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隧道工程施工成本管理途径

隧道工程施工成本管理途径

摘要:由于隧道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等技术经济特点,为成本控制带来较高的难度。当前隧道建设领域竞争日趋激烈,隧道建设项目成本管理形势日益严峻。隧道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涉及到到施工生产的各个方面。文章从隧道工程施工阶段成本管理的内容出发,对其加强隧道工程成本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分析,以便更好地提高工程质量。

关键词:隧道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隧道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项目获取经济效益的源泉。隧道工程的成本管理从工程造价角度分析项目总成本包括直接费、间接费、利润及税金,直接费中的直接工程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一般情况下占工程总成本的79%,因此直接工程费是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的关键部分。结合施工项目现场情况及成本控制侧重点,文章将从隧道工程项目施工过程成本管理方面做简要介绍。

1加强施工过程成本管理的措施

1.1开挖钻爆设计与实施

以新奥法(奥地利隧道新施工法)设计施工的隧道工程,以维护和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为基点,新奥法的一个重点环节就是保护围岩,最大程度地降低对围岩的损伤,保持围岩固有的自稳能力。而保护围岩的主要方法就是通过控制爆破对遗留围岩的影响,严格控制欠挖,尽量减少超挖。第一,要从思想认识上注重钻爆设计和重要性,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落实到行动中,充分领悟新奥法的基本原理,树立“保护围岩、少欠少超”的观点。通过控制爆破技术,不损伤或少损伤遗留围岩的固有支撑能力,严格控制爆破精度减少超欠挖,减劳动力及材料的不必要浪费。第二,结合施工过程中实际揭露的围岩情况,确定合理的爆破参数,做到“岩变我变”动态设计。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情况针对不同围岩级别及开挖方法,多做爆破试验,掌握围岩“性情”,做好基本参数设计,现场实施工过程中再根据围岩的变化做适当微调。第三,提高司钻人员、爆破人员技术水平,确保把钻爆设计关分键点落实到施工中。钻孔技术对隧道超欠挖影响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周边眼的间距控制、外插角控制、炮眼深度控制。

1.2施工测量与超欠挖

对于隧道工程而言开挖成形的好坏是成本控制的关键,超欠挖过大首先直接造成人工、材料、时间接浪费,其次又将造成后期施工的超额投入,因此开挖施工过程中应严格做好超欠挖控制。第一,现场施工过程中要做到精确测量、仔细计算、认真标注、准确放线、确保在测量环节做到零错误。第二,开挖完成后加强开挖断面复测。断面复测可以检测超欠挖控制情况,从而可以进一步指导开挖断面参数的确定,合理的开挖参数又可无形中减少不必要的超挖。第三,对每日混凝土实际用量的及时统计,和测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验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

1.3混凝土管理

现场施工所用各种混凝土由施工班组填写混凝土生产申请表,报相关质检人员核对签认后,搅拌站按混凝土生产表生产发放混凝土。混凝土生产记录表中各项数据应认真填写(工程名称、起讫桩号、混凝土等级、结构物尺寸、申请数量、生产原始记录等),各项数据不得有误,各级人员应对相关数据负责。搅拌站应确认混凝土生产表签字是否完整,签认不齐不得生产混凝土。项目部对每周混凝土使用量等进行全面的准确统计,并在每周的生产交班会及月成本分析会上进行总结和分析,强化对混凝土的生产和使用成本控制。

1.4施工过程中材料管理

原材料自采购进入工地后应实行入库管理,因特殊原因不能入库管理的材料也应由专人负责管理和发放工作,减少材料管理过程中的不必要损失。所有原材料的发放应做好书面记录,确保每一笔材料去向有资料可查。施工人员应对施工现场施工所需材料(混凝土、拱架、锚杆、小导管、钢筋网片)进行核定,并给施工班组签发施工材料领用单,例如,由施工班组按材料领用单规定数量及型号领取相关材料,进行相应部位施工。并且由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材料监管。施工班班组长直接负责施工材料的正常使用,并负责管理控制自己管段内的材料储存,杜绝浪费现象。

1.5施工过程中机械管理

机械管理要贯彻“依靠技术进步、强化管理、促进生产发展和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设计制造与使用相结合,维护与修理相结合、专业管理与全员管理相结合、技术管理与经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隧道施工用到的通风机械、空压机械、搅拌机、混凝土运输车、挖掘机、装载机等产生的费用是隧道施工过程作为工程机械费用的主体部分,要对机械费用进行合理控制,从而减少隧道施工的成本。施工过程中对空压机、通风机械等实行必要的考核管理,根据隧道施工的要求,严格控制空压机和通风设备的开关,落实专人负责制;对电的使用不正常的现象进行原因分析,并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减少施工中的不必要的浪费,有效地提高机械的利用率,降低施工的成本;对挖掘机、装载机、其他施工车辆的使用按照运转时间进行燃油及配件考核;同时,施工中的各种设备机械等,严禁驾驶操作人员私自使用,对违反者进行严肃地处理。

2加强项目成本管理制度的建设

2.1项目成本管理办法

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后,针对项目特点结合上级公司的管理制度制定本项目的成本管理办法,并且组织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书记、项目副经理(主管生产)、土木总工程师、机械总工程师、安全总监为副组长,项目部其他系统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成本管理小组,成本管理小组负责项目日常的成本管理工作。

2.2成本管理工作例会

项目部每周定期根据施工的进度、施工的状况等进行有组织地生产会议研究,会议由项目生产主要负责人负责主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班组长等管理人员参会讨论,针对本周和下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题等进行讨论,以更好地促进施工的进行,并且对本周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情况进行分析。每月初定期召开上一月成本分析会,各相关部门通报上月成本情况及上期成本分析会决议的落实情况,分析上一月成本节超的主客观原因,肯定成绩,总结教训,提出下月针对成本管理工作的要求。

2.3相关成本管理制度

根据成本管理工序及对象不同,按相关工序及对象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专项管理办法。例如:《工序循环时间考核办法》《开挖超欠挖管理办法》《喷射混凝土管理办法》《物资发放使用控制办法》《二三项材料管理考核办法》《劳保用品发放管理办法》《机械设备使用维修管理办法》《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生活用水、用电管理办法》,等等。

3结语

针对隧道施工项目,施工过程中对直接费成本和间接费成本的严格控制,是实现隧道施工的质量和社会效益的保障之一。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工作贵在坚持全员落实。隧道施工的控制人员要在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中,逐步地改进和完善各项控制制度,从而实现隧道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刘桂霞.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建设技术现状与问题探讨[J].河南科技,2013(2):132.

[2]谢雄耀.跨海隧道工程建设高级专家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J].岩土力学,2006(3):352.

[3]李娟.浅谈隧道工程建设施工成本和造价管理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6(4):172-173.

[4]寇春宁.浅析隧道工程建设施工成本和造价管理控制[J].中国外资,2012(7):34

作者:吴玉林 单位:温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