命等,而且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我国已经制定相关的防水工程技术规范和标准,我国的隧道及地下工程防水可以分为构造防水和材料防水两种,可以分为水密型防水、泄水型防水和混合型防水,对于城市地下工程的防水技术还应该坚持防、排、截、堵相结合,因地制宜,进行综合治理。

2城市隧道工程地下防水中存在的问题

市政工程隧道在施工的前后都会受到地下水的影响,尤其是建成以后的隧道,更是被西下水包围着,对于地下水是无孔不入的,如果水压很大,防水工程质量不好,地下水就会通道深入或流人隧道内部,对隧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造成很大威胁,比如说辽宁省的八盘岭隧道,建成以后不长时间,隧道内就出现了大量的渗漏,由于季节的变化使得隧道出现反复的冻融,造成衬砌结构开裂,为了让结构不受太大的破坏,防止隧道大量渗漏,导致隧道不得不提前进行维修,在原有的衬砌内部复衬一层混凝土,虽然这种方法可以暂时的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隧道的断面减少了,限界受侵,影响可车辆的行驶,我国现在的市政工程隧道有很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渗漏问题,渗漏的部位是不确定的,这就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并根据大量的经验进行隧道复合衬砌防水层施工技术研究。

3防水方案比较及施工工艺

3.1防水层方案的比较

在进行复合式衬砌时,设置防水层是现在我国内市政工程隧道防水技术的核心,防水材料有防水板和缓冲垫层,并且可以通过国产防水板性能、价格等的考虑,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防水卷材具有很好的力学性能、耐温度特性及工程特性。根据防水板的固定方法不同,分为有钉铺设和无钉铺设,根据防水板拼接方法不同,可以分为冷粘和热焊法,由于无钉铺设可以保证防水板的完整性,对于双缝热焊对接缝的质量检测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防水板无钉铺设工艺虽然很好,但是需要不断的改进,其中降低塑料垫片的熔点很重要,塑料垫片和防水板所用的材料是相同的,在对防水板进行固定时,电烙铁在防水板表面进行加热,所以通过对加热防水板和垫片,先进行融化的是防水板,然后垫片才会融化,然后通过加压使防水板和垫片进行融合,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可以让垫片融化,防水板就会出现过热的情况,严重的影响了局部强度,甚至会被撕裂,如果垫片的熔点比防水板低,在加热的过程中,防水板和垫片表面温度不同,但是如果同时进入熔融状态,就可以有效的保证焊接的质量。冷粘法相对于热焊法来说比较简单,现在的防水层施工常使用的方法也就这两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就可以看出来,热焊法焊缝的质量较高,而冷粘法的补丁质量比较高,而且冷粘法施工是比较方便的、速度快,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以将两种粘结法进行结合,在接缝时要用热焊法,而进行打补丁的时候就用冷粘法。

3.2防水层施工工艺

对于防水层来说是由EVA防水板和土工布垫层组成,铺设的时候,要先进行铺设土工布在初期支护的喷射混凝土,然后再使用射钉或凿孔下塑料管,并加入与防水板材料相同的垫片,将塑料胀管固定在喷射混凝土上,当以上工作完成以后,就可以铺设防水板了,为了可以不损伤防水板,采用电热传导的方式,就要使用特制的压焊器,把挡水板固定在塑料垫片上。

3.3防水板接缝焊接

在隧道中使用的大面积防水板是由防水板进行拼接一起的,接缝焊接的严密性是隧道防水的关键工作,我国现在普遍使用的国产的自动爬行热合机,这一机器由微型直流电机驱动,经变速箱降到二定转速以后,传递带动主轮,但是需要热合的防水板夹持在木契和胶带之间,防水板熔融状态时,由胶带传动进行压合,使防水板之间牢固的融为一体。在使用热合机进行焊接防水板的时候,两层防水板搭接为0.1m,焊缝要求为0.01m中间的空腔是用于检查焊缝严密性的。

3.4防水层施工工艺

由于喷射混凝土基面比较粗糙、表面不平整,对铺设防水层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防水层铺设前应对喷射混凝土基面进行处理,要对喷射混凝土平整度进行基面处理,基面不能有钢筋、表面不能有过于突出的物体,如果有的话要进行处理,以防止防水层被扎破,对于底板基面要求其平整,不可以有明显的起伏,在施工时防水层的基面不能有明显的水渍,如果有的话就要进行封堵或者引排,使用土布垫层施工时,铺设的方法就是在隧道拱顶纵中心线,使土工布垫层横向中心线与喷射混凝土上的纵向中心线相重合,并且从拱顶部开始向两侧下垂铺设。

3.5防水层破损的检查与修补

由于焊接的接缝是双焊缝,利用中间的空腔进行充气检查,主要的检查方法就是由注射针和压力表进行连接,使用打气筒进行充气,当充气以后空腔就会鼓起来,当压力到一定程度以后要停止进行充气,如果压力表一分钟内不降低,就说明焊接的效果很好,如果有漏气的地方,就应使用肥皂水快速查找漏气之处,然后进行补焊。在防水层进行施工时,有时可能会发生防水层破损现象,防水层被破坏以后,就要进行标记,然后再对破损处修补,但是对修补有一定的规定要求,修补的面积不能过小,对破坏的地方进行修补时应不小于7cm,对于补丁需要是圆形的,不可以是其他形状。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地下隧道工程发展也十分的迅速,但是塔具有高投入、劳动强度大、施工环境恶劣,有的危险程度很大,现在的城市隧道施工技术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由城市建设向地下索取空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要不断的学习和掌握现代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有利于提高施工速度和施工的质量,以确保施工安全及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严国仙.紧邻高架桩基平行长距离盾构掘进微扰动施工技术[A].施工机械化新技术交流会论文集(第十一辑)[C].2010.

[2]陈学东,周喜武,吴玲玲.极限平衡法和有限元边坡稳定分析法在盾构隧道穿秦淮河堤防工程中的研究与应用[J].江苏水利,2011,6.

[3]陈文通,游健龙,陈福胜.何泰源,陈聪海.超高压地下电缆潜盾隧道新技术之应用实例[A].第九届海峡两岸隧道与地下工程学术及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0年.

作者:柳海荣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